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大招办主任访谈:高考加分优惠政策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1 22:48  新浪考试

北大招办主任访谈:高考加分优惠政策详解
北京大学招办主任刘明利老师正在进行访谈

  网友:北京大学对西部的考生有没有优惠的政策。

  刘明利老师:我们的招生政策是针对全国的学生,有同样的标准,根据各省的招生名额及考生的报考志愿来进行录取的。对西部的城市我们采取一样的政策,西部有些省市可能会涉及到少数民族的问题,我们按照教育部的政策执行,会有一些加分投档。

  网友:请刘老师介绍一下

北京大学有关加分的政策。

  刘明利老师:对加分的政策,北京大学尊重各个省高考招生的主管部门对加分政策的规定。北京大学承认各个省高招办对优秀考生的加分,但最高的加分不超过20分。我们今年的加分投档去掉加分录取专业,即在进行各个学校投档的时候加上省高招办给的加分进行投档,录取的时候去掉加分进行录取专业。另一个政策是,一般进入提档线,服从调剂情况下,一般采取不退档的政策。所以学生是能够保证能进入北京大学的。

  网友:我是北京青少年体操单杠的第一名,同时是北京赛区化学竞赛的一等奖,按照有关规定是加一项分,另一项在录取的时候能考虑吗?

  刘明利老师:我们的政策和教育部是一样的,就是各项加分不采取累计加分的政策,我们只取其中一项最高分。在录取的过程中,同等条件下,我们会对多项加分的做个参考,有可能优先录取。

  主持人:在北大的政策中,降分提档和加分提档有什么差别?

  刘明利老师:降分和加分政策在实际录取中的作用是一样的,只不过加分是对于学生个人努力的认可,是一个奖励的加分。另一种情况,也有一类加分是自己本身固有的,比如少数民族、港澳侨胞子女、烈士子女,是本身带有的加分。这两种情况只是称呼上不同,录取结果是一样的。

  网友:如果填报志愿,报考北大,在填报之前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刘明利老师:新浪网是面向全国考生提供的备考服务,所以对全国的考生来说,分三种填报的方式,一个是考前报志愿,一个是考后估分报志愿,还有一个考后出分报志愿。我们希望学生根据自己的平时的考试成绩,在中学排名的情况,参考自己的学校往年考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招生人总数再放宽一点,作为自己参考是否报考北京大学的指标。对于考后估分的情况,要根据自己高考的发挥,以及高考之后,根据自己的估分情况,参考自己的经验作为参考依据。对于出分报志愿的省市,就可参考北京大学招生计划,也可以确定自己在省内的排名顺序,所以基本上可以确定报考北京大学,北大招生人员在各个省也有咨询的老师,也会给学生一个比较明确的答复。

  网友:我们会不会对其他专业一些优秀学生破格录取。

  刘明利老师:教育部给各个学校的自主招生政策,目前还不能完全做到,不用高考就可以进入大学,一般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和参加奥林匹克竞赛的同学,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优秀的成绩,通过老师的面试,成为北京大学的保送生。破格很难。

  网友:保送生参加高考是否也加20分?

  刘明利老师:这个没有。如果是已确定的保送生,希望在各处省市允许参加高考的情况下参加高考,也是希望学生在已经被保送期间不放松学习,给自己进入大学后进行充分的准备。无论高考分数的高低,都不做为录取的依据。对于具有保送资格的,但没有保送北京大学的学生,各个省市有不同的政策,有的省加20分有的加10分,有的省不加分。我们根据各个省市的加分政策来进行投档。还是原来的政策,加分投档,去掉加分,录取专业。

  网友:如果加分的同学被北大录取,是否占该校对外公布的录取名额?录取专业时加分是否还会被计算?

  刘明利老师:加分录取和其他录取是一样,最后录取时,是按加过分的总分来进行投档的,所以是占正常招生计划的。录取专业时,去掉加分按实考分录取专业。

  网友:三好学生加分加上高考成绩才能达到提档线,北京大学会退档吗?

  刘明利老师:进入北京大学的提档线,专业服务调剂,北京大学不退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