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大招办主任访谈:毕业生就业出国出路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1 22:48  新浪考试

  主持人:很多毕业生选择考研,咱们学校考研的比例怎么样?实际就业率多少?

  刘明利老师:北大的就业率是名列前茅的,同学大可不必过多考虑就业方面的问题,就业单位的去向非常多,北京大学目前我们有成立专门的就业指导中心,指导我们学生就业,各个单位也在北京大学选择学生。统计上显示,北京大学的出国率、本科毕业和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各占三分之一。

  主持人:咱们学校在自主择业上有什么优惠政策?

  刘明利老师:北大鼓励在学生学好专业之余,我们学校支持率非常大,一个是

北京大学成立本科的科研基金,希望高年级的本科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另外还有创新大赛,我们学校团委组织的挑战杯,很多同学通过自己努力创造好的成绩。

  主持人:现在很多大学生选择出国,北大在对外合作和国际交流有什么好的政策,还有一个问题,你觉得选择国内的学校还是国外的学校好,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刘明利老师:北京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战略研讨会刚刚结束,北大是鼓励学生在学习期间进行国际交流,我们和50多个国家的200多所重点大学已有比较好的教育沟通,我们每年的出国交流学生数有200多人,我们下一步会继续扩大本科学在四年学习期间出国交流,培养学生具有国际事业视野的人才。所以北京大学目前国际交流环境应该是最好的,对于本科毕业以后,是选择国内还是国外,建议还是根据各个学校的专业情况选择世界一流的大学学习,如果不是选择国外世界一流的学校学习,还是留在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一个是参考学科的发展前景,一个是根据个人的兴趣,不能盲目地选择。

  网友:咱们北大学生保送读研比例是多大?

  刘明利老师:北京大学就业情况是出国、就业和读研三分天下。保送研究生目前对本科生是有这样一个规定,凡是获得北京大学学士和学历两个证书的同学,就具有保送资格。对于是保送本校还是其他学校,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北京大学保送到自己学校的比例,各个院系不同,有的占到50%,有的比例为20%-30%。

  网友:前不久工学院院长说,工学院今年是首次招生本科生,专业有三个,分别是理论与应用力学,工程结构分析,能源与资源工程。前两个专业北大原来就有,能源与资源工程原来没有,看了教育部公布的今年新增本科专业中没有能源与资源工程专业,是不是今年没有这个专业了?

  刘明利老师:北京大学招生是按照院系来进行招生,教育部分布的信息里不出现北京大学分流的专业名称。学生学习一年半左右,就可以选择专业,北京大学招生和培养是按照院系和大类进行招生与培养的。教育部给北京大学有一权利,可以自主设立专业。

  网友:现在有很多大学生相应政策做村官,到最基层锻炼,北大有这样的现象吗?北大学生愿意留在基层吗?

  刘明利老师:近几年北京大学学生就业的观念在逐步的调整,今年北京市出台这么一个政策,北京大学也有很多同学去报名,我们非常支持我们的同学从基层做起,支持学生做出这样选择。

  主持人:现在考生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现在请刘老师给他们加加油,说些鼓励的话。

  刘明利老师:在即将迎来2006年高考之际,我衷心的祝愿我们各位考生身体健康,学习愉快,争取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选择北京大学,报考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欢迎你!

  主持人:时间过得很快,这次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刘老师,谢谢广大网友!本次访谈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