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校招生咨询开放日 > 正文

原创:招办老师告诉您高校开放日该去咨询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2 11:19  新浪考试

  作者:阿信

  又到了考前咨询的时间。高三学生的家长又该大批大批地进高校,成群地围着招办老师咨询,大把地掏着钞票买招生简章……

  回忆起来,我在招办做咨询的时候,累是很累的,但是被家长捧上天的感觉确实不错。不过人家把你捧上天,你怎么也得对人家的孩子负责。我那时的卖力还真得到了不少家长的尊重。话说回来,今年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没有办法继续投身于招生大潮之中了,但是还
是想说点什么给广大家长做些参考。

  其实我很不赞成现在多数中学的做法,现在的高中都是等到2模以后才给家长讲填报志愿的方法,这是不对的。因为招生咨询是在1模之后2模之前的,不知道志愿表怎么填就跑去咨询根本就是无的放矢。

  为什么一定要给大家讲志愿表呢,因为报志愿是有技巧可言的。志愿表分为提前招生、第一批录取、第二批录取(今年据说有第三批)、

专科录取。这其中最受家长关注的应该就是第一批录取和第二批录取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本和二本。所以我就着重讲一下这两个批次。这两个批次都有3个志愿(即报考学校),每个志愿都有五个专业(即该学校开设的专业)。也就是一共有2个批次,6个志愿,30个专业。可是一般地,我建议家长着重注意一批一志愿、一批二志愿和二批一志愿。因为这三个志愿是比较有实际意义的。

  一批一志愿就是考生根据自己实力最想考的大学。一批二志愿就是重点大学(一批录取都是重点本科)的“保底”学校。二批一志愿就是普通大学最想报考的学校(但是有部分重点大学也会将部分专业在二批招生)。

  在所选的一批第一志愿和一批第二志愿间要拉开40分左右的“志愿级差”(视高校具体情况而定)。二批第一志愿要和一批第二志愿形成“无缝连接”。同时报考的学校中的五个专业也要按照录取分数由高至底地排列,尽量相邻两个专业拉开3分左右的“专业级差”(视高校具体情况而定)。举个例子,某成绩比较好的同学小A想考北大,最喜欢经济管理类。志愿可以这样报,一批第一志愿北京大学,五个专业选择经济管理类专业或一两个保底的其他类专业,按照“专业级差”由高至底排列好。在是否服从调剂处根据自己需要填写。一般地对于清北人师这样的名牌大学,大家都认为能进就行,这样的话就可以填写“是”服从分配。一批二志愿的填报就要按照北京大学的录取分数递减40分左右来选择学校。不过很多学校不招收第二志愿考生,这样就不要填报这类学校。我建议大家填报对第二批志愿有预留名额的学校。对于第一志愿填报部委院校的考生,第二志愿我建议报考市委院校或一些口碑不错的非重点大学,尽量不要在第二志愿填报部委院校。这样小A同学的一批二志愿可以填报他感兴趣的市委经济管理类院校,比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并且首经贸对于一批二志愿有预留名额,这样只要成绩达到该学校二志愿录取分数线就不会担心因为该校在一志愿招生人数满了,而进不去。如果二批一志愿的学校同样有好专业选择,建议不服从调剂,以免错过二批您喜欢的专业而被一批您不喜欢的专业录取。

  对于二批第一志愿的报考,小A同学同样有重点大学可以选择。比如首经贸将自己的部分专业放在二批招生,对于北京市考生在二批的选择好学校的空间上给了很好的选择。但是这里有一个要注意的地方。就是一所学校在第一批招生的专业,就一定不会放在第二批招生。同样地,放在第二批招生的专业也一定不会在第一批招生。如果填报错误,分数再高也无法录取。

  假设最终小A同学考了580分,未被北大录取,一批二志愿的专业由于志愿级差的原因,也未被这些专业录取,并且小A不服从调剂去录取分数低的专业。那么小A的情况是等待2批招生。最终小A被二批某个好专业录取,而该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很可能在560以上。这么看来虽然作为成绩好学生被2批录取,但是从分数和所学的专业上看小A同学的还是乐于接受这个结果。另一方面,如果小A当初在一批二志愿填写了服从调剂,很可能所学的专业录取分数没有在二批录取的专业分数高。来看看小A的报考方式,一批第一志愿5个专业都想去(也有想进此学校专业无所谓了的想法),一批二志愿只报2、3个想去的学校,不服从调剂。二批一志愿报5个专业,3个想去的,2个保底,同时服从调剂(保底)。二批二志愿也可以报考保底。我们看出共有3个志愿10个专业时想去的,分数跨度拉开(不怕失手了),学校档次差距不很大(学校进了也不后悔),10个专业都是满意的结果(喜欢的专业,教学质量没的说)。这就是报考的技巧。

  由此可见高考咨询您要咨询的有:1、该校历年各个专业的录取分数。2、该校是否招收第二志愿,志愿级差是多少。3、在两批招生的学校各专业的招收批次。4、该校今年在考生所在地区招收名额。5、该校的优势专业、特殊专业、专业的特殊要求。6、特长生优惠政策。其实该校的一本招生简章全有了。不过建议您去招生咨询现场只买感兴趣学校的简章,不要滥买,但是该出手时就出手。

  最后,我要告诫考生和家长避免一些误区。

  误区1,只报一个志愿。我强烈建议好学生填报一批二志愿和二批一志愿保底。不要有非清华北大不去的想法。

  误区2,二批就不是重点。有的重点大学同样在二批招生,毕业后一批二批录取的是反映不出来的,只有重点大学,没有重点专业。而且很多大学部分二批招生专业分数很高,教学质量很好。

  误区3,听信非官方消息。请您参考教委发的招生简章,或各个高校的招生简章。不要听信非官方出版物。

  误区4,听信中国

大学排行榜。那是私人排出来的,没有任何参考价值。我曾看到某部委院校排在某市委院校之后十几位,从目前情况看这是很可笑的(部委院校要比市委院校分数高出近百分)。

  误区5,就算进“差”专业,也要进名牌大学。我觉得还是专业的选择终于学校的选择。名牌理工类院校的经济类专业不一定会比经济类一般重点大学的经济类专业好。

  误区6,过分听咨询老师的话。我在招生的工作中遇到过有部分高校招生老师的素质不够,经常误导家长,这可能会对考生造成终身遗憾。家长在咨询过程中一定要“察言观色”,多找负责人的学校和老师咨询。(真想把那几所为了争取高分考生不择手段乱咨询的学校揪出来,但是有的话是不能说的。希望家长心明眼亮吧)

  最后,预祝各位考生能够进入自己满意的大学。

  本文选自高考论坛,点击可查看论坛原文,查看作者阿信的博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