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校招生咨询开放日 > 正文

山东大学:培养优秀学生的十项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5 21:58  新浪考试
北京化工大学校园开放日:山东大学招生简介

  为了使考生能够更好的了解高校、专业及历年录取的情况,4月15日,北京化工大学联合京内外30所高校联合举办高考咨询日,参加咨询活动的数万名家长和学生与高校招生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咨询和交流。以下为活动现场山东大学的学校简介以及访谈实录:

  山东大学:我代表山东大学招生小组把山东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以及一些情况简单介绍一下。

  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山东大学可以用四句话简单的概括,一山东大学是一所老学校、山东大学是创业1901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著名大学是中国现代教育的重要发源地,著名的文学家闻一多、老舍、共产党元帅罗文怀等都曾就读于山东大学。第二山东大学是一所悠久的学校,第三山东大学又是一所大学校,山东大学座落在济南市,在济南有六个校园,在海滨城市威海设有分校,目前有30个学院部、三所附属医院,12所教学实习医院。第四山东大学又是一所强大学。山东大学是我国首批4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目前本科生和研究生层次涵盖了文史、哲、经、管、法,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5个,博士后流动站15个,硕士授权专业248个,并且有7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本科专业106个,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学理解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学校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16人,国务院学位评议组成员5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2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1人,

泰山学者12人,教授859人,博士生导师568人。目前有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重点学科6个。在本科方面山东大学致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致力于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国际视野,个性与人格得到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了更好培养优秀学生,我们提出了培养学生的十项优秀举措,第一允许优秀的中学生提前进入大学学习,我们规定具有保送资格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全国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经审查合格签定协议后提前一年进入学校学习,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者可以获得奖学金。第二设立奖学金,我们对高考成绩优秀学生和全国奥林匹克优秀学生设立了奖学金。第三选拔尖子生进入实验班学习,我们学校有材料工程、化学等四个校级人才培养基地,这些人才培养基地实行经营型的个性化培养方案,旨在培养基础扎实的人才,这些人才的保送率分别在40%、80%。第四实行本硕连读,在临床医学、临床药学、口腔医学专业采取七年一贯本硕连读的培养模式,旨在培养高层次医学专门人才。第五推行第二次选择专业,为了给学生更多的个性化学习空间,提高我们学校学生的创造力,在大一下学期提供第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全校各年级成绩10%的可以免试申请调整专业,后90%的学生可以通过参加考试参加申请调整专业。

  在全国高校首次倡导提出鼓励学生进行海外学习,第二校园提出以后,我们每年选拔500名优秀的本科生到境外学校修读学分。目前我们学校与30所欧美高校,日本、韩国、港澳台地区的著名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协议。我们学校每年新生中选派30名学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亚理工大学学习,我们已经与国内16所高校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目前每年有500名学生到国内签约高校学习半年到一年。另外还有一系列为优秀学生提供个性化培养的一些举措,让他们的基础更加扎实。

  提问:请问本科生的导师制度,是所有本科生都能享受到这个导师生吗?

  山东大学:是优秀的本科生导师制,从本科教育从量化培养转变到个性培养,还是精英学生。导师帮助他们做一些,从个人的入学的学习情况以及个人的培养方面,制定一个如何学习、如何发展的培养计划。

  提问:享受这部分的占新生比例有多少?

  山东大学:这是今年刚刚实行的举措,具体的比例还没有统计。

  提问:海外

留学和第二校园,这两方面对方学校是否承认你们学校的学分,是互认学分还是其他方式的呢?

  山东大学:是互相承认学分,联合培养的,与国内10所高校签订的培养协议都是互认学分的。

  提问:最终获得什么证书呢?

  山东大学:国内的还是山东大学的。

  提问:威海分校是否在北京招生?

  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和威海分校是两个招生代码,据我所知威海分校在北京是招生的。

  提问:保送学习的学生是哪些?

  山东大学:每年情况不一样,我们的海外交流主要是到对方高校的优势学科、优势专业进行培养,他们到我们学校也是到我们的优势专业来学习。

  提问:介绍一下山东大学的优秀学科吗?

  山东大学:针对本科阶段,一些热门的专业不一定是优秀学科,但是根据学生的发展情况,例如理科来说,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这都是我们学校在全国高校排名比较靠前的学科。临床医学和药学,在全国高校中也比是好的。文科的文史在全国有很高的声誉,汉语言文学都有比较好的声誉这些学科可以作为参考。工科有能源与动力也是比较好的学科。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