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校招生计划、简章 > 正文

山西省2006年高招规定出台 几大变化详细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4 11:29  山西晚报

  招考工作咋进行给您细说明

  今年我省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突破32万,再创历史新高。今年高考会有哪些调整?考试将如何进行?……4月13日,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的《山西省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补充规定》正式出台。>>山西省2006年高招计划

  科目

  继续执行“3+X”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3+X”科目设置方案。“3”指语文、数学(分文、理科)、外语。“X”指高校选定的“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

  其中综合科目满分为300分,其余科目满分均为150分,总分为750分。另外,外语听力考试成绩不计入总分,录取时提供给高校作为参考。

  体育类专业考试在文化课统考前由省招考中心统一组织进行;艺术类专业考试在文化课统考前由省招考中心统一组织进行或有关高校组织进行;外语口试在成绩揭晓后,由省招考中心统一组织进行。

  省属院校汉语言文学(戏剧影视文学和节目主持方向)、美术学(书法方向)及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表演方向)专业,由有关院校在统考前组织专业考试或面试。

  志愿

  本科专科分开报

  填报志愿分两次进行,6月9日至14日,考生填报本科(含三本及提前批专科)志愿;7月31日至8月3日,考生填报专科(含高职)志愿。

  体育(文)类和体育(理)类的考生,可分别填报文史类、理工类院校和专业志愿。其中体育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可分别填报体育类院校和专业志愿。

  艺术(文)类和艺术(理)类的考生,可分别填报文史类、理工类院校和专业志愿。其中艺术专业考试合格(含本省和外省)的考生,可分别填报艺术类院校和专业志愿。

  省属院校戏剧影视文学和节目主持专业方向考试合格的考生,可按文史类填报相应的院校专业志愿。

  录取

  高等学校招生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根据高等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和考生的考试成绩,分科类、分层次划定各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军事公安等院校

  在达到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报有军事院校志愿且符合有关规定的考生中,按招生计划数4倍的比例确定参加面试、体检和政审的名单。报考公安院校志愿且符合有关规定的考生按招生计划数6倍的比例确定名单,由有关部门协同招生院校进行面试、体测和政审。录取时,在面试、体测和政审合格的考生中择优录取。

  -本科院校分三批

  第一批分A类和B类两部分:A类是全国重点院校和教育部确定的实施“211工程”项目的院校以及原国家教委指定参加第一批录取的院校;B类是多年来在我省招生生源较好的一般院校。

  第二批院校分为A类和B类两部分:A类院校为一般本科院校;B类院校为本科院校分校或近几年国家批准从专科升为本科的院校。

  第三批院校为独立学院、民办院校或中外合资办学的本科院校。有关高校所列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的录取批次随各院校所确定的批次进行。

  -保证考生第一志愿

  在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校一般应在本校招生计划数120%以内,确定调阅考生档案比例。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达到或超过院校计划招生数的,一般不投放非第一志愿档案;非第一志愿按考生所报志愿的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由高校审查录取。高校在第一志愿的生源不足时,不应拒录非第一志愿考生。

  -专科院校分批划线

  实行按志愿分大段投档录取的办法,录取体制与本科院校相同。

  -体育类院校(专业)

  文化考试成绩最低控制分数线单独划定。录取时,在文化考试成绩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考生中,按专业考试成绩择优录取。若招生院校有特殊要求的,将按有关院校的规定执行。

  -艺术类院校(专业)

  文化考试成绩最低控制分数线单独划定。艺术(文)类的文化考试成绩最低控制分数线分批次按文史类最低控制线的65%、艺术(理)类的文化考试成绩最低控制分数线分批次按理工类最低控制线的65%划定,其中舞蹈编导专业文化考试成绩最低控制线可适当降低。31所独立设置艺术院校本、专科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自行划定。省内本科艺术类院校(专业)录取时,分类划定专业录取最低控制线。

  -太原师范学院

  汉语言文学(戏剧影视文学方向)专业录取时,以文史类同批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的90%划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在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中按文化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汉语言文学(节目主持方向)专业录取时,以文史类同批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的80%划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文化与专业均合格的考生,按文化考试成绩的80%加上专业考试成绩的20%为录取成绩,择优录取。

  -定向与非定向招生

  定向就业招生与非定向招生同时进行投档录取,高校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在该校调档分数线上不能完成计划的,可在该校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补充投档,高校根据考生定向志愿择优录取;若仍完不成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则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

  -生源不足降分录取

  对个别生源严重不足的院校或专业,若在同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完成招生计划有困难时,征得院校同意后可向社会公布,征报志愿,如仍完不成计划时,经省招委批准可根据生源情况适当降分按志愿投档,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山西农业大学继续招收有实践经验的青年进入高校学习的试点工作;山西大学运动训练专业、山西师范大学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实行单独招生的办法。对实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和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少数民族预科班以及个别特殊院校或专业的招生工作,按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执行。

  -本科院校不得补录

  在录取工作结束后,本科院校不得补录。新生报到流失率超过本校高职计划总量10%的有关高校,可向省招考中心提出书面申请,经研究同意后,在未被录取的生源范围内组织考生重新填报志愿进行补录,补录工作一次完成。

  报到

  过期不到注销数据

  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并按高校规定时间及有关要求办理报到手续。考生若不能按时报到,应向高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后方可延期报到。对未经高校同意逾期不报到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有关高校应将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含考生号)名单,于本校规定正常报到截止日期以后20天内传报省招考中心,我省将对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在录取考生数据库中予以注销,并对此部分考生另行建立《自行放弃入学资格考生备案数据库》,报教育部备案。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