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大招办主任访谈:文理科专业齐头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1 22:48  新浪考试

北大招办主任访谈:文理科专业齐头并进
北京大学招办主任刘明利老师正在回答网友提问

  网友:咱们北京大学设有很多专业,哪些是热报专业,哪些相对来讲比较冷门一些呢?

  刘明利老师:前面问题很好,后面的问题不好,因为对高校来讲冷门和热门称呼是不准确的。学科只要报考人数的多少,录取分数的高低,没有好坏或是冷热之分。因为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优势所在。北京大学来讲,高分专业非常多,我们有8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每个学科专业都是考生的理想选择。对于报考北京大学的同学目前可能选择的比较多是社会上比较集中的,生命科学类、经济类、法律类的,管理类、数学类的,元培计划班,还有些物理、国际关系等等一些。

  主持人:专业没有冷门和热门的问题,只有分数高低的问题。有个网友问,相对来说,分数比较低的专业有哪些?

  刘明利老师:北京大学今年出来一个政策,往年同样使用这个政策,有一些专业只录取有志愿的考生,如果在录取线之上,志愿不足的情况下,可以降低20分以内,顺序录取志愿的学生。这些专业包括考古学、地质学、历史学还有一些部分非通用语种,以及中文理科的计划是按这个政策来录取的。所以同学在报考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这样的专业做为自己最后的一个专业选择。

  网友:有关志愿之间的级差怎么决定?

  刘明利老师:每个高校录取的政策和每个学校报志愿,根据各个省不一样,有的省报三个、四个,有的省报五个、六个,各个专业录取的时候是根据志愿的先后顺序进行录取。第一志愿不能录取的时候,录取到第二志愿要相应降低一定的分数,这叫专业级差。对北京大学来说,专业级差在三到八分左右,各个省的情况不同。我们根据学生报志愿的情况,以满足最大多数学生志愿为出发点,最后确定我们的专业级差。所以学生在报考的时候,应该尽量参考往年专业录取分数高低的情况来填报。但如果学生喜欢某些专业,分数比较低,做为第一志愿录取的情况下,这样录取的机会可能比别的同学要多一些。

  网友:今年的试题是全国统一的吗?

  刘明利老师:我们国家各个省市进行出题,国家有20多套不同的试题,各个省市不同。无法对比各个省之间的差异。

  网友:现在都在提倡能力,北大是怎样对学生进行能力培养的?

  刘明利老师:从招生的角度来说,主要讲中学的能力培养,对于北京大学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北大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提出教学十六方针: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北京大学从2001年开始,启动我们的元培计划教学改革,即学生在入学的时候,不再分具体的院系和专业,学习一年半基础课程以后,根据自己的志愿、兴趣以及对学科的了解和对自己未来人生的规划做出最后的选择。这种教学模式,是希望在学生本科期间,低年级实行通识教育或称基础教育,高年级实行宽口径的专业教育。给学生打下一个比较宽厚的基础,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发展。在有了这种基础的同时,北京大学同时提供了各种锻炼机会,比如学生社团,各种报道讲座,还有我们辅修的专业,都提供了很多的平台。能力是包括多方面的。除了学习能力,还有工作能力,还有其他的把握能力和交往能力,是一个综合能力的培养。

  网友:如果被调专业之后,能否在进入北大后参加内部考试进入元培班?

  刘明利老师:这个实验班是在高考中投放计划再进行入学。进入学校学习一年半课程后,学生直接分入各个院系的专业里面。北大规定,学生转系是在一年以后,所以这种情况下,学生就没有必要进这个班,所以我们只能在高考时直接录取,进入大学不能再进入元培实验班了。

  网友:关于一二三专业志愿的选择,想请教刘老师,北京大学专业级差是分五三二一吗?

  刘明利老师:我们针对原始分为750分的省市,一般采用五三二一这种的专业级差形式。

  网友:根据个人兴趣和参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五年在京录取的平均分,我是否可以一专业报光华管理,二专业报经济学院,因为这两个学院的录取平均分相差20分?

  刘明利老师:这两个专业都是北大近几年录取

分数线比较高的院系,建议考生只选择一个专业报考。不排除某年报考志愿不是很平均的情况下,会出现高低的区分,一般情况下建议选一个专业报考。

  网友:今年是否有提前批小语种招生?05年德语、法语女性的分数是多少?

  刘明利老师:具体的分数我们公布在北京大学招生网上,对于小语种招生有几种不同的形式,第一在高考之前有一个提前录取的形式,相当于提前保送。第二种情况是放在北京市提前批次进行录取,学生正常高考填报志愿就可以了,录取时是提前录取。还有部分非通用语种专业是投放在各个省,是放在第一批次来进行录取的,所以对于去年录取的情况,主要是针对北京市的录取,我们根据国家培养的需要,男女生会有一个比例的要求。一般情况下,如果招三个计划男生不少于一个。

  网友: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是否优先参考数学成绩?

  刘明利老师:我们录取专业的时候,一般是按照总分进行录取。只有在同等情况或是录取到最边缘的时候,才考虑专业的分数。

  网友:看会考成绩是否需要一个顺序,比如语数外、史地政、理化生,要有这样一个顺序吗?

  刘明利老师:目前我们会考成绩不能带入高考,我们在录取的时候,不起决定作用,最终是看高考成绩。

  网友:我在为报考清华还是北大而犹豫,一般碰到这种情况,刘老师能否给一些建议?

  刘明利老师:我当然希望我们的同学报考北京大学。对于两个学校或是更多的中国的优秀的大学来讲,都有各自的优势。希望同学能够去了解一下各个学校的情况,无论从学科上、还是从整体实力上,师资上去了解各个学校的情况,最后再选择报考。对于北京大学来讲,北京大学的优势学科非常多,刚才提到过,北京大学有81个国家重点学科,无论是从文科、理科、医科,还是从单个学科来讲,北京大学的数量都是排在第一位。我们非常欢迎优秀学生报考北京大学。

  网友:能否请刘老师把工学类的情况简单介绍一下?

  刘明利老师:北京大学从学科来讲,是所以文科、理科、医学学科三个学科并重的综合性大学,我们原来也有工科的专业,我们工学院今年首次招收本科生,也是希望北京大学在文科、理科、医科综合学科基础之上,突出应用性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北京大学成立的工学院是由海内外专家学者组成的北京大学工学院,把原来的力学院并入了工学院,招生的学科分流的方向是工科有科技前沿的学科,交叉性的学科。所以喜欢工科类的专业同学们,同样可以选择北京大学。

  主持人:北大是综合性的大学,但是很多人认为是北京大学是以文科为主的大学,就这个问题老师怎么看。

  刘明利老师:北京大学拥有强大的学科力量支持,从我们师资力量来讲,文科的资深教授也好,特殊贡献的专家也好,文科大师学者也好,在我们全国高校中是独树一帜的。对于北大的理科,一部分学生和家长还有一些片面的理解。但是不论从院士、长江学者,以及青年杰出基金获得者、中青年优秀师资、教授师资各方面来看,北大在理科方面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当然选择学校一个是选择师资,第二是选择学科,第三是选择学校的学习环境。从师资来说,北京大学是全国一流的;从学术上来讲,我们是遥遥领先的;从学习环境来说,北大有“一塔湖图”。加上北京大学国际化程度比较高,吸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各个行业的领头人来到北京大学做每年至少一千场以上的报告。坦言说北京大学是非常有实力的。同时希望学工科的同学,也选择北京大学。我们除了工学院外,还有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包括计算机专业、电子学专业、微电子学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等,都是建立在北京大学数学物理强大基础上的,是位于科技前沿的工科类专业,是学生的理想选择。

  主持人:2005年学校各个院系具体分数线在哪里查到?

  刘明利老师:在北京大学招生网上有公布,我们的网址是www.gotopku.cn,我们北京大学招生简章上也有列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