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上海自考办主任新浪谈政策:每次考试加考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3 19:00  新浪教育

  2006年4月的自考烽火即将燃起,新浪教育联合自考365网站中国教育在线邀请到上海市自考办徐来勇主任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解答广大考生在自考政策中的问题,并就考生关心的上海市考务考籍规定等问题现场回答考生提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上海自考办主任新浪谈政策:每次考试加考一天
上海市自考办主任徐来勇做客新浪谈自考政策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上海自考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徐来勇:我们上海现在自考一共有17个主考学校,今年上半年报名情况统计有360000的课程数,人数大概15万人次,这是我们的基本情况。

  主持人:关于专业设置的情况主任可以介绍一下吗?

  徐来勇:我们18个主考学校,一共设置有专科专业30个,本科专业9个,还有26个独立本科专业,这些专业涉及到文科、理科、工科、财经、法律、外语等多个学科。

  主持人:上海市近年来有没有新开设的专业?

  徐来勇:近年来我们开设了几个,比如物流专业、人力资源专业、餐饮专业这都是新近开设的,还有劳动保障我们正准备开,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我们也是近两年里开设的,对新开专业,我们持积极,慎重的态度。

  主持人:一些省市相继出台了一些免考政策,上海是否也有相应的政策呢?

  徐来勇:上海有一个免考的规定,这个规定在我们自学考试手册里面都写清楚了,主要是有:各类高等院校的专科毕业生如果参加上海市自学考试,可以免考一些公共课程,像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邓小平理论概论、大学语文,还有已经取得合格成绩的要求相同的相关公共基础课,专科目前我们开设的公共基础课包括英语(一)、计算机应用基础、高等数学(一)、工科类专科的高等数学。本科(包括独立本科段)自学考试可以免考毛泽东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另外已经取得合格成绩相同的相关公共基础课,像本科开设的公共课英语(二)、日语(二),高等数学(二),工科本科高等数学。还有一些本、专科的肄业生和退学的学生参加上海市自学考试,凭原来学校的学籍证明和成绩单可以免考已经取得合格成绩的政治课和相同层次的公共基础课,免考主要是指公共政治课和公共基础课。

  主持人:关于转考上海市有那些规定呢?

  徐来勇:有转入和转出,转出考生首先必须取得一门以上合格成绩,须每年6月份、12月份下旬持本人准考证和单科合格证书到学校的自学考试办公室办理转出登记手续。各主考学校自考办要对学生的转出进行审核,并向考生出具上海市高等教育自考转籍介绍信,我们有一个规定,如果考生把自学考试的考籍转出上海以后,三年内原则上不能再办理转入手续。

  考籍的转入,外省市的考生因户口或工作变动想在上海参加相关的自学考试,必须在本市自考报考期间到主考学校报名,取得上海相关专业的准考证,上海的准考证是一张牡丹灵通卡,取得一门课程考试合格以后,考生可自行前往当地的高教自考办公室办理考籍转移手续,必须写明转入上海的哪个主考学校和专业。考籍转入上海市以后,专业考试科目必须按照上海的考试科目执行,原取得的专业课程合格的考生,与上海市专业课程设置的名称、课程代码相一致的可以替代,如果不同的或者缺少的,就不能替代,还必须参加考试。免考的课程可以参照我们免考规定标准执行。

  我们接到各省、市、自治区转来的考籍档案后将进行登记并转至相关主考学校进行审核确定。我们将于每月15日前,在网上公布各个省、市、自治区考籍转入信息,网站地址是http://www.shmeea.com.cn。考生在网上查到自己的信息以后,就可以和主考学校联系,对确认课程,进行登记。基本上就可以了。

  另外考生的考籍档案必须由省级自考办用机要递送给我们,自己拿过来是不行的。如果在转考籍的时候,考生如需在本市申办毕业手续,转籍时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必须在毕业前一年办妥转籍手续;(2)考生转入的课程门数不超过该专业课程设置的50%,另外有关专业课程的转入必须符合主考学校的相关规定。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