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时事政治专题 > 正文

高考时政热点:与经济结构调整相关的诸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0 16:05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孙文盛,河北衡水中学政治学科组长,河北省级骨干教师、河北省巾帼建功明星,曾主持、参与多项教育部、河北省重点课题研究,其中《诱思与创新》获河北省教育科学成果二等奖。

  备考依据

  ①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特点是它的科学态度和它的“平民情怀”,其中“平民情怀”,表现在把相当的精力用在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上,如,就业与社保等。

  ②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下岗、人才流动、资源重新配置等成为必然,这就需要社会保障制度来解决,所以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程度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进程。它的重要性也就更加凸现。

  ③经济结构的调整既包括所有制结构,也包括产品结构(低水平重复建设、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叫停,此点在

节约型社会中也可包括)。还包括产业结构,这就涉及第三产业的发展问题。

  ④信贷消费、旅游消费、假日经济等也是扩大内需的要求。

  命题分析

  此专题可联系的知识非常多,而且较杂。从经济学上看,企业的改革、社会保障制度、第三产业的作用、财政与货币政策、国家的宏观调控、消费的作用等均可涉及。从政治学上看,联系国家的性质与多个国家职能、国家机构组织活动的原则是必然的,若材料有党,还可以联系党的性质与执政能力、

三个代表、领导方式与执政方式等。从哲学上看,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侧重,就一般来说,正确的意识的反作用、联系、群众是实践的主体等可以联系。

  文题结合

  在商品经济越来越充斥到每一个角落的今天,文化保护的难度越来越大。

  材料一:每逢节假日,旅游大军将周庄的小桥窄巷挤得水泄不通。周庄所能承载的游客只有6000人,而旅游高峰时每天要接待游客2万人次。

  (1)“周庄现象”反映了我国经济生活中的积极现象和存在的问题各是什么?

  材料二:文化保护所处的尴尬境地,折射出政府的管理水平。城市建设、

房地产开发背后隐藏的极为严重的文化危机,拷问着政府的执政能力。

  (2)在文化保护中,政府应该怎样提高执政能力?

  材料三:同济大学国家历史丈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教授说:“对城市文化遗产,只保护不利用,显然不符合时代发展,但在保护和开发利用之间人们往往拿不准‘度’,我们要的不是利用,而是‘永续利用’。”

  (3)运用哲学观点分析如何合理利用文化遗产?

  参考答案:

  (1)积极现象:①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享受性、发展性消费增加;②国家实行“黄金周”制度,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存在的问题:①国家没有很好地协调旅游市场,旅游市场存在盲目现象;②居民集中消费、趋同消费比较普遍,不利于消费水平的提高和保护消费者的利益;③没有处理好旅游开发和保护旅游资源的关系。

  (2)①政府应充分而正确地行使经济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文化保护的关系;②政府要坚决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③政府要依法行使职权,要有所作为,不能缺位和犯错;④政府要提高工作效率,及时解决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防止矛盾激化。

  (3)①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矛盾双方会在一定条件下发生转化。在利用文化遗产中,如果忽视保护,就会对文化遗产造成毁灭性影响,利用文化遗产就会转化为破坏文化遗产。因此要正确处理利用与保护的关系。②量变达到一定程度,会导致事物的质变。当我们需要保持事物性质的稳定性时,要把量变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利用文化遗产必须把握好度。(记者:许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