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英文模拟面试--新东方带你玩转考研复试 > 正文

新浪-新东方考研复试英文模拟面试第三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2 19:50  新浪教育

  为了帮助考生在考研复试中取得好成绩,新浪考试频道联合新东方举行“玩转考研复试--英文模拟面试”大型活动,让你与各位英语权威专家面对面交流,帮你把握住成功!以下为模拟面试实录。

  视频实录:宽带( ) 窄带( )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我们今天下午的网上模拟面试现在开始。

  周雷:由新浪和新东方联合组织的英文模拟面试的经济管理MBA专场今天正式开始,今天面试的老师有两位,一位是我周雷,另外一位是张销民老师。

新浪-新东方考研复试英文模拟面试第三场实录
新东方名师张销民(左)和周雷(右)做客新浪模拟第三场考研复试面试

  细化自己的学习展望 增强计划的操作性

  王金波同学你好,下面我给你做一个简单的关于专业知识方面的面试,好吗?

  王金波:谢谢你。

  周雷:第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报考北京大学的经济中心。

  王金波:我报考北大的经济中心基于以下三个理由,首先北京大学浓厚的氛围深深吸引我,北大是中国的最高学府。第二,在很多年以前,我小时候父辈都鼓励我考北大、清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作为北大一个新成立不久的学院,它一直是我追求的一个目标。第三点,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是许多年轻人的共同目标,在这里我可以和很多青年朋友大家共同进步。

  周雷:第二个问题就是如果你被录取为北大经济研究中心的一名硕士生,你未来几年有没有比较详尽的研究计划呢?

  王金波:我有一个初步的打算,首先我本科学的不是经济学,学的是思想教育。我承认这与本科同专业的同学有差距,我跟其他同学相比将付出更多精力学习经济理论,弥补这方面的不足。我还将加强经济学和数学的学习,为以后打好基础,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初步构建自己逻辑思维体系。第二点,我将关注中国经济社会现实中发生的问题,研究这些问题、了解这些问题,保持一种状态,寒暑假在老师的指导下,确立调研项目,到实地进行考察。第三点,我将在老师指导下建立自己合适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在以后学习中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适当的做一些改变。

  周雷:刚才你提到你会特别关注中国经济的现实问题,在近一年以来,对于中国近二三十经济的改革开放有很多争论以及不同的声音,现在也有一部分学者提出,在进行中国经济改革的过程中,有过于强调市场化的趋势。有专家也提出在建立市场经济过程中也是需要有一点计划的,你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王金波:任何经济没有纯粹的计划和纯粹的市场,都是或多或少结合在一起,中国这样一个转型经济的状况,因为中国经济体特别大、特别多,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企业特别多,留下的负担也特别多,所以我们转型过程中必须有适当的计划。

  周雷: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最近中国经济中的一个现象,最近一家中国非常著名的公司--中石油刚刚发布了去年的财务报表,它的利润水平达到1300亿人民币,可以说在亚洲各个企业中盈利状况是非常好的,你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王金波:中石油的盈利问题我们要考虑很多方面,首先它作为一个企业,盈利是它企业管理中最重要的一个目标。它盈利一千多亿,这个报表是值得我们兴奋,但是同时也要看到中石油作为一个能源企业,它也担负着非常重要的社会责任。在国内资源紧缺的时候我们的出口量还在猛增,这说明企业发展中还要承担它的社会成本。

  周雷:刚才你提到了你的本科是学习思想教育专业,你认为在多大程度以及在哪些方面,你本科的思想教育能够和今后的经济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产生良性的互动?

  王金波: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转型过程中,所有经济政策的实施必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这是教育学和经济学的第一个联系点。第二教育学作为一种社会科学,它是各个社会现象或者说社会事实一种因果的逻辑联系,在学习过程中对社会关注的这种热情我想对我今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必须保持对社会的关注。

  周雷:关于王金波同学我稍微点评几句,他的准备是比较充分的,但是对于有几个问题还是有有待改进的问题。比如刚才我问关于他本科思想教育专业和在未来关于经济学和数学学习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他只是从宏观角度讲到两个学科间的关系,也没有提到自己学到的具体内容和将来学习计划进一步展开的因果或者说必然的联系。他的学习计划、研究计划,设计的也过于简单、过于空泛,给老师的感觉是没有特别强的操作性,好象感觉喊口号的东西多一些,真正实际要做的东西少一些。

  我给一点建议,希望你回去以后进一步细化一下自己学习的计划,最好定一下自己在上研究生期间学习的方向是什么样的情况,做到有备而来,这样可能情况会更好一些。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