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校招生咨询开放日 > 正文

吉林大学:今年在京计划招收本科生1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5 21:58  新浪考试
北京化工大学校园开放日:吉林大学招生简介

  为了使考生能够更好的了解高校、专业及历年录取的情况,4月15日,北京化工大学联合京内外30所高校联合举办高考咨询日,参加咨询活动的数万名家长和学生与高校招生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咨询和交流。以下为活动现场吉林大学的学校简介以及访谈实录:

  吉林大学:吉林大学坐落在吉林省省会长春市,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95年首批通过国家教委211工程审批,01年被列为985工程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学校现任党委书记为著名法学家张问显教授,现任校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学家周其凤教授,均已被列为中央管理。

  吉林大学于2000年6月12日由原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合并组建而成。2004年8月29日,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并入学校。

  吉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军事学等全部12大学科门类,有本科专业124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7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91,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7个,有国家重点学科17个。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有教师5937人,其中教授1325人,博士生指导教师737人。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9人。学校拥有近两百个具有现代化研究手段的实验室,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6个,985工程二期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5个,985工程,二期建设科技创新平台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9个,其他部委重点实验室13个,学校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有一批产业化前景好、技术含量高的国家攻关相关、863项目、973项目等高新技术成果。

  吉林大学是首批建立研究生院的22所大学之一,现已建立起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高水平、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在校全日个学生6.3万多人,其中博士生、硕士生1.9万余人,

留学生800余人。吉林大学校园占地面积661万多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近340万平方米。现有6个校区、8个校园,分布在长春市的不同方位。新铺设的光缆和计算机网络把校区连为一体,使网上办公、远程教育等更加便捷。学校图书馆各类藏书551万册,已被确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藏书馆。经教育部批准建设在我校的CALIS东北地区中心为全国七大中心之一。

  学校对外交流广泛,校际合作紧密,已经与美国、德国、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所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其中包括德国图宾根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韩国高丽大学等世界知名高等学府。

  我校今年在北京计划招收本科生100人,其中文科30人、理科70人。从2000年以来,吉林大学在京招生的生源质量逐年上升,吉大丰厚的文化底蕴,独具特色的学科和人才优势,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以及求实、创新、立志、图强的治校精神都得到了广大考生及家长的一致认可。

  吉林大学已成为我国目前办学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呈现出更加广泛的发展前景。2005年末,学校圆满召开了第十二届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吉林大学章程》。同时进一步明确以“人才强校、学科兴校、依法治校,勤俭持校”为战略抓手,努力实现到2010年,使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管理体制、校园文化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和特色,整体学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重点建设学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学科领域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建设成为国家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成为一所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

  提问:请简单介绍一下CALLS东北地区的情况吗?这个中心在全国其他地方和你们学校建设这个有什么特点。

  吉林大学:在我们学校申请被确定的成果就是被确定七大中心之一,还有其他的方式在我们校园网上都进行了公布,应用起来十分公布。

  提问:我们的学校人数6.3万人,请问本科生保研率在多少?

  吉林大学:大概在10%左右,每年有一些变化,针对具体专业也不太一样。

  提问:您说40多个国家130多所院校同吉大建立了合作关系,本科生这方面有什么2+2或者2+4的计划?

  吉林大学:目前具体的计划还没有公布。

  提问:吉林大学除了在东北地区的招生以外,在全国其他省市哪些是主要的生源地。

  吉林大学:在江苏、河南、南方城市也有一些,我们的招生范围比较广,主要还是东北地区的考生。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