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上海市自考生的就业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3 19:00  新浪教育

  主持人:自考生就业一直备受考生关注,请介绍一下上海自考生就业状况?

  徐来勇:原来我们自考生大部分是在职的,特别是有些与系统一起开考的专业比如公安专业、医学专业、法律专业、财经专业,大部分是系统内的,并不存在学生就业的问题,现在有一些落榜生参加我们自考,就有一个就业问题,这个问题现在确实有点反映,但是这不是我们自学考试办公室能直接解决问题的。现在普通高校就业都存在困难,有些用人单位
包括人事部门,对自考生存在一定的看法,用人单位怎么看待自考生,是不是能够和普通高校毕业生相同待遇,看来现在还是达不到这一点。这就需要我们和用人单位一起继续努力。

  主持人:现在自考与很多证书类都挂钩,很多课程可以互认,请介绍一下上海有哪些考试可以预证书考试相互承认。

  徐来勇:现在我们和行业之间合作开考了自学考试和行业证书相结合新的专业,这是满足社会上考生学历和求职的双重需要。上海相继开设了物流专业,这是和上海市交通协会合办开考的专业,有专科和本科。还有烹饪专业,属餐饮类的,还有调查与分析,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准备和我们一起开设劳动保障专业。这些专业,其中有行业需要的证书考试,这些证书考试我们也是认可的,也作为自学考试的一部分课程,我们在这些课程之上增加了一部分课程,如果考了我们的自考课程也考了证书考试课程,既可以获得行业证书也可以获得我们颁发的学历证书,还是比较受考生欢迎的。

  主持人:也是一种鼓励考生参加自考的政策。

  徐来勇:也是我们今后自考的新增长点和发展的方向之一。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高学历的人都参加自考,甚至有些博士生也来自考,请谈谈这个现象的看法。

  徐来勇:高学历的一些人参加自考,顺应了上海提出要构建终身教育的学习型社会的要求,现在社会上的就业竞争也比较激烈,培养复合型人才也是社会需要的,他不是单纯为了学习而参加自考,而是增加更多的知识或者是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因为有的人在工作岗位上可能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管理层面,原来仅仅有的是专业知识显得不够了,现在还需要增加管理知识、管理水平,所以要参加我们的自学考试。有的人也是为职业竞争的需要,因为现在的职业要求也比较高,比如他做了一个工作,一开始外语不怎么样,但是现在外语要达到一定的水平,所以参加自学考试。有的可能是缺乏专业知识,有时候搞市场营销或者经济类工作,需要增加一些经济类知识,这对于一个复合型人才的建设,对于构建终身学习社会都是很需要的。

  主持人:有一些新参加自考的学生可能对自考的整个形势不太了解,他们问什么是社会助学,一般都是什么形式的?如何选择一些助学单位?

  徐来勇:自学考试应该说是我们高等教育的一种形式,我国的高等教育有普通高校,成人高校,还有一个是自学考试,现在还有网络学院,电大的开放式教育等等。高教自考作为国家培养人才进行高等教育的一种形式,它的一个最大的好处是,投资少、见效快,而且是没有围墙的大学,不分年龄、专业、学历都可以参加,所以实际上对我们任何人来说,参加自学考试是最便捷的接受高等教育的一种方法,没有太高的门槛。自学考试是通过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来取得文凭的,因此它还是比较规范的、比较严格的,全国有一个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办公室,指导各省市的自考工作,高教自考在全国考办,自学考试委员会的指导下严格按照考试大纲、课程标准进行考试。当然有些学生不一定经过课堂的学习也可以参加自学考试,最后考试合格了,就可以了。如果规定的课程都合格了,达到了要求,我们就可以颁发高等教育文凭。当然为了进一步的提高学习效果,提高考试的合格率,可以参加一定的助学,这个助学主要是社会助学,我们是教、考分离,主考学校和考试机构是不能进行助学的,助学主要是社会力量助学,帮助我们提高学习效果。提高合格的人数和合格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