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平板车拉出自考情--走进北京市延庆县自考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5 15:56  《北京考试报》

  近3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在午后结束,按照延庆考试中心崔主任的嘱咐,记者搭乘了一辆这个县城独特的平板人力出租车,像任意一位延庆自考生一样,背着书包,盘腿坐着,赶往区自考办。

  延庆考试中心在县城偏北,崔主任介绍说,县城外的自考生就是在这里下车,然后坐2块钱的平板车,大约十几分钟的路程,就到了延庆招生考试中心。每次考生打电话说要过来
,崔主任都嘱咐人家,只要2块钱就可以,省着点。

  尽管头一次这样坐车感觉怪异,但拉活儿的师傅却很朴实,说只要到了延庆东关,只要告诉平板车师傅去自考办,没有一个不知道的。

  延庆四乡八镇的1.4万考生就是沿着这条路线,乘坐延庆独特的平民交通工具,开始接触北京自考的。

  四五里路,价格便宜到只有2元钱。但还是有考生坐不起平板车。让崔主任挂念不已的,是延庆县张山营镇的一位农民,外出打工大脑受伤,腿脚不利索,家里贫寒。有一次他来报名,延庆自考办的老师不忍心看到走那么远的路,替他付了回家的车费。

  “如果现在说谁家里还没有电话,很难有人相信,但这位考生家里就没有。”崔主任说,这位考生报名是个大困难,每次自考办的老师等他打电话过来,都先替他报名,费用大家先垫上。一来二去,延庆自考办的老师得到了这位考生莫大的信任。

  有困难的不只这一位考生,初次实行网上报名后,支持的银行为北京银行,由于位置偏远,延庆县没有北京银行的储蓄点。为了解决考生的困难,延庆自考办的老师们自己掏钱,来北京城里办了

银行卡。考生来到自考办求助时,就可以立即帮助他们。为此,自考办的老师一次次跑昌平、北京城里续钱。

  延庆的考生中,有近一半是今年新报名的考生,摄像期间,延庆自考办两位工作人员扛着摄相机、电脑到助学校,同时还带去了自考办专门复印的大量资料。只要考生要,就免费发放。对交通、获取信息都不太方便的延庆考生来说,自考办为他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考生有困难,我们就帮助解决。”崔主任说,考生大老远跑来,不能让大家白来一趟。不论何时,考生坐着平板车来到延庆考试中心门前,第一眼就可以看到门口宣传牌上张贴的各个办公室电话号码,崔主任的也包括在内。

  崔主任解释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考生无论有什么事情都可以反映到办公室,及时解决。延庆过去自考生不很多,考试中心崔主任同时兼任自考办主任,对自考政策也非常熟悉。

  “公开您的电话,会不会有很多考生打过来?”

  对记者的担心,崔主任笑了:“确实有,但也没担心的那么多,每次考试前也就几百个电话,还能解决。”延庆自考生分散,有一部分是各村里的农民,要想让所有自考生知道自考信息是一大难事,传播途径少,公开所有电话受到考生的欢迎。

  自考流程、政策多,仅靠电话宣讲远远不够,崔主任觉得难的是让考生及时知道自考新政策、新信息。延庆自考办几位工作人员主动把自考新信息不定期抄在考试中心楼下的白板上,考生每次来,他们都恨不得立即教会所有手续流程、政策信息。

  为了让自考生们顺利完成学业,办理手续,每次自考时,崔主任都会带着自考办的工作人员到考点去分发材料,宣讲自考政策。“就想一下子让大家知道所有政策、信息,顺顺利利学完、考完。”崔主任说。

  不仅是学生,当地的老百姓对自考人也很有好感。坐在平板车上,跟拉车的师傅说去自考办,师傅说他拉过的自考生可真不少,他儿子今年也要考自考了,花钱比较少,拉一天活就够孩子考一门课了,而且他去自考办问过了,觉得那里的老师人真的挺好。(北京考试报记者:卜庆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