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校招生咨询开放日 > 正文

南京大学:为新加坡及香港高校代招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5 21:58  新浪考试
北京化工大学校园开放日:南京大学招生简介

  为了使考生能够更好的了解高校、专业及历年录取的情况,4月15日,北京化工大学联合京内外30所高校联合举办高考咨询日,参加咨询活动的数万名家长和学生与高校招生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咨询和交流。以下为活动现场南京大学的学校简介以及访谈实录:

  南京大学:今天我代表南京大学北京招生工作组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些我们南大的情况,同时回答一些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南京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坐落于南京市中心,南京大学原名中央大学,建校已逾百年,建国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高校,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最高学府。建国后虽然历经风雨,但是斯文未坠。改革开放以来南京大学首批列为国家211工程。南京大学学风严谨、校风纯正,没有与其他学校合并,办学效益突出,综合排名稳居全国高校前五名之内,师资力量、科研水平、生源质量在全国处于较明显的领先地位,国际上享有盛誉。

  下面我介绍一下南京大学的一些基本教学情况和专业情况。南京大学具备人文、社会、自然、生命、现代工程和管理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系统格局。先拥有国家重点学科28个,省重点学科10个,国家基础人才培养基地11个,博士博士后流动站18个,硕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23个,博士点139个,这个学科和点在中国具有领先地位,包括科学院院士和中科院30名,长江计划学者42名,这些都是南京大学的办学优势所在。南京大学文科、理科力量国内高校中都名列前茅,北大以文科建长、东南以科学建长,现在南京大学仍然保持了这个优秀传统,优秀学科以理工专业主要以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材料工学、文科专业有中文、历史、哲学、社会学、商学院,工科当中某些专业电子类、计算机类等在国内高校中也是一流水平。

  提问:现在新入学大学生是否都要新校区上课?简单介绍一下。

  南京大学:南京大学新校区是在长江大桥的北边,在浦口区离我们学校的车程在半个小区之内,本科生都在那里接受教学,住宿也在那边,现在是四个同学一间,那边小区占地面积比较大大概是四千亩左右,93年建立的新校区,山清水秀,无论是教学条件、住宿条件还是生活条件都非常好。

  提问:请你介绍一下优秀学生推荐表,这个表是由哪个单位发放以及如何选拔优秀学生。

  南京大学:根据南京大学近几年来在北京招生的情况由我们学校学生工作处和各个重点中学,因为我们的生源大部分来自于北京的重点中学,和这些学校进行对口的发放。这个数量是在总录取人数的60%左右,生源当中的60%应该可以在读中学拿到这个推荐表,这个推荐表的政策是的投档的时候没有优惠政策,在进档之后可以得到10分加分,学生怎么获得这个推荐表呢?首先跟自己的班主任,我们在4月下旬由我们的学生处寄到各个中学的主管校长,学生可以在自己的中学竞争这份推荐表,主要是自己在高中三年的综合能力表现,包括学术能力、活动能力和高中学习成绩的排名,高中会根据这个给我们推荐优秀生源。

  提问:你们今年为新加坡、香港大学在代招学生,如果是代招香港哪些大学的学生?

  南京大学:香港最有名的大学都有,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竟会大学都和我们有这样的协议,在新生入学之后,军训结束后到这边专门组织考试,一个是外语,一个是他们自己命题的考试,通过外语考试和专业考试之后还有一个面试,最后确定哪些同学可以到香港高校读书,只要录取之后,这些学生就和南大没有关系了,他们在那边完成学业,一切奖学金的发放都是根据你考试的情况,他们给你的成绩来确定。

  提问:往年已经大约有多少学生呢?

  南京大学:不能给你一个准确的数字,但是这个工作持续做了接近十年,每年都有几十个学生通过这种方式到香港地区或者去新加坡读书,当然这只是我们代招的一块,南京大学在海外的合作办学和交流学习机会也很多,当然各个院系情况不太一样。

  提问:尖子生都送出去以后对自己本校会不会有损失呢?

  南京大学:他们委托我们招生也是通过教育部给我们更多的名额是算在计划里面的,送出去一批或者选拔一批对我们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我们在全国的生源都比较优秀,虽然我们一直觉得北京的考生在考分上可能和江苏一些地区分数低一些,但是我们很看中北京地区考生综合的素养,对于我们综合大学学生的培养很有好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