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浙江省2006年高考《考试说明》--数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2 18:48  钱江晚报

  数学

  有的改“理解”,有的改“了解

  专题复习,要求学生建三表用心体会数学思想

  修订调整

  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与2005年考纲相比有所变化,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文科:将2005年的了解“正弦函数,余弦函数,正切函数的图像和性质”改为理解“正弦函数,余弦函数,正切函数的图像和性质”。在三角函数部分,将“考试要求”中的“同角三角函数基本关系式”移到了“考试内容”中;在“直线与圆的方程”中,增加了了解“参数方程”的概念;在“圆锥曲线”中,理解“椭圆的参数方程”改为了解“椭圆的参数方程”。

  理科:将2005年的了解“正弦函数,余弦函数,正切函数的图像和性质”改为理解“正弦函数,余弦函数,正切函数的图像和性质”;将2005年的理解“椭圆的参数方程”改为了解“椭圆的参数方程”;将2005年的理解“闭区间上的连续函数有最大值和最小值的性质”改为了解“闭区间上的连续函数有最大值和最小值的性质”。

  就整体而言,数学文理科考纲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

  迎考建议

  1.研究考纲,回到课本。要充分重视课本内容的复习,把课本内容包括正文和习题完整地看一遍,熟记课本的数学概念、定理、公式、法则等等,对一些有代表性的习题再做一遍,着力提炼具有普遍性的解题方法,用心体会解题方法与隐含其中的数学思想 。

  2.前挂后连,建构知识体系。“串线组面成体”:在每次复习前,把第一轮复习用过材料、统考题、过关题、单元题、讲过的重点知识加工成一两份再现型拓展题;其次以章为一个单元,确定复习专题,在学生复习课本知识的基础上,由师生共同梳理,建构以本章为主线又广涉有关各章的知识网络,然后再让学生进行再现性练习和提高训练。通过专题复习要求学生有三表——知识、概念、法则一览表;题型、思路、方法一览表;解题策略与易错易混题一览表。

  3.注重讲评方法,提高讲评效益。如何讲评却大有学问:首先让学生自己进行试卷分析,从“概念不清、知识遗忘、运算错误、粗心大意、策略不当、逻辑混乱”6个方面去总结失分原因,建立“错题档案”;其次教师从解题的策略、思维的层次、题目的类型、知识点的分布等方面去讲评。

  4.突出数学思想,强化八种意识。复习时要重点突出函数与方程,化归与转化,分类与整合,数形结合,有限与无限,特殊与一般的数学思想及换元、配方、待定系数、平移、对称、延展、放缩、割补、整合、分离、综合法、分析法、反证法与归纳法的数学方法。

  5.对比新旧教材,备考新增内容。同现行课程相比,新课程的高考中增加了简易逻辑、概率、向量、导数等新内容,新增内容都是现代数学重要的基础知识,蕴含着丰富的数学思想方法。

  6.关注课程改革,突破创新题。综观近几年高考,创新题主要有以下几类:定义信息题、材料信息题、表格信息题、图像信息题、图形信息题、实际应用型问题、知识交汇型问题、跨科综合型问题。

  7.摒弃题海,相信自己。回顾近两年的高考,数学试题越来越“朴素”,既没有艰深的知识,也无冷僻的技巧,许多题目取材于课本的基本题或基本题的改造题,即使综合题也是由若干基础知识的组合加工而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