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年高校招生计划、简章 > 正文

上海大学2006年招生专业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7 18:07  上海大学招生网

  基础教学强化班自 1997 年创办以来,已招收了九届学生,有 4 位院士、近 40 位博士研究生导师和专家为强化班开设了专题讲座。前五届学生已经毕业,开始攻读硕士或者走上工作岗位。第七、八届学生已进入各专业学习,有关学院为他们配备了包括博士研究生导师在内的指导教师,强化班学生在自学能力和整体素质上已显现出特色。基础教学强化班以其“从素质教育出发全面打基础、强化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方面扎实的工作,获得 2001 年高等教育上海市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有限数学、数学模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化学、现代生物学引论、文学、历史、哲学、社会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强化英语、计算机文化与应用技术、 C 语言及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大学生素质拓展与提升、邓小平理论、法律基础、创新实践、体育等。

  只招理科学生(外语要求:英语)

  基础教学强化班办公室:上大路 99号上海大学D楼302室

  通信地址:上海市上大路 99号上海大学98号信箱

  咨询电话: 66132033

  理工基础班(中法合作) 为了加强工程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我校在 2006 年入学的新生中开设理工基础班,理工基础班是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筹)的基础课程班。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正式成立后,理工基础班的学生即自动转入该学院学习。

  咨询电话: 66136118

  培养目标

  理工基础班以上海大学和法国技术大学集团为依托,致力于培养在中法双文化环境中全面发展的,懂得国际工程设计规范、具有国际意识和国际工作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和技术管理人才。

  办学特色

  学院引进法国及欧洲优质教育资源,借鉴法国及欧洲工程教育的良好经验,结合上海大学的优势资源进行教学策划、管理和教学计划实施。课程设置参照法国技术大学集团本科 - 硕士连读模式,法国教师参与教学和教学管理。高标准培养具有先进的工程技术知识、工程管理知识、优良的实践能力和优良外语应用能力的国际化高级技术人才,使学生能够在中欧双文化及国际化的环境中得到发展。

  培养模式

  理工基础班学生在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筹)学习的时间为三年或四年。前三年学习成绩达到规定要求、法语达到规定标准的学生,将于第四年赴法国技术大学集团(或其欧洲伙伴大学)继续学习 2 年(或 2.5 年),完成学业后将颁发上海大学本科文凭和法国(或欧洲)硕士学位(或工程师文凭)。前四年学习成绩达到规定要求将颁发上海大学本科毕业文凭,法语达到规定标准的学生,将于第五年赴法国技术大学集团(或其欧洲伙伴大学)继续学习 2 年(或 2.5 年),攻读硕士学位(或工程师文凭)。

  专业与课程设置

  进入理工基础班的学生可选择四个学科专业:信息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生物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课程设置参照法国技术大学集团本科 - 硕士连读模式,法国教师参与教学和教学管理。理工基础班第一外语为法语,第二外语为英语,第一、二年级部分核心课程用英语讲授,第三、四年级部分核心课程用英语、法语讲授。

  信息工程学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具有先进工程技术知识、工程管理知识及其优良的实践能力和优良的外语应用能力的国际化高级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电工与电路、信号分析与处理、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可编程逻辑、通信原理、计算机系统网络与安全 * 、图像和视觉处理 * 、移动通讯网络 * 、数字传输与通信技术 * 、宽带网技术 * 、设计概念与创新 * 等。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控制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先进的工程技术知识、工程管理知识及其优良的实践能力和优良的外语应用能力的国际化高级机械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工程控制原理、机械原理、机械测试技术、机电一体化原理、设计概念与创新 * 、制造工程 * 、虚拟现实 * 、金属工艺学 * 、技术资源管理 * 等。

  生物工程学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具有先进的工程技术知识、工程管理知识及其优良的实践能力和优良的外语应用能力的国际化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物理化学、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原理、细胞与综合生理学、遗传学、生物大分子结构特性、胶体系统在食品科学中的应用 * 、应用微生物学 * 、应用生物化学 * 、生物医学数据采集与处理 * 、医学图象处理 * 、生物工程的单元操作 * 、组织工程和免疫技术 * 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优良外语应用能力的国际化高级材料专业工程技术人才。掌握本领域有关工程设计和研发的国际规范,具有从事工程设计和产品研发的能力。

  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固体物理、金属物理性能、金属力学性能、固态相变、材料生产规范 * 、材料生产流程与材料经济学 * 、材料与贸易 * 、材料测试控制和分析 * 、材料工艺学 * 、材料与电子器件 * 、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 * 等。

  法国技术大学集团简介:

  法国技术大学集团由三所工程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公立大学组成:法国贝尔福-蒙贝利亚技术大学( UTBM )、法国贡比涅技术大学( UTC )和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 UTT )。三所技术大学隶属于法国国家教育部,是优秀的工程师学院。根据法国《观点》杂志公布的最新排名( 2005 年 2 月),这三所学校在法国本硕连续培养类工程师学院中分别排名第 2 位(贡比涅技术大学)、第 4 位(特鲁瓦技术大学)和第 14 位(贝尔福-蒙贝利亚技术大学)。

  1 .精英化教育、宽口径培养。法国技术大学集团对学生入学进行严格遴选,对学生精心培养。学校十分强调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及创新素质的培养。

  2 .国际交流密切,开放性和国际化程度高。法国技术大学集团十分注重学生的多元化,国际化程度很高,包括接受大量外国留学生和向国外派遣学生留学。这种国际化、开放性的学习环境,使得学生拥有宽广的视野和丰富的国际化经验,增强了学生在国际化环境中工作的适应性。

  3 .学生培养面向社会需求,学校与许多大公司联系紧密。法国技术大学集团强调学生培养的社会需求导向性。学校与企业界联系密切,根据企业需求对课程设置进行不断更新与调整,邀请企业界重要人物参与教学。学校安排大量的实践环节,其中在企业实习时间一般超过一年。学生在企业中获得大量实践经验,增强了他们的适应能力。

  只招理科学生

  专业限制:色盲

  学位授予:

  对完成学业并符合条件者,将颁发中国工学学士学位和法国(或欧洲)工程师文凭或法国(或欧洲)硕士文凭。

  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哲学教育为主的教学与研究单位。现有一个本科专业:哲学;一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三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政治经济学;一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思想政治教育。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其中教授 7 人、副教授 20 人,具有博士学位及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 30 人,从海外归来、在国际知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且具有海外教学经历的教师 2 人。近年来,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上取得了很大成绩,有 1 人获得全国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另有 1 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 7 项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40 多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38 项,并且在政治理论和思想教育教学领域内取得了突出成绩,形成了一个优秀教师团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学院高度重视哲学本科专业的教学工作,所有教授都承担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学院实行导师制,导师主要由教授担任,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学业、思想和个人发展方向上得到导师的帮助。学院大力推进课程建设,涌现出一些深受学生欢迎的专业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邓小评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入选“上海市精品课程”。《邓小评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获国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立项 . 学院在专业培养上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特色。在课程开设上,注重厚基础、宽口径。在专业教育上,注重系统的知识传授、严格的思维训练和有特色的技能养成三方面的有机统一。哲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身心和谐、热爱生活,具有较高哲学素养和理性精神、并且具有较强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

  哲学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史、西方现代哲学、中国哲学史、中国现代哲学、科技哲学、哲学原著选读、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心理学、宗教学、价值论研究、政治哲学、经济哲学、女性主义研究 、社会科学方法论、专业英语。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党政机关公务员,各级各类科研和教育机构的研究或教学工作岗位,企事业单位的文员和管理工作岗位,以及进一步深造攻读哲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哲学学士

  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 是上海大学规模最大的一所学院,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和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六个一级学科,跨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

  学院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 1 个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 4 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 15 个、 MBA 学位授予点,以及 15 个本科专业。学科结构完备,专业布局合理。

  近几年,学院师资队伍在历经了结构性调整与整合后,于学历、学缘、职称、年龄等方面均有了明显的提升,形成了一支业务精良的师资队伍。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良好的师资结构,为学院教学、科研的稳步发展带来了底气。

  近几年来,学院仰仗上海天时、地利、人和的城市优势,以及上海大学人才引进的政策优势,紧紧围绕上海大学的发展目标——在第二轮跨越式发展中,完成由教学研究型向研究教学型转变,并成为研究型大学,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积极延揽人才,完善师资结构。学院现有专业教师 187 名,其中院士 1 名、博士生导师 4 名,教授 40 名,副教授 67 名;已获博士学位教师 57 名,在读博士学位教师 28 名。学院师资队伍正在经历从以硕士学位教师为主,到以博士学位教师为主的转变,师资队伍结构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与此同时,学院中青年教师的科研强势亦已明显凸现。 2005 年 4 月,上海大学成功聘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源张先生担任院长。刘源张院士长期致力于质量工程和管理的研究与应用,作为我国全面质量管理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刘源张院士的出任,将揭开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2003 年以来,学院科研成果连年保持稳步发展。 2005 年全院共发表各类学术论文 300 余篇,著作 45 部,科研经费近 400 万,国家级项目 6 项,省部级项目 11 项,均创历史新高。

  学院历届学生掌握坚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和现代商务技术,具有良好的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主要择业领域为: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外贸与国际商务公司,大中型工商企业,会计事务所,房地产公司以及高科技投资开发企业。毕业生深受各类企业,尤其受到外资企业的欢迎。

  学院按经济学类基础班、经济学(经济学专业、金融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科、管理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工程管理专业、管理科学专业)学科、工商管理(工商管理专业、物流管理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旅游管理专业)学科和公共管理(行政管理专业)学科招生。经济学基础班根据学院特殊政策进行分流,其它四个学科两年后在学科内进行专业分流。

  学院咨询电话: 69982610

  经济学类基础班

  培养具有宽厚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够独立从事经济学研究、具有进一步培养前途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要开设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货币银行学、统计学、会计学、经济学说史等课程,课程广度与深度均有所拓展。

  该班实行特殊奖学金政策和全新思路的教学计划,除教育部规定的基本课程外,其余课程将按基础班的特殊要求专门开设,并由学院中的优秀教师任教。两年后学生可以选择经济学学科任何专业继续学习。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部分优秀毕业生可以免试直升硕士研究生。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报考要求:参加市考试院组织的外语口试

  经济学学科

  经济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现代经济学理论基础和分析方法,知识面宽,中文表达流畅,一门外语熟练,具有向相关经济学领域扩展和渗透的素质和能力,熟悉国家的经济政策和法规,胜任经济管理、学术和政策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现有世界经济、产业经济两个与本专业相关的硕士学位授予点。

  主要课程 :

  现代经济学(微观、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与金融)、经济计量学、财政学、会计学、货币银行学、发展经济学、经济学说史、管理学、市场营销、公司理财、经济法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政府经济管理、政策研究、高等学校、金融和工商企业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报考要求:参加市考试院组织的外语口试

  金融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具备货币银行、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及金融工程等基础理论知识和业务操作技能,能在银行、证券、基金、投资、信托、租赁、保险和企业的财务以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现代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国际金融管理、投资银行理论和实务、期货与期权、金融工程、金融市场营销、网络银行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银行、证券、信托、租赁、保险及投资基金等金融行业,企业的财务部门,会计事务所以及其他经济部门。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报考要求:参加市考试院组织的外语口试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基本理论,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实务的基本知识与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贸发展和世界各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与贸易状况,熟悉通行的国际经贸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经贸的政策和法规的高级人才。学生能够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能熟练地应用计算机和网上运作,能直接从事对外经贸实务、管理、研究和策划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现代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经济合作、国际服务贸易、国际贸易法、国际金融和国际结算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跨国公司、贸易公司及其他国际企业、三资企业、商务机构、金融机构、政府主管部门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报考要求:参加市考试院组织的外语口试

  管理科学学科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分析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的知识与能力,能从事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电子商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公司理财、生产与运营管理、统计学、运筹学、计算机系统与系统软件、数据结构与数据库、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学、信息组织、信息存储与检索、系统分析与设计、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有:程序设计实习、管理实习、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各级政府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计算机与网络公司、科研单位等,从事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和电子商务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管理科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管理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较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数学与信息、计算机应用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能应用先进的管理思想、方法和技术,以及定量化模型,对社会经济管理系统中的有关人力、设备、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综合进行分析、决策和组织实施的能力,能在各类国内外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跨国集团、经济管理部门、高等院校等从事相关的管理决策工作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管理学、现代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数量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工程、技术经济学、运营管理、营销工程、预测与决策、经济管理模型与软件应用、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会计学、财务管理。

  主要实践性教学与环节:社会调查、认识实习、专业实习、专业课程设计、毕业实习。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在各级政府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投资咨询公司、科研单位等,从事决策咨询、组织设计、系统开发、公司运营、投资估算、质量管理和质量认证等方面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工程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工程技术和管理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工商企业和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和房地产行业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理论、工程技术和管理方法,接受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训练,具备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和房地产经营管理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应用统计学、运筹学、公司理财、经济法、市场营销、生产与运营管理、组织行为学、工程技术、预测与决策技术、投资项目评价、风险管理、计算机应用、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项目融资、质量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包括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计算机应用及上机实践、毕业论文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在各级政府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投资咨询公司、房地产公司、各类建设公司和科研单位等,从事决策咨询、公司运营、投资估算、项目招投标管理、质量管理和质量认证等方面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工商管理学科

  工商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战略管理、营销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理论和分析方法,懂得法律、财务、金融管理等方面的相关知识,有综台分析解决企业经营问题的能力,能胜任企业经营操作和多种管理职能的高级专门人才。现有企业管理为与本专业相关的硕士学位授予点。

  主要课程:

  现代经济学、管理学、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投资项目评价、市场调研与预测、经济法、商务谈判、企业战略管理、电子商务、公司理财、零售学、物流管理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各行业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工作,主要包括制造业、外贸和商业、金融企业、物流及商务代理机构。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物流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管理学、现代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物流管理技术与方法,知识面广,且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能在各类物流企业及工商企业物流管理部门从事物流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计算机应用基础、市场营销学、公共关系学、物流管理学、运输管理学、仓储技术与管理、采购学、国际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第三方物流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制造企业物流部门、第三方物流公司、现代配送中心、货运代理企业及其他经济部门。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在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具有较宽知识面,了解国际、国内现代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最新成果,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与方法,训练运用计算机技术和外语,能够实施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运作或能够进一步展开研究的面向社会各领域的复合型管理人才或教学科研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经济法、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组织行为学、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劳动经济学、绩效管理、领导科学与艺术、薪酬管理、管理沟通、员工招聘与培训、人力资源管理案例分析、劳动法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跨国公司、中资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教学科研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岗位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会计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公司理财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管理学、现代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基础会计、财务会计、市场营销、经济法、公司理财、成本会计、国际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证券、银行、保险公司及政府经济部门从事会计、财务和审计等专业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财务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管理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计量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企业财务分析、企业价值评估、企业税务筹划、集团公司财务管理、财务风险与内部控制、国际财务管理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证券、银行、保险公司及政府经济部门从事财务管理、会计和审计等专业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旅游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在各旅游企事业单位、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现代经济学、管理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旅游学导论、旅游资源学、旅游规划与开发、国际旅店管理、饭店人力资源管理、会展策划、会展管理、旅行社管理、导游业务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旅游及相关行业从事管理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限制:身高男 1.70 米以下,女 1.60 米以下, HBsAg 阳性

  注:工商管理学科招生总额中含 30 名以法语为第一外语名额。

  公共管理学科

  行政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和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除行政管理专业课程外,分设英语、日语两大语种,强化英语系列,增强工商经贸类课程,使学生在掌握行政管理基本知识的同时熟悉我国涉外工作政策、法律,了解国际政治、经济、文化背景知识,成为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管理学、公共管理概论、行政管理学、政治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行政制度、行政法学、经济法学、社会学概论、行政组织学、财政学、公共政策、人力资源管理、秘书学、中外管理比较研究、文书与档案管理、公共关系、信息管理学、政府经济学、管理心理学、提高性英语、日语。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外企等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国家公务员、企事业单位、涉外企业行政管理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报考要求:品貌端正,外语能力强者优先考虑

  特色:本专业招生总额中含 30 名以日语为第一外语的名额,三年级从中选拔赴日本和光自费留学一年。其他同学,二年级后从中选拔强化英语。

  上海大学文学院 是一所以文史及社会学理论为主的文科基础学院。下设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社会学、档案学、中国文化研究 5 个系。其中有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历史学、社会学、档案学 5 个本科专业。有社会学、人类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近现代史 5 个博士学位授予点,有社会学博士后流动工作站 1 个,有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社会学及图书馆、情报和档案管理 4 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 2006 年招生的有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专门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档案学等 11 个硕士学位授予点。社会学学科为“ 211 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也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重点学科,都市社会学为上海市第二期重点学科。上海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挂靠文学院。学院另有上海政党研究中心等二十个研究中心。

  著名作家叶辛任学院院长。著名社会学家邓伟志教授任社会学系主任。学院现有教师 112 人,其中正、副教授 85 人。教师获国家、地方各类社科科研成果奖 50 多项。学院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及学术机构建有长期的合作交流关系。目前承担有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社科规划项目、上海市社科项目及横向合作项目 50 余项。

  学院现有本科生 1000 余人,研究生 600 余人。

  本科生培养目标

  按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的教学理念,着重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和人文精神素养,使其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创新能力,成为适应上海及长江三角洲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多层面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学生入学不分专业,实行通识教育,以后分流至学院内各专业。分流时实行双向选择。

  学院咨询电话: 66133228

  人文基础班

  人文基础班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人文底蕴,具有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进一步培养前途的高级专门人才。该班实行特殊的奖学金政策和全新思路的教学计划,培养学生逐步掌握理论研究方法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打下扎实的基础。两年后学生将自主选择文学院内的任一专业继续学习。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历史、法学或管理学学士

  中国语言文学系

  汉语言文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能在新闻、文艺、出版、教育、科研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编辑、采访、出版、教学与研究,以及文化、宣传、文秘等方面实际工作的汉语言文学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具有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及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比较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外国文学史、民间文学、汉语史、语言学史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对外汉语专业

  本专业培养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较全面了解,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高层次对外汉语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内外有关部门、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及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实践型语言学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

  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古代汉语、汉语史、外国文学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历史学系

  历史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和系统的历史文化基础知识,适应社会要求,能在国家机关、文教、新闻出版、旅游业、文博档案和图书馆等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具有中国近现代史博士学位授予权及历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考古学通论、中华文化原典导读、中国社会与文化(从秦汉至明清)、中国思想史、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文化导论、西方思想史、西方政治制度史、博物馆学导论、宗教学概论、旅游学概论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社会学系

  社会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较全面的社会学理论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能在教育、科研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从事社会研究与评估、社会规划与管理、发展研究与预测等工作的社会学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具有社会学和人类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及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社会学概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古典和现代社会学理论、社会统计、城市社会学、发展社会学、文化人类学、社区分析、经济社会学、组织社会学、社会结构与分层、社会工作概论等。毕业生主要从事各级地方政府和各大企事业单位决策咨询、政策调研、行政管理、新闻、教育和城市社区管理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档案学系

  档案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档案学基础知识与文化知识,掌握现代信息管理技术的基本技能,能在国家机关和大型企事业单位的档案机构、综合管理部门、信息管理部门和档案馆从事档案管理、信息服务、信息管理及研究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档案学高级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科技档案管理学、档案文献编纂学、文书学、档案保护技术学、档案管理自动化、 C 语言、电子文件管理、电子政务、档案检索语言、外国档案管理、专业英语、秘书学概论、行政管理学等。

  本专业具有图书馆、情报和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主要培养复合型外语高级应用人才和外国语言文学专门人才。学院设有英语系和日语系。专业有:英语本科、日语本科。学院还设有英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学院负责上海大学全校非外语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英语、日语、德语、西班牙语、韩语等外语教学。学院开设外语听、说、读、写、译等系列课程,并建立贸易、文秘、管理、法律、文学等跨学科的模块课程体系。

  学院现有教师 192 人,其中正副教授 53 人。学院设有外国通俗文学研究中心、上海大学翻译研究中心、东亚研究中心,主编应用外语核心期刊《上海翻译》。

  在国家教育部主办的英语专业四级统考和英语专业八级统考中,英语系学生的通过率均达到 A 级院系标准。在历年由国际交流基金会和日本国际教育学会共同举办的日本语能力测试中,日语系学生的合格率均在 95% 以上。

  学院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芬兰等国的高校建立了交流关系,长期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英国利物浦 John Moores 大学、日本九州大学、龙谷大学、京都大学等开展稳定的师生互访、讲学和观摩活动。

  学院咨询电话: 66133062

  英语系

  英语专业

  本专业系上海市教委本科教育高地重点建设项目。

  本专业拥有一支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外有聘任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兼职教授,内有博士生导师、教授。另有一大批优秀骨干教师,有的曾为克林顿及市政府领导做过翻译、有的担任英国 Leeds 大学兼职教师。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外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复合型英语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英美文学、英语国家、历史、社会与文化及相关专业知识,突出口译技能训练;强化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语言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具有全球视野、跨文化意识与跨文化沟通能力;掌握一门第二外国语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能力;掌握英语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高级英语、报刊选读、视听说、会话、商务口译、会议口译、跨文化交际、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语法、语言学概论、英美文学、听力、英语国家概况、外贸合同、外贸函电、国际贸易、进出口贸易实务、第二外语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国家公务员、国有大中型企业中的涉外部门、外贸进出口公司、国际金融单位、对外服务公司、宾馆旅游、跨国公司、独资企业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限制:口吃

  报考要求: 1 、通过市考试院组织的外语口试 B 级以上(含 B 级)

  2 、高考英语单科笔试成绩不低于 110 分(视当年高考难易程度由学校决定作适当调整)

  日语系

  日语专业

  本专业具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其中三位留日博士,他们业务能力强,一位曾任赴蒙特卡洛申博大使,他们经常出任市政府对外交往中的高级翻译。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日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复合型日语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日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良好的技能训练,具有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较高业务水平及综合素质;了解我国国情和日本国的社会和文化,具有较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基本调研能力;掌握一门第二外国语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能力;掌握日语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主要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泛读、听力、会话、笔译、中高级口译、写作、视听说、日本文学史、日本文学选读、日本概况(文化)、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计算机应用、第二外语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三资企业、日本驻沪商社、外经贸进出口公司、涉外旅游公司、四星级以上的涉外宾馆、国家公务员、国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中的涉外部门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限制:口吃

  报考要求:通过市考试院组织的外语口试

  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 是上海大学的特色学院之一 , 主要为上海和兄弟省市培养影视编导、影视制作、音像技术、新闻传播、广告经营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现有两个博士点:传播学、电影学;五个硕士点:传播学、电影学、广播电视艺术学、新闻学和艺术学(与美术学院合作);五个本科专业和三个专业方向:广播电视新闻学、影视艺术技术、影视艺术技术(动画)、广播电视编导、新闻学、广告学、广告学(会展策划与经营)、艺术设计(广告创意);一个市教委重点学科:广播电视艺术学。学院现有本科生近 1800 名。

  学院适应当代影视发展的方向,贯彻艺术与技术紧密结合的学科建设方针和办学思想,充分依托上海大学学科、师资方面的综合优势,努力拓宽专业口径,加强学科基础课教学,注重专业外语和数字技术能力的培养,同时强化影视艺术技术结合的教学和实践,注重人才素质的全面培养和实际操作能力的训练。学院重视与影视、广告、新闻单位和兄弟院校的共建,不断探索合作办学的新模式、新机制,先后与上海市文广影视集团及其所属的各单位以及国内外一些著名媒体集团、广告公司建立了广泛、密切的合作关系,同时也与美、法、加、日等国及我国港、台地区的同类学院建立了良好的院际交流关系。

  学院由著名导演谢晋任院长。现有正、副教授 44 名,并聘请了一批知名学者、专家任客座教授。

  学院咨询电话: 56331396 66135068

  影视艺术系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本专业培养电视业方面的复合型人才,重点是艺术与技术结合,使学生成为具有较强的编导能力、策划与制作能力的电视节目编导,并力求做到采、编、播合一。本专业注重对学生创作实践和创作技能的培养,使学生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新颖的电视理念、扎实的电视基本理论知识,同时能够熟练掌握包括数字电视制作技术在内的电视节目制作技能,以及对影视作品分析与评论的能力。

  主要课程:

  艺术概论、影视艺术概论、影视作品读解、影视美学、影视写作、电视摄像、电视编辑、电视导演、电视新闻采编、电视广告、中外影视批评、中外电影史、当代世界电视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各类电视台,电视节目制作公司,企事业单位电视制作部门,广告公司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弱、身高男 1.68 米以下,女

  1.58 米以下

  新闻传播系

  新闻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新闻学基本理论和宽广的文化科学知识,理论与实际技能并重,能在报社、杂志社、电视台、电台、网站等新闻传播媒体,以及其他新闻宣传部门或教学科研机构从事记者、编辑、制作、管理、节目主持等实务工作,或教学科研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新闻学概论、中外新闻事业史、广播电视概论、广播电视新闻学、传媒经营与管理、网络技术与应用、英语新闻阅读与写作等。

  毕业生就业主要流向:

  报社、杂志社、电视台、电台、网站等新闻传播媒体,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或教学科研机构,从事记者、编辑、制作、管理、节目主持等实务工作或教学科研。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限制:口吃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

  本专业强调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高度重视人文基础学科和专业英语的教学,着眼于学生基本素质培养和潜质的开发,着重培养熟悉现代新闻传播理论、掌握从事广播电视新闻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并有发展后劲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新闻学概论、中外新闻事业史、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广播电视新闻学、电视摄像、电视编辑、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传播学研究理论与方法、传媒经济与管理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各种传播媒介,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传播、宣传、出版、媒体管理、网络信息处理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限制:口吃

  影视工程系

  影视艺术技术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艺术思维和艺术素养,掌握影视制作技术、数字媒体制作方法、数字视音频技术及计算机动画等高新技术,既懂得艺术,又有扎实的影视制作艺术和技术基础,并有某一方面专项特长的复合型影视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

  影视作品分析、数字系统基础、电子线路、微机原理、电视原理、音乐基础、动画编程、音响系统和调音、电视编辑、动画基础、数字音频处理、网络技术与应用、音频节目制作、视频合成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广播电视、电影制作单位和电子媒体制作单位,从事影视制作、音响工程、录音、数字媒体制作、特技处理、影视系统应用维护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弱、重听

  影视艺术技术专业(动画)

  见艺术类招生简章。

  广告学系

  广告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告学理论与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能在新闻媒介广告部门、企业广告部门、博览与会展业、广告公司、市场调查、信息咨询行业单位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和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工作的高级广告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

  现代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消费学、传播学、整合营销传播、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广告媒体研究、品牌研究、广告经营管理、广告效果研究、中外广告法规、企业形象设计、网络广告设计、商业展示设计、电脑图文设计、广告摄影与摄像、公共关系学、博览学、娱乐学、知识产权管理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全球跨国广告公司在沪分公司、上海各类中、外资(合资)广告公司、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杂志等传媒广告部门,中外大企业的市场部门以及上海各类广告公司。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弱、弱视

  广告学专业(会展策划与经营)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备广告、会展理论与会展经营策划技能,具有较宽广科学文化知识结构,能胜任博览与会展业,广告或营销公司的展示策划部门,信息咨询等行业工作的高级会展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会展概论、市场营销学、商品学、公共关系学 会展设计基础(三大构成)、会展管理、会展策划、会展史、会展英语、会展经济、会展文案 会展客户管理、知识产权管理、会展活动策划、会展营销、会展项目管理、企业参展实务、计算机辅助会展管理、虚拟会展、展览会现场管理、会展旅游。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世博局,会展公司,会展场馆公司,会展常设机构,公司或媒介的会展部门,广告公司等。

  艺术设计(广告创意)

  见艺术类招生简章。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是一所综合性高等美术学院,创办于 1983 年。

  学院设有艺术设计、绘画(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美术学、建筑学和会展艺术与技术等专业,招收全日制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本科生(包括港澳台及外国留学生)。另设有成人教育部、研究生课程班和中专部,分别招收在职学生和初中毕业生。学院现有各类学生 2800 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 190 名,专任教师 130 名,其中正、副教授 56 名,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艺术家、设计家兼职任教。学院设有美术创作研究所、计算机美术设计中心、美术展览中心、蔡冠深国际远程艺术交流中心、精品典藏室、精品资料室及艺术实验中心。其中艺术实验中心下设版画工作室、陶瓷工作室、玻璃工作室、多媒体工作室、综合材料造型工作室等,并在法国建立专业教师工作室,为师生开展教学、科研、创作提供了良好条件。

  学院师生的教学、创作、设计成果丰硕,众多作品在国内外重大艺术作品展览中获奖,并被著名艺术馆、博物馆收藏。师生们积极参加市政重大工程项目的艺术设计,一大批绘画、雕塑、壁画和艺术设计作品陈列并布置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海市政大厦、上海展览馆、东方绿舟青少年活动中心、外滩、公园、地铁车站及机场等公共场所。

  学院先后与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的高等艺术院校建立了校际关系,促进了国际文化艺术的交流和发展,前来考察、讲学、进修的人员络绎不绝。学院正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积极发挥和依托上海大学理、工、文、法、史、经济、管理等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培养能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反映现代审美意识的一代新型美术设计、美术创作人才,努力将学院办成上海二十一世纪美术教育、美术设计、美术创作的中心。

  学院咨询电话: 66133637 66132818

  绘画专业(国画、油画、版画)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绘画基础和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能够从事美术教育、美术研究、美术创作、文化艺术交流的高级艺术人才。

  毕业生将掌握绘画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绘画创作的专业技巧,具有专业艺术创作的基本能力,了解文化艺术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本专业的油画方向:

  培养油画创作、油画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并能从事美术设计的一专多能人才。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油画专业所需的基本理论和熟练的专业技能,能独立从事油画创作,壁画创作,美术编辑和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

  素描、油画、版画、油画创作、中外美术史论、技法理论及电脑美术设计的有关课程。

  本专业的中国画方向:

  培养国画创作、美术编辑和中国画研究人才,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中国画专业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能从事中国画创作、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

  素描、速写、工笔人物、意笔人物、山水、花鸟、中国画创作、中国美术史、电脑美术设计等课程。

  本专业的版画方向:

  培养版画创作、版画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各版种(木版,铜版,石版,丝网版等)的专业技能,能从事教学、创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素描、速写、木版、石版、金属版、丝网版、中外美术史论、电脑美术设计等课程。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油雕院、画院、艺术院校、美术出版社、展览馆、博物馆、职业画家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报考要求:通过上海市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统一加试

  美术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当代美术发展和社会需要,有较系统的美术史论知识,能从事美术创作和研究、具备文博艺术管理、策划、编辑、写作、办学能力的通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美术史论、美术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文史哲知识,培养学生具有史与论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学风。

  主要课程 :

  中外美术史、美术鉴赏、绘画、专业英语、艺术批评、艺术理论、艺术市场学、艺术管理学、艺术传播学、书画鉴定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文化艺术领域、教育单位、出版社、展览馆、博物馆、拍卖行、经纪人等。

  本专业文理兼收,今年计划招收 40 名,其中 20 名列入本科第一批录取计划, 20 名列入本市艺术类招生录取计划。(一本录取不需加试)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报考要求:通过上海大学美术学专业中外美术史基础知识考试

  雕塑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反映现代审美意识的新一代新型专业人才。通过系统而严格的专业训练,使学生掌握雕塑专业所需的基本理论和熟练的专业技能,成为城市雕塑、园林雕塑、装饰雕塑创作和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古今中外的立体造型基本理论知识,接受平面以及立体造型的基本训练,掌握以泥塑及硬质材料手段面对自然对象进行立体写生,能独立从事包括石雕、木雕在内的雕塑创作和大型城市雕塑的设计制作、施工工程的全部工艺流程。

  主要课程:

  素描、浮雕、泥塑、雕塑创作、环境雕塑、现代雕塑、建筑常识、木雕、石雕、金属雕塑制作以及中外美术史、技法理论、计算机美术设计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教育单位、油雕院、文化艺术领域、职业雕塑家等。

  学 制 : 五年

  授予学位 : 文学学士

  报考要求 : 通过上海市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统一加试

  艺术设计专业

  本专业包括视觉传达、会展艺术、广告设计、环艺设计、公共装饰艺术、动漫画六大专业方向,培养从事策划、创意、设计制作、平面设计、会展设计、企业识别设计、装饰艺术、环境设计、室内设计、动漫画创作、商品包装与造型设计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艺术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期间学生将通过艺术设计思维能力、艺术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本专业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

  主要课程:

  绘画、视觉传达学、广告概论、图形符号、电脑设计、商业插图、包装设计、 CI 设计、招贴、表现技法、模型、家具设计、室内设计、壁画壁饰、室外建筑学、环境艺术与材料、环境设计、动漫画设计、会展策划、展示设计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新闻出版机构、各类设计公司、广告公司、外贸公司、教育单位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报考要求:通过上海市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统一加试

  艺术设计(数码艺术)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和经济所需的具有熟练掌握数码专业技能,从事数码创作、设计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数码造型、数码色彩、数码构成、数码摄影、网络设计、数码声效、数码表现、展示陈列、创意策划、媒体创作。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新闻出版机构、各类设计公司、广告公司、外贸公司、教育单位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报考要求:通过上海市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统一加试

  建筑学(艺术类)专业

  本专业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建筑美学、建筑设计;艺术造型、室内、景观设计及建筑技术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具备建筑项目策划、艺术创意、建筑方案及施工图设计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成为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人才。

  本专业为目前国内唯一招收艺术类学生的建筑学专业。培养模式坚持以建筑设计理论和方法为基础,以艺术造型设计理论和技能为依托,并强调学生知识结构的可持续性和可塑造性。学生通过五年的学习,将具有建筑设计、景观设计、艺术设计、环境设计、平面设计、动画设计制作等方面的能力。

  主要课程:

  素描、色彩、表现技法、美学、建筑原理、视觉传达设计、建筑历史与理论、城市规划原理、景观设计、建筑材料、建筑构造与施工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各类建筑设计院、政府建筑管理部门、教育机构、文化艺术机构。

  学 制:五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报考要求:通过上海市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统一加试

  建筑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的设计方法,获得建筑师基本训练,具备基本的设计能力和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建筑工程技术人才,和进一步深造的基础型人才。能从事城市与建筑领域内的规划、设计、监理、管理、教育、科研、开发、咨询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

  素描与色彩、空间形体表达基础、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设计基本原理、城市规划与设计原理、景观建筑学、建筑物理环境(声、光、热)、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建筑设备(水、暖、电)、建筑材料、建筑经济、建筑设计系列课程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各类建筑设计研究院、政府建设管理部门、教育单位、建设咨询单位等。

  学 制:五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会展艺术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会展策划、创意、管理以及会展展示艺术与技术运作的复合型人才。要求学生掌握会展的基本理论和策划、展示艺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现代展示技术和会展设备技术。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使学生在会展的创意策划、管理与艺术设计、现代展示技术以及现代媒体制作等方面,成为学有所长、高素质的会展创意与策划,管理与设计,工程与技术的专业人才。

  本专业依托上海大学所拥有的会展策划和设计方面的综合学科优势,以及拥有的丰富的会展运作实践经验,组建起一支高水准的专业师资队伍,上海大学主持创意策划的韶山毛泽东纪念馆、昆明 99 世博会科技馆、宁波市科技馆、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多媒体陈列设计与制作等五十余个展馆的设计与制作,为本专业培养优秀专门人才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上海大学多媒体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大学世博艺术与展示中心,则为本专业的建设,奠定了扎实的科研基础。

  本专业毕业生将掌握现代会展经营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会展策划、艺术设计、技术运作的专业技能;具备现代展示技术、设备研制与应用开发技术以及团队协作的专业素质。

  主要课程:

  会展理论、策划创意、会展管理、设计基础、多媒体与电脑图形、展示技术与设备、环境技术、会展专业设计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在政府、企业、商务、教育、文化艺术等行业的会展部门以及相关部门,从事会展创意、策划与设计、会展技术研制开发与应用、电子媒体的制作,以及会展行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文理兼收,今年计划招收 24 名,其中 12 名列入本市本科第一批招生录取计划; 12 名列入本市艺术类招生录取计划。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限制:色盲

  报考要求:通过上海市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统一加试。一本录取不需加试。

  上海大学法学院 是一所培养中高级法律人才的专门学院。其前身是复旦大学分校于 1979 年创建的法律系(沪上许多著名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均毕业于该系)和创立于 1994 年的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2005 年 3 月,经上海大学再度院系调整,原知识产权学院并入重新规划建制的法学院,由我国著名法学家王卫国教授担任院长。

  学院目前下设知识产权学院(含知识产权研究所)、法学一系、法学二系和法学研究所;设 4 个法学硕士学位授予点和本科法学专业、法学第二学士学位专业,以及成人教育法学专业专科、专升本和本科教育点。学院现有教授、副教授 20 余名,其中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近 20 人;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法官和律师担任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

  学院全面推行教学改革,实行学分制、选课制、短学期制;注重案例教学,广泛运用模拟法庭和多媒体等教学手段,强调学生的社会实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学院每年选拔优秀本科生免试直升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

  学院重视学术研究,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推行科研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方面推行“特色、品牌、人才”战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优势。学院目前拥有上海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经济法研究中心、行政法研究中心、民商法研究中心和港澳台法研究中心。学院重视科学研究,正在努力创建一个法学门类较为齐全、综合基础扎实、研究重点突出的研究型学院。多年来,学院承接并完成了一系列国家与省部级以及其他各类重点科研项目。学院同国内外一些高校、研究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保持着长期的、密切的联系,并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或多方面的合作。学院不定期地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讲学和合作研究,与国内著名高校合作举办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学院成立至今,已经和正在培养的宪法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法理学、民商法学、管理工程学等专业硕士研究生数百名;培养本科生和双学科生几千名;为社会培训各类法律人才上万人。学院多年来为本科生、双学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开设了门类齐全的各种法学课程。学院通过教学改革,鼓励学生参加学术研究,运用各种教学手段,支持学生社团活动,为学生从事法律、管理工作和其他法务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专业背景和综合基础。多年来,学院在知识产权领域的研究、教学具有突出的整体优势。学院尤其以培养知识产权法和金融法人才见长。

  学院现有本科生 1600 余人,硕士研究生 200 余人,成教大学生 600 余人。

  学院目前在本科法学专业下设置金融法和知识产权法二个专业课程平台和刑事司法方向。

  本科生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有理想、有道德、勇于进取、善于创新,掌握法学理论、熟悉我国法律,能够从事各类法律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的综合性人才。

  学院咨询电话: 66133935

  法学专业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法学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法律思考和实务工作的训练,能够运用法学的知识和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法律实务问题。毕业生将掌握法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法学的基本分析方法和技术;了解法学的理论前沿和法治建设趋势;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具有运用法学知识去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与外语,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

  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商法、法律英语等。在完成上述法学专业主干课程后,学院提供二个专业方向课程平台,供学生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和个人兴趣爱好进行选择。

  1 、金融法课程平台

  学生在完成大法学主干课程后,可以进一步修习金融法、国际金融法、国际贸易法、银行法、税法、证券法、信托法、票据法、公司法和会计与财务管理等课程,成为掌握法律、金融和贸易相关专业知识及业务技能的复合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就业主要流向: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贸易公司、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政法机关、与金融证券业相关的政府机关及企事业服务机构。

  2 、知识产权法课程平台

  学生在完成大法学主干课程后,可以进一步修习知识产权方向的专业课程,如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商业秘密法、计算机法、无形资产评估法、知识产权贸易、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案例等。

  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流向:

  高新技术企业、服务贸易企业、 IT 企业、大中型企业、专利和商标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及其他从事知识产权服务和管理的中介机构;政府机关。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男女比例: 1 ∶ 1

  法学专业(刑事司法方向)

  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法规,掌握基础知识和一定的企业管理知识,并具有企业管理工作基本技能,适应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需要,一专多能,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面向公安、海关、边检等部门及公司、企事业单位、保卫部门从事法律和法律服务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报考要求:达到资格线后,统一体测(不另作通知),提前录取

  ( 1 )五官端正,形体匀称,无口吃,两耳无重听,面部无明显缺陷和痕迹(唇裂、斜颈、对眼、斜视、疤痕、胎记等),嗅觉不迟钝、无鸡胸驼背,下肢无明显静脉曲张,无体癣,无腋臭,无重度平足,无残疾

  ( 2 )身高:男生不低于 1.68 米,女生不低于 1.58 米

  ( 3 )体重:男生不低于 50 公斤,女生不低于 45 公斤

  ( 4 )视力:左右单眼裸视视力 C0.3 ( E4.5 )以上

  ( 5 )通过《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男女比例: 4 ∶ 1

  体测时间: 7 月 1 日上午 8 ∶ 30 ~下午 16 ∶ 00

  地点:上海大学(上大路 99 号)

  上海大学理学院 是一所从事现代基础理论、应用科学研究、培养应用理科高级专门人才的基础性、研究型学院。学院设有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力学系、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 5 个部门,以及上海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上海市非线性科学活动中心等研究基地。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密集。现有中科院院士 2 名(著名科学家钱伟长、刘高联)、兼职中科院院士 3 名(王元、李大潜、沈学础)、博士生导师 60 名、教授 97 名、副教授 116 名。现有 2 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 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力学学科和数学学科)、 11 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 22 个硕士点。一些学科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本科 - 硕士 - 博士 - 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

  理学院学术气氛浓厚,一些学科方向如:数学系在数值分析与计算、代数与数论、动力系统与微分方程、几何与分析、数学规划、图论与组合最优化、随机模型与智能算法、数学物理等;物理系在信息物理、物理学中的非线性问题、极端条件下凝聚态物质的输运性质、强关联电子系统与超导电性、自旋电子学、磁性材料与器件物理、纳米体系与介观物理、光学光电子、理论物理等;化学系在计算机化学、应用电化学、结构化学、萃取物理化学、有机合成化学、元素有机化学、无机材料化学和药物化学等;力学学科在湍流与流动稳定性理论及其应用、城市交通流建模模拟与非线性波理论、非线性固体力学的理论和实验、科学与工程中力学问题的大规模计算等领域,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学术声誉。同时,一些学科与生命、新材料、金融、管理、纳米科技、信息等学科交叉,积极开展跨学科应用研究。现有 1 个国家 "211 工程 " 建设重点学科; 1 个上海市特色学科。

  学院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秉承 " 严谨、求实、创新 " 的院风,注重因材施教,努力培养起点高、基础厚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优秀本科生和硕士生可分别提前或免试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为国家培养优秀的科学家、工程师和经济、金融、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

  学院咨询电话: 66132923 66134463 66134842

  数学、物理、力学综合班

  为适应 21 世纪科学技术发展及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上海大学从 1996 年起,以理学院为基地创办了“数学、物理、力学”综合班。今年继续在上海市和华东三省计划招收 50 名学生。该班办学的宗旨是培养具有宽广扎实的数学、力学、物理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计算机软件设计、编程、应用能力和一定的工程技术与应用性知识以及较高外语水平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部分优秀毕业生可以免试直升硕士研究生或硕博连读研究生。

  该班前两年以基础课教学为主,系统地学习数学、力学、物理学的基础性课程,二年级后期进行专业分流,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志愿和需要在理学院范围内选择数学、力学或物理有关专业,并学习相关课程。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四大类:第一类是数学、力学、物理的理科类基础课程,如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理论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概论、热力学统计物理、光学与原子物理基础、电磁学等;第二类是计算机类课程,如计算机原理、 FORTRAN 语言、 C 程序设计、网络技术等;第三类是相关的专业课与选修课;第四类是工程技术和应用型课程与实践性教学环节。

  由于“综合班”跨学科、跨专业,其主要课程将由理学院科研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部分教材选用国内外最新教材及优秀的自编教材。学生具有基础扎实,知识面广以及能及早参加教师科研项目等特点,毕业后适应社会能力强,可从事工程与科学计算,计算机软件开发与应用,高校和科研单位的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或工学学士

  数学系

  数学系经过“外引内培”,逐渐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骨干为主的教师队伍。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数学系已经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 2 个本科专业、 1 个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包括 5 个二级硕士点)和 1 个系统科学二级学科硕士点、 1 个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包括 5 个二级博士点)、数学博士后流动站。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并有数学博士后流动站。

  主要课程 ( 三类 ):

  一是数学基础及专业课程:如分析学、代数学、几何学、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史、数值计算方法等。

  二是计算机课程:如 C 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设计与开发、计算机组织与结构、操作系统与 Unix 、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等。

  三是应用类课程:如统计计算方法、线性规划与网络优化、非线性规划、金融工程、编码理论、工业控制、数学模型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可以从事科学计算与优化设计、计算机软件开发与应用、企事业和经贸部门的经营与管理以及科学研究工作。大多数毕业生在金融、证券、保险和三资企业就业,还有一部分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软件公司、经济管理部门和国有企业从事相关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培养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研究各类问题在计算机上求解的数学方法及其计算机应用软件,使学生掌握现代科学研究和生产管理的有效手段。

  本专业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并有数学博士后流动站。

  主要课程 ( 三类 ):

  一是数学基础课 : 如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值计算方法、运筹与优化、数理方程等;

  二是计算机科学与软件技术课程:如 C 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设计与开发、计算机组织与结构、操作系统与 Unix 、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等。

  三是信息及应用类课程:如信息论、博奕论与经济信息学、非线性规划、数学模型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可从事科学和工程计算,计算机软件开发与应用、企事业和经贸部门的经济活动与管理以及科学研究工作。大多数毕业生在金融、证券、保险和三资企业就业,还有一部分在高等院校、研究所、软件公司、经济管理部门和国有企业从事相关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物理系

  微电子学专业

  微电子学是一门极为活跃、应用广泛的高新技术学科。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能掌握微电子学领域所必需的半导体物理、器件与工艺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掌握各种新型器件的结构及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方法与制造工艺;熟悉电子技术与电子计算机技术,了解本学科发展的新成就,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本科毕业后可在微电子学领域及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域,如集成电路的设计与制造、计算机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电路与系统的开发与维护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和技术工作。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工程数学、英语、电子技术、物理实验、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原理、集成电路设计原理、集成电路 CAD 、微电子学专业实验、集成传感器与信号处理、微电子工艺技术、半导体特种器件与传感器、 EDA 技术与仿真实践、数字 CMOS 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等。

  微电子学专业开设第二学士学位。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从事器件设计、 IC 设计、微电子技术应用的外资和合资企业、研究所和设计公司等部门。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现代电子技术、光学、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科学相结合的一门新型学科。在工农业、国防、通讯、交通等领域有着越来越广泛和重要的应用。

  本专业科学技术知识密集,物理学与信息科学相互渗透,基础理论与技术应用紧密联系。旨在培养具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信息光学、光通信技术、信息传输与处理基础、电子技术、激光原理与技术、电路分析、微机原理及应用、近代光学信息处理、光子学原理与器件、传感器及信息处理、专业英语、专业实验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可在电子、通讯、邮电、 IT 等中外合资企业、中科院研究所、邮电管理局、长途电信局等大中型企业、金融、商业、海关、科技产业等单位从事有关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应用物理学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系统的、扎实的物理学基本知识、应用技术和相应实验技能的开发应用型人才,初步具备高新技术物理应用研究与开发能力。能在应用物理学和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本专业强化较为广泛的物理应用知识、专业英语、现代信息、计算机、实验技能和物理前沿发展动态。

  该专业学科主要方向为:极端条件下固体输运性质的研究(例如低温高压强磁场下强关联系统的研究、固体电子与电子之间的强关联、超导理论、超导薄膜、超导物性、电磁波与固体的相互作用);磁性材料与磁薄膜、磁特性的研究;磁制冷原理与技术的研究;极端条件下高灵敏新型器件的研究;电调谐功能材料的研究。专业配备了相应的教学和学术队伍,学生可以报考或直升“凝聚态物理”、“无线电物理”等学科的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

  主要课程:

  本专业除了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外,强化物理应用知识和技能,设有:电磁测量、磁性材料学、微波技术、传感器技术、薄膜技术、低温物理、超导物理与器件、磁性物理与器件、数据分析、 Math CAD 应用、应用物理专业动态讲座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毕业生可从事物理应用相关的产品设计与开发、技术服务、生产或技术更新、管理、科研,涉及到的领域有:磁性材料与器件、传感器、微波技术、计算机应用、制冷、超导技术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化学系

  应用化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基本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接受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实验技能训练,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的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物质结构、仪器分析、化工基础等基础课程外,还开设计算机化学、近代分析、药物化学、电化学技术、功能无机材料等一批专业课程,并安排与教学内容相应的实验及实践教学。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化学工业和高科技产业的生化、医药、食品、精细化工、环境保护、微电子信息、材料科学、计算机应用、国内外贸易等企事业及科研和教学单位。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弱

  力学系

  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

  力学既是基础学料又是技术学科。“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 ( 简称力学专业 ) 培养学生具有广泛扎实的数学、力学、物理学的基础知识,力学的专业知识及工程技术知识,同时具有良好的外语水平并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以及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理工科结合的复合型人才。

  力学专业采取力学系与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开放式的联合办学方针。力学学科是上海市重点学科,拥有一级博士点一个(包括固体力学、流体力学、一般力学和力学基础、工程力学四个硕士点和博士点及力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该学科还拥有力学实验中心、风洞实验室和水动力学实验室,总资产达 2000 余万元。力学专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主要课程:

  力学专业作为数学、物理、力学综合班的主体,其课程设置分为理科类基础课程,计算机类课程,选修类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四大类。力学方向的主要课程还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计算力学、实验力学、振动理论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从业面涉及数学、力学、物理学及相关的工程技术领域、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航空航天与地学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是一所从事新材料研究和教学、培养材料学科的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等各级人才的专业性学院。已列入国家“ 211 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下设材料工程系、电子信息材料系、高分子材料系、材料研究所、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和有机电致发光研究中心,拥有现代冶金和材料制备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力学性能和材料微观结构及性能 2 个上海市教委开放实验室;设有冶金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 2 个博士后流动站,钢铁冶金和材料学 2 个博士学位授予点;钢铁冶金、材料学、材料加工、有色冶金、材料物理与化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七个硕士学位授予点、钢铁冶金和材料加工 2 个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开设冶金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工程、材料物理、电子科学与技术六个本科专业。钢铁冶金学科被评为教育部重点学科。

  学院有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 4 名,博士生导师 24 名,教授和研究员 33 名,副教授、副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 62 名,其中有博士学位的占 30% , 45 岁以下青年教师有博士学位的占 60% 。

  近十年来,学院承担国家攀登计划、国家重点攻关项目、 863 课题和国家自然基金 66 项,获国家、省、市、部委科技成果奖 76 项,发表论文 2000 多篇,并与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瑞典、芬兰、葡萄牙、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大学、企业和研究院有着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友好往来。

  学院强调对学生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的培养,且在教学中多门专业主干课程实现了计算机辅助教学。此外,建立了多个“区校携手、共育人才”的学生挂职锻炼基地。目前在校博士生 83 名、硕士生 830 名、本科生 1400 多名。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中科院研究所、国家大中型企业、合资、独资企业及国家机关等单位 ( 优秀毕业生可免试直升硕士研究生 ) ,并普遍受到社会的欢迎和好评,其中数以千计的学生已是各行业的领导和业务骨干,数百名学生在国外继续深造或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学院咨询电话: 56331514( 材料工程系 )

  56336270( 电子信息材料系 )

  69982840( 高分子材料系 )

  材料工程系

  冶金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冶金物理化学、钢铁冶金和有色金属冶金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具有从事黑色和有色金属冶金生产组织、科学管理、环境安全的基础知识和工业设计能力;能分析解决本专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进行科学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组织和管理水平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为教育部和上海市的重点学料,拥有上海市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装备有世界一流的仪器设备。本学科科研成果丰硕,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声誉。

  本专业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主要课程:

  物理化学、金属学、传输原理、冶金原理、钢铁冶金学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冶金、机电、汽车制造、轻工仪表、金属贸易等相关行业从事金属及其制品的新品种开发、 新工艺研究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金属材料工程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金属材料的设计、选用及正确选择生产工艺及设备的初步能力;以及本专业必需的机械、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冶金、材料研究与分析、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的制备、金属材料成型、金属材料制品的检测、产品质量控制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力学性能、金属材料学、材料表征技术、材料成型加工工艺与设备、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汽车制造、机电、冶金、贸易和企业管理等有关部门从事技术开发、工艺及设备设计、新材料研究、生产技术管理、材料质量检测和材料进出口贸易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子信息材料系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物理电子、光电子与微电子学领域内宽厚的理论基础、实验能力和专业知识,能在该领域内从事各种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乃至集成电子系统和光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测试和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电子、固体电子学、光电子、微电子学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的信息电子实验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各种电子器件及系统的设计、研究与开发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具有材料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材料学博士后流动站。

  主要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量子力学与统计物理、固态电子论、半导体物理、电子器件物理与应用、半导体集成电路、微电子工艺学、集成电路设计、物理电子信息显示技术、光电子技术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涉及通信、微电子、光电子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各类企业及相关科研院所。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知识,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与分析、材料的制备、材料成型与加工、宝石鉴定、设计及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技术管理与商贸复合型人才。

  本学科是上海市重点学科,获“ 211 工程”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资助。具有材料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和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材料学博士后流动站。

  主要课程:

  固体物理、物理化学、材料物理化学、材料结晶化学、材料物理性能、材料表征技术、复合材料、先进无机材料制备科学与技术、信息功能陶瓷应用与设计、薄膜材料、宝石鉴定、宝石优化处理、宝石造型设计与加工工艺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与电子信息材料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各类企业及科研院所和宝石款式设计、加工、营销等领域内的企事业单位。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材料物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地掌握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物理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电子信息材料、传感器技术以及相关微电子技术领域从事新材料的设计制作、材料物理性能改性以及新材料在微电子、光电子、传感和遥感等技术应用中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究、开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学科是上海市重点学科,获“ 211 工程”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资助。具有材料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材料学博士后流动站。

  主要课程:

  量子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微电子工艺学、半导体集成电路、薄膜技术及应用、传感器技术、晶体学、材料表征技术、材料工艺学、材料物理性能、功能材料、晶体制备技术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与微电子、信息、传感和遥感等高新技术产业相关的各类企业以及科研院所。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或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高分子材料系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系统学习高分子材料的结构、性能、聚合方法、生产工艺和应用。主要研究方向是功能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以适应 21 世纪经济建设重点发展需要。本专业培养复合型的科技人才,既具有扎实的高分子基础理论、又能独立设计开发高分子新材料,还能适应对外合作和交流。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的基本理论、高分子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及高分子成型加工技术知识,具有对高分子新材料进行合成、改性、加工、分析测试和开发新型高分子材料的能力。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工艺、功能高分子、计算机应用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工程塑料、信息材料、光学材料、特种涂料、新型建材等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和研究单位。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弱,嗅觉迟钝,过敏性疾病

  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是一所主要为国家及上海市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培养本科、硕士、博士等各类综合性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学院。学院设有自动化系、机械自动化工程系、精密机械工程系,拥有上海机器人研究所、上海电机与控制工程研究所、计算机集成制造及机器人中心、上海机电一体化工程中心、上海大学微电子研究开发中心、精密机械研究所、微机械技术研究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和 40 多个研究室、实验室和教研室。学院已先期建成机械制造自动化、工业自动化、电机与控制、机械电子工程、电磁测量技术及仪器、机械基础件与现代机械设计等 10 个上海市重点学科,并正在建设教育部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和上海市教委重点优势学科“先进机器人与现代制造系统”、重点特色学科“仪电自动化”,“ 211 ”建设项目“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学科群也正在建设中。多年来,学院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或以上的科技成果达 30 余项,近 3 年发表论文近千篇,其中被国际著名检索工具 SCI 、 EI 、 ISTP 收录的论文逾 150 篇。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 863 计划 10 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 余项,省部级重点重要项目 40 余项,每年承担的科研经费达 5000 余万元。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业门类多、科研优势明显。学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教授担任院长,现有专任教师 241 人,其中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6 人,博士生导师 27 人,教授 44 人,副教授 118 人。有自动化、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工业工程、包装工程、工业设计等 7 个本科专业。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等 10 个硕士授予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电力电子及电力传动等 6 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 机械工程和电气工程 2 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在读本科生 3200 余人,硕士生和博士生 900 余人。

  学院充分发挥机、电、控制、测控、计算机、信息等学科优势,致力于将科学研究的方法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中,学生有较多机会参加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活动,为社会培养输送宽口径复合型创新科技人才。毕业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性强,并具有良好的英语交流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长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近三年毕业学生主要就业于上海地区电子、通信、计算机、汽车、家电等行业 , 如宝钢、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海贝尔、上海三菱、上海日立、上海夏普、上海奥地斯、上海欧姆龙、上海易初等著名企业,也有一些毕业生根据自己的愿望特长就业于政府机关、设计研究院以及金融、保险、外贸等单位。多年来,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

  学院咨询电话: 56331512 56331513 56334553

  精密机械工程系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本专业集仪器、光学、电子及计算机应用于一体,培养掌握现代精密仪器设计制造技术,具备扎实的测量与控制方面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开发、测控技术的应用和精密仪器设备的运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具有精密仪器及机械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

  制造技术基础、光学、电工与电子技术、精密仪器设计、微机原理与应用、精密测试、信号分析处理、数字电路、工程控制原理、现代设计方法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工业企业、研究所、医院以及政府经济技术监督管理部门从事的测控技术与精密仪器的开发、设计、研究和管理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机械自动化工程系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集机械、电子及计算机应用于一体,培养掌握机械电子工程设计制造技术,具备扎实的机械工程及计算机控制方面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内从事机电工程自动化装备与系统的设计制造,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控制原理、材料与成形技术、制造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机电一体化原理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工业企业、研究所以及政府经济技术监督管理部门从事机械工程,机电一体化产品及自动化制造系统的设计、研究、开发、管理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工业工程专业

  本专业以计算机集成制造的高新技术为背景,培养既掌握现代工业工程和系统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手段,又具备坚实的机电工程技术基础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管理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具有将系统资源加以综合和优化,设计开发高效的集成管理系统,并进行计划、组织、控制和实施的实际运作与管理能力。

  主要课程:

  电工与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机械设计、工业工程基础、管理信息系统、运筹学与系统工程、人机系统学、质量控制与可靠性、工程经济、生产与运作管理、市场营销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工、商企事业单位 , 从事生产、经营、系统规划、设计、评价、运作和管理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工业设计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工程技术基础、较丰富的人文素养、正确的设计理念和较强的创造性设计技能的现代工业设计师,尤其对产品的整体造型、功能技术结构 , 具有敏锐的协调及创新意识。

  主要课程:

  材料与工艺、机械设计基础、美术设计基础、工业设计概论、设计表现技法、计算机图形学、工业设计 CAD 、产品设计、人类工程学、设计符号学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适合从事产品造型设计、新产品开发、环境设计、室内设计、平面设计等行业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包装工程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包装工程系统工艺、结构、设计、包装质量管理和包装技术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获得包装材料、包装工艺技术、包装结构与装潢、包装标准及管理、印刷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

  包装测试技术、包装材料学、包装结构设计、包装装潢设计、包装工艺与设备、缓冲运输包装、包装 CAD 、包装管理、印刷技术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可在食品、医药、轻工、机电、商贸、物流、海关、技术监督等行业岗位,从事包装设计、包装工艺技术、质量保证、商品贸易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自动化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在电气工程、自动控制、计算机与网络、测控技术、微电子技术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信息管理、系统开发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四年的学习和实践,学生能掌握电工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自动控制理论、信息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初步的工程实践经验和创新意识。

  本专业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电子技术、计算机原理与应用、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控制、检测技术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与通讯、关系数据库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从事电气工程、电气自动控制、计算机应用与软件设计、计算机网络与通讯、信息检测与处理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管理、营销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在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计算机应用技术、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分析、系统运行、科研开发、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四年的学习和实践使学生掌握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初步的工程实践经验和创新意识。

  本专业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电子技术、计算机原理与应用、过程控制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控制、过程检测与仪表、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运筹学、过程控制、运动控制、计算机控制系统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从事电气工程、电气自动控制、计算机应用与软件设计、计算机网络与通讯、信息检测与处理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管理、营销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主要为上海市以及国内其它地区培养通信与电子学科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等各级人才。

  学院由通信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上海光纤技术研究所、上海市电子物理所和上海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组成。上海大学名誉校长、中科院院士黄宏嘉教授为本学科学术带头人,中科院院士匡定波教授任院长。现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 3 个本科专业;通信与信息系统、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生物医学工程 5 个硕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 2 个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拥有一支很强的师资队伍,在聘教师、科研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 179 名,其中中科院院士 2 名,博士生导师 22 名,正高级职称教师 24 名,副高级职称教师 59 名。

  目前在校学生 1661 余名,硕士研究生 301 名,工程硕士研究生 58 名,博士研究生 40 名,博士后 8 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备齐全,国际交往众多,学习环境优美。近年来在科研与教学上已取得一大批成果,获数十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其中黄宏嘉院士发明的宽带光纤波片获多项美国及中国专利,倍受国际学术界关注。此外,我院还拥有一个高科技产业公司。

  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培养基础理论扎实,技能训练有素,知识面宽,能理论联系实际,工作适应性强,并具有创新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学院科学研究的目标,一是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争创国内一流;二是通过科学研究有力地促进人才培养,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学院突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学研究三元一体的本科教学模式,开展工程实践教学,培养宽口径人才。学院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各类学科竞赛,每年获全国奖。随着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率高,发展前景好。

  学院咨询电话: 56331058 56336908

  通信工程专业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方面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受到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测和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主干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

  电路理论 , 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号与系统、微波理论与技术、数字系统与逻辑设计、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系统原理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听力障碍,严重口吃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专业在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有较宽口径。学生主要学习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及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主干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

  电路理论,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息理论与编码、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波理论与技术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听力障碍,严重口吃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命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电子技术、信号检测与处理、计算机技术在医学中应用的基本训练,具有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中研究和开发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干学科:

  生物医学工程。

  主要课程:

  基础医学课程、定量生理学、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生物医学传感器与测量,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数字信号处理、医学信号处理、医学图像处理、医学仪器、医学成象技术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 由原上海工业大学计算机工程系和原上海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合并而成。该学院是在钱伟长校长亲切关怀下成立的上海市高校中第一所计算机学院。院长由著名的计算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三立教授担任。 1994 年,随着新上海大学的诞生,联合成立的计算机学院正式命名为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前上海大学计算机应用系和前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系也一起并入。

  学院以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理论基础、有一定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从事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开发、设计和研制等工作的高级科技人才为目标。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一级硕士学位授予点(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计算机系统结构)和 2 个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计算机技术、计算机软件工程),以及“高可信计算与信息处理”与“计算机应用技术”方向博士学位授予点。 1990 年以来,“计算机应用”学科连续 4 期被上海市教委列为重点学科进行建设,计算机学科被学校列为“ 211 工程”重点发展学科。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 125 人,其中专任教师 93 人。现有教授 15 名(其中博士生导师 10 名),副教授 29 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 32 名,有 9 名教授担任了全国或上海市二级以上学术团体的领导职务,学院目前每年招收本科生 270 多名、硕士研究生 100 多名、博士生 10 多名,还招收硕士留学生若干名。

  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原则,围绕“计算机应用”和“高可信计算与信息处理”博士学位研究方向,积极开展高性能计算、网格技术、智能信息处理、软件形式化方法、网络与多媒体和容错计算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本学院是上海市教委“上海高校网格技术 E- 研究院”依托单位,校跨学科“先进计算和应用中心”挂靠单位。同时,学院设立了“网格技术研究室”等八个研究室。近几年来,学院已完成或正在完成的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近 20 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5 项。由李三立院士主持完成的集群式高性能计算机“自强 2000 ”,标志着我院在并行计算机研究方面达到了国内的先进水平。该项成果获 2001 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位于第 23 届世界 500 强超级计算机排行榜第 126 位的“上大自强 3000 ”也已投入运行。截止 2005 年底,学院共获国家、省、部(市)级科研成果奖 30 多项。此外,学院还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多次主办国际会议。

  学院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努力使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手段与方法能适应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求。积极开展面向 21 世纪计算机学科教育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算机系统结构与并行处理”课程获得上海市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并被上海市教委授予上海市级“精品课程”。近年来,新增专业选修课 10 多门,先后出版专业教材 30 多本。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各项科技竞赛,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参与企业组织的数字图像创意活动。学院连续几年组队代表上海大学参加 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比赛并获奖。学院注重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对强化班的学生或自学能力特别强的学生单列计划,因人施教。

  学院培养的学生主要去向为上海地区或面向全国择业,主要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的系统设计开发、信息服务及其他行业的计算机应用工作。部分学生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出国深造。

  学院咨询电话: 5633166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能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教育、科研、行政管理等部门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从事计算机理论研究、计算机软件与硬件研制和系统开发的高级科学与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电工技术、电子技术、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离散数学、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系统结构与并行处理、网络与通信、接口技术、算法设计与分析、数字图像处理、多媒体技术、 Web 开发技术、电子商务、并行计算与 MPI 等学科基础与专业选修课程,还学习金融、文学、美学、法学等跨学科方面的有关知识,并注重学生在实践教学环节中的实验、课程设计、综合大型作业以及创新能力方面的培养。

  毕业生具有的知识与能力:

  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具有计算机软硬件设计、开发与应用方面的基本能力;在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方面有扎实的基础,在人文科学方面有一定的知识,了解与计算机有关的法律法规,了解信息产业的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技巧和方法,具有获取信息的能力和使用外语的能力。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可在政府机关、金融、科研和教育等部门,外资、国营、民营等企业从事计算机软硬件设计与开发、网络技术开发与应用及管理、信息处理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化学工程与工艺系、上海市射线应用研究所、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所、绿色化工与清洁能源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院和上海市色材研究所组成,设有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本科专业,拥有环境工程博士学位授予点及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生物化工、工业催化和核技术应用 8 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及化学工程和环境工程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环境工程”为上海市教委第四期重点建设学科,“环境保护与资源再生”是上海大学国家“ 211 ”工程二期重点建设学科,“核技术与应用”、“环境污染与健康”列入上海市第二期重点学科,“化学工艺“和”环境科学“被列入院重点发展学科。

  学院院长是我国著名的环境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傅家谟教授。学院现有中科院院士 2 人,教授 15 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 30 多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占 95% 以上。学院在完成教学任务和教书育人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 863 ”项目、“ 973 ”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有关部委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达百余项,获各类科技进步奖 20 多项,并与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和韩国等国家的高校及科研机构有着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友好往来。

  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培养目标是:重基础、重研究、重实践、重应用,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发展和建设边缘学科;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社会,适应市场,为上海市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培养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环境工程专业的特色是:加强多学科的交叉渗透,以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大气污染治理、环境监测作为重点建设方向;加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训练,在加强基础理论课学习的前提下,拓展专业知识面,并强化工程设计和施工能力的训练。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特色是:加强与其它学科的交叉渗透,发展和建设绿色化学工艺、精细化学工艺、功能高分子合成工艺、生物化学工艺和辐射化学工艺,强化计算机模拟和仿真训练,提高学生实验动手和产品研发能力的培养,在强化与拓展专业知识同时,增加生物技术、环境工程、材料科学和经营管理的学习。

  学院咨询电话: 56331862 56331970 56333063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环境工程专业

  环境工程专业以工学学科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为基础,专业口径宽,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新兴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掌握环境污染控制、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工程设计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工程技术人员必备的外语、计算机、制图等综合能力,并了解相关的经济、法律和管理等人文社科知识,培养学生成为具有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与管理等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环境流体力学、环境微生物学、仪器分析、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工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管理与规划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外资单位、咨询公司、科研院所、教育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程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色弱,过敏性疾病

  化学工程与工艺系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及应用化学方面知识和实验能力,并受到化学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对新过程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究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挂靠材料学、环境工程学,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学工艺、绿色化学工艺、计算机化工应用、化工工艺设计、精细有机合成原理、精细化学品化学、化工原理实验、化工专业实验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国家机关、大中型化工集团公司、科研院所、合资及外资企业、从事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及化工外贸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色弱

  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前身是由中国科学院王应睐、沈昭文、曹天钦、邹承鲁、钮经义等老一辈著名科学家亲手创建的原上海科技大学生物系。该系成立于 1958 年,曾培养出杨雄里、郭礼和等一代著名生命科学专家。 1995 年,该系经重组改名为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由原中科院生理研究所所长杨雄里院士出任院长, 2003 年,由原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许政暟研究员接任院长。

  生命科学是国家“ 211 工程”重点支持的学科。学院于 2001 年迁入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的上海大学新校区,科研与教学设施和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2003 年建立了上海大学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和上海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 2005 年获上海市批准建立了上海市能源作物育种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培育),使得学院的综合实力与社会地位有了显著提升。近年来,学院从国内外引进了十多位知名科学家和年轻博士,在院的四十名教师中, 71% 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 11 名(博士生导师 5 名)、副教授 14 名,从事神经生理和分子生物学、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工程、生物化学、食品安全和生态学等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在有些研究方向上已在逐步显现出一定的特色和优势。此外,生命科学学院积极参与了国家和上海市的重大项目,如脑功能动态平衡控制、神经变性病的机制和防治的基础研究、生物能源、食品安全与信息、生态崇明岛建设等;已承担了包括国家“ 973 ”、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重大和重点项目在内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 54 项,获准或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45 项,取得了一批学术研究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

  生命科学学院现设有本科专业:生物工程专业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工、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予点:生物信息工程。目前在校本科生近 600 人,硕士研究生 136 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22 名。

  学院注重对学生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实践教学和“导师制”建设,积极开展研究型教学改革,使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断适应学科发展和学生成才及发展的需要,现已建立了 18 个学生校外实践基地,获多项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学生在历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中屡创佳绩。

  学院着力培养为国家和上海经济建设与发展服务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参与国际生命科学前沿竞争的创新型拔尖人才。毕业生主要流向为中科院、生物制药、食品安全、上海海关等科研院所、跨国公司、国有大型企业、国家机关,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同时,许多学生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出国深造。

  学院咨询电话: 66132177 66132665

  生命科学基础班 创建于 1999 年,是上海大学根据生命科学飞速发展的特点,与中科院部分科研单位合作。重点培养一批具有深厚的数理化基础,扎实的生命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实验技能,良好的科学素养,并能参与生命科学前沿竞争的高素质人才,更好地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科技、经济现代化服务。

  该班强化基础课教学,并请中科院有关资深研究员参与专业课强化教学,开设生命科学前沿知识系列学术讲座。毕业论文主要安排在中科院上海有关研究单位进行。该班学生可享受奖学金等优惠待遇。

  主要课程:

  普通生物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基因工程、现代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等。

  专业特色:

  强化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实验技能,使学生了解生命学科的进展,掌握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技能。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在科研、医药、卫生、食品、环保等生命科学相关行业的科研机构从事研究、新技术开发等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弱

  生物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生命科学的基本知识和系统生物技术的基础理论,掌握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技能、工艺技术 , 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基因工程、现代生物技术、生化工程、生物工艺学等。

  专业特色:

  理工结合,强化学生实验技能的训练和培养。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中科院、国家部、局研究单位;医药、卫生、环保、轻工、海关、外经贸等系统的科研机构、公司和企业。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弱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工程、食品安全与管理、现代食品技术以及食品卫生、营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基本实验技能,能在食品领域内从事食品科研、产品开发和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工艺学、现代食品技术、食品营养和现代食品分析等。

  专业特色:

  理工结合,强化学生实验技能的训练和培养。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对外服务、进出口公司、食品质检部门;保健品、乳品、饮料、方便食品、酒类、食品添加剂等行业的科研机构、公司以及企业。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弱,嗅觉迟钝, HBsAg 阳性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 是上海大学直属二级学院,也是以全国“ 211 ”重点建设高校质量标准运作的中外合作商学院。自 1994 年成立以来,学院始终遵循探索前进、稳步发展的办学道路。 2002 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学院可以同时颁发国内外本科学士学位和专科双文凭,至今已有 2700 名在校生和 6200 名毕业生,并形成了以本科学历教育为核心,向硕士研究生教育和国际学生教育延伸的一体两翼的办学格局。如今,学院已进入一个快速的跨越发展时期,办学势头越来越好,到 2010 年,在校学生规模将达到 4000 人,成为国内外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国际化商学院。

  学院以上海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为依托,使中西办学思想、教学内容、管理模式得到充分交融 , 在国际化环境中培养学生具有国际意识、国际知识和国际交往及办事能力。引进澳方专业核心课程、先进教学模式、国际最新教材并以英语作为基本教学语言,使学院学生与澳洲本部学生的教育处于同等水平,对学生今后参与在涉外领域和国际企业的就业竞争及继续深造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院内教学设施先进、师资力量雄厚。中方全职教师中已有半数以上经过澳方大学的专业培训, 50% 具有博士学位,其余均为在读博士和硕士; 40 余名全职外籍专家、教师分别担任语言和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十多名澳大利亚本部专职教师和国内外特聘教授定期前来讲授专业课程。

  学院设有 2 个国家计划内招生的硕士研究生专业、 5 个本科专业和 4 个专科(高职)专业。

  * 硕士研究生专业:世界经济、管理科学与工程

  * 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学、会计学

  * 高职(大专)专业:国际商务、国际金融、物流管理、会计(涉外会计方向)

  本科教育从 2002 年起实行中澳双学位制,成绩达到双方大学学士学位要求者,由双方分别授予中、外学士学位证书;专科(高职)教育实行中澳双证书制,学生成绩合格,将获得由双方分别颁发的国内和国外专科毕业证书。学院总部设在上海大学嘉定校区,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众多的外籍教师和外籍管理人员营造了得天独厚的国际化氛围,使学生融入世界多元文化之中,掌握国际通用语言和专业知识,了解国际法规、国际文化知识和社会公共价值理念,积累与外国人的交往经验,熟悉外国人的思维和处事方式,养成坦诚开放、适应性强和主动进取的风格,这些都构成了我院学生在就业竞争中的显著优势。

  毕业生主要择业领域包括:国家政府机关、各类外经贸公司、三资企业、中外商务机构和金融单位等。学院严格的教学质量及成熟的就业指导服务使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一直处于领先。历年本科生就业率几乎 100% (含攻读硕士学位),专科毕业生就业与升学率相加在 97% ,就业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关注和青睐,他们出色的英语能力和对中西两种文化的深入了解在涉外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优势更为明显,并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声誉,创立了悉尼工商学院的品牌。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热诚欢迎有志青年前来报名和深造 !

  联系地址 : 延长路 149 号(第三教学楼)

  咨询电话 : 56333194 56331023

  69980028 转 8414

  传 真 : 56333132 69980017

  邮 编 : 200072

  网 址 : www.shu.edu.cn/silc

  电子邮箱 : allentk@mail.shu.edu.cn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 本科,国际商务方向 )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重点培养学生具有高度熟练的英语交流、表达能力和丰富的国际商务背景,具备扎实的国际贸易理论和灵活的国际贸易、金融实践能力及进出口实务、海关实务、国际金融实务和市场营销实务的能力,使学生在系统地掌握经济学、会计学和管理学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做到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为我国经济建设输送具有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国际商务和涉外实务等知识,接受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英语语言、计算机应用等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技能,做到毕业后能够很快掌握工作流程,从事实务操作,在跨国公司、进出口公司以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贸易和金融类的管理和实务类工作。

  三、 核心课程

  Importing and Exporting, Custom Entry Practice,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Insurance, International Finance,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Quantitative Techniques for Finance and Economics, Electronic Commerc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Law,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学 制 : 四年

  授予学位 : 经济学学士、 UTS 商学士

  专业限制 : 色盲

  报考要求 : 限招英语、英语口试合格

  金融学专业(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重点培养学生成为具有高度熟练的英语交流和表达能力、精良的综合素质,扎实的理论基础,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适应经济金融全球化进程,应用与研究创新能力并重,既熟悉我国金融运行的特点和规律,又通晓国际金融规则与惯例的外向型、复合型与应用 - 研究型的高级金融人才,为我国的涉外金融业务和跨国金融机构等部门输送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学生应具备从事国际金融实务与理论研究所必需具备的素质及技能,具备熟练的外语技能,掌握金融经营管理技术和宏观微观经济分析工具,熟练掌握国际金融市场交易、国际结算、国际信贷、银行、证券、保险等理论知识与实务技能,

  三、核心课程 :

  Money and banking, International Finance,

  Securities Investment, Bank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Credit Management, Investment Bank, Insurance and Risk Management, Financial Institutions and Markets, Correspondence for International Financ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Law

  学 制 : 四年

  授予学位 : 经济学学士、 UTS 商学士

  专业限制 : 色盲

  报考要求 : 限招英语、英语口试合格

  会计学专业(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成为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和具有高度熟练的英语交流和表达能力,掌握会计理论、方法与技能、了解国际会计发展新动向、熟悉与国际会计有关的专业知识和国际会计准则,有较强的会计实务操作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跨国公司和涉外经济部门的会计业务及管理工作的开拓型、实用型、复合型、国际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国际会计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会计学、经济学、金融学、英语语言、计算机应用等专业训练,具有一定的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和在会计事务所、审计机关等机构从事业务工作的能力,能胜任外资和中外企事业单位会计和财务工作,具备担任会计主管及财务经理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理论研究能力。

  三、核心课程

  International Business Law, International Taxation, Management Accounting, 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 Financial Management, Intermediate Financial Accounting, Advanced Accounting, Comparison of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Report,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Tax Planning, Public Finance, Security Market

  学 制 : 四年

  授予学位 : 管理学学士、 UTS 商学士

  专业限制 : 色盲

  报考要求 : 限招英语、英语口试合格

  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物流管理方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和管理科学以及信息系统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了解国内外物流及相关行业的发展现状与方向,系统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与方法,精通各种运输、仓储、配送业务与技术,具备物流系统分析与运作能力,具有高度熟练的英语交流能力和人际沟通、协调能力,成为能够从事国际、国内供应链管理、企业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信息管理和电子物流管理的高级复合型管理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学习扎实的物流管理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专业英语及计算机、网络与信息技术应用等能力,具有较强的物流管理应用与实践开拓能力和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的多科性知识,熟悉我国有关物流管理的方针、政策及法规以及了解国际物流的惯例和规则;了解物流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核心课程

  Logistic Management, Operation Management, Logistic Information System, Project Management, Management Decision,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Corporate Governance, Knowledge Management,

  Electronic Commerce,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A, Global Strategy Management,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学 制 : 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UTS 商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报考要求:限招英语、英语口试合格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现代管理学理论知识、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理论及应用能力 , 掌握系统的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学生毕业后应能熟练使用计算机从事各种涉外企业管理工作,具有高度熟练的英语综合能力,能在政府机关及涉外企事业单位、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外资企业等从事信息系统分析、设计、管理和评价等工作,成为信息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设有企业信息化、软件项目管理二个专业方向,学生主要学习经济、管理、计算机、信息资源管理与分析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进行信息系统设计方法及信息管理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核心课程

  Introduction to Information Management, VB.NET Programming Fundamental, Data Structure, Computer Network, 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and Application, Database Fundamental,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ERP Fundamental and Application

  学 制 : 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UTS 商学士

  专业限制:色盲

  报考要求:限招英语、英语口试合格

  会计专业(涉外会计方向) 高职 ( 大专 )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会计学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 , 了解中西方财务法规 , 熟练地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涉外财务会计专门人才。毕业生能较快适应国际金融和财务环境,为在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会计、商业财务、客户服务等工作创造了条件。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会计学、经济学、金融学、英语语言、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

  三、核心课程

  Accounting for Business, Business Finance, Marketing, Microeconomics, Macroeconomics,

  International Business Law, Financial Management Taxation Law, 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

  学 制 : 三年

  授予证书 : 高职(大专)毕业证书、 UTS , Insearch 学院专科毕业证书

  专业限制 : 色盲

  报考要求 : 限招英语、英语口试合格

  物流管理专业 高职 ( 大专 )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熟悉贸易及贸易理论,掌握现代物流管理方法,具有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专门人才。毕业生主要在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营销管理、物流管理、国际商务组织、市场分析等工作。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国际贸易,管理原理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国际贸易、经济学、管理学、英语语言、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能力。

  三、核心课程

  Organization Behavior , Finance Accounting,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 Communication Skills , Logistics Management , Operation Management , Marketing Foundations

  学 制 : 三年

  授予证书:高职(大专)毕业证书、 UTS , Insearch 学院专科毕业证书

  专业限制:色盲

  报考要求:限招英语、英语口试合格

  国际商务专业 高职(大专)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熟悉国际贸易基础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运用能力,熟练地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外贸专门人才。毕业生能较快适应国际市场的贸易环境,可在涉外企业从事经营、管理、营销等工作。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经济学、管理学、英语语言、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

  三、核心课程

  Microeconomics , Macroeconomics , Business Law, Finance Accounting , International Business , Marketing Foundations , International Finance, International Transportatio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Negotiation

  学 制 : 三年

  授予证书:高职(大专)毕业证书、 UTS , Insearch 学院专科毕业证书

  专业限制:色盲

  报考要求:限招英语、英语口试合格

  国际金融专业 高职(大专)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金融学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实务分析与操作能力,并能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涉外金融专门人才。毕业生能较快适应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金融部门的工作。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金融、经济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金融、会计、经济、语言、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能力。

  三、核心课程

  Bank Law , Quantitative Techniques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 Finance Accounting ,

  International Finance , International Finance Management , Marketing Foundations , Money and Bank Theory , Commercial Bank Management

  学 制 : 三年

  授予证书 : 高职(大专)毕业证书、 UTS , Insearch 学院专科毕业证书

  专业限制 : 色盲

  报考要求 : 限招英语、英语口试合格

  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 的办学宗旨是国际化、开放式、显特色、创品牌。现设有影视动画、卡漫互动艺术、影视导演与摄影、影视艺术、音乐、艺术设计、工业造型、公共艺术、建筑与环境艺术、文化经纪等学科。学院坐落于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具有优美的校园环境和现代化的教学设施,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数码艺术学院。

  学院将建成行业特色鲜明、教育质量优异、办学设施先进的专业性艺术学院,使之成为全国同类学科专业中标志性的学院,同时构筑中国数码艺术教育及数码艺术创作的国际交流平台。目前学院正按教育部要求,引进国际先进教学资源,走中外合作办学之路,努力创建国际化、国内一流的综合性数码艺术学院。

  学院适应上海及全国先进文化产业发展之需要,以数码艺术为特色,将教学、科研和实践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培养既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又具备较强实践能力的社会急需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既具有艺术创造能力,又掌握数码技术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学院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意能力、创新能力、创优能力和创业能力。

  学院咨询电话: 69982482 69982484

  艺术设计专业(计算机艺术设计)

  本专业包括多媒体与互动艺术、视觉传达、建筑与环境艺术、工业造型、摄影等方向,培养从事多媒体艺术设计、网页设计、平面设计、城市规划、室内外装饰设计、公共艺术设计、雕塑、园林景观设计、交通工具设计、玩具设计、摄影艺术等领域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艺术概论、设计原理、中外设计史等专业理论课程;计算机应用、相关设计软件等计算机基础课程;数码写生、数码平面造型、数码立体造型等造型基础课程;数码图形、设计表现、制图基础等设计基础课程;各方向专业设计、实践课程;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课程。

  专业方向选择:

  本专业包括多个专业方向,基础阶段将课程全部打通,从二年级起,根据本人意愿和专业测试情况,双向选择或调整专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上述各专业方向相关的学校、报刊出版单位、广告公司、印刷设计公司、装饰公司、大型企业、研究院、设计院、独立事务所等领域。

  学 制:四年(本专业建筑设计、雕塑方向学制为五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弱、色盲

  影视艺术技术专业(计算机艺术创作)

  本专业包括数码影视、影视特效、三维动画、二维动画、游戏设计、卡通漫画、影视舞台美术、影视动画造型、文化经纪、广告学、音乐创作及表演、影视编导、影视表演及播音主持等方向。培养学生掌握专业所需的基本理论和熟练的专业技能,成为影视前后期制作、动画创作、游戏制作、电子竞技、文化经纪、品牌策划、影视编导、影视表演、数码音乐创作及表演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美学、动画概论、影视简史等专业理论课程;计算机应用、相关应用软件等计算机基础课程;影视编导、游戏编程、市场营销等专业基础课程;原画创作、非线性编辑、影视特效、音频编辑、录音艺术、流行音乐、创意策划等创作基础课程;各方向专业创作、实践课程;毕业实习、毕业创作等课程。

  专业方向选择:

  本专业包括多个专业方向,基础阶段将课程全部打通,从二年级起,根据本人意愿和专业测试情况,双向选择或调整专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上述各专业方向相关的学校、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制作公司、动画公司、游戏公司、演艺公司、经纪公司、大型企业、独立事务所等领域。

  学 制:四年(本专业三维动画方向学制为五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限制:色弱、色盲

  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 由土木工程系与上大建筑设计院合并组成,设有土木工程专业,该专业已有 21 年的办学历史。土木工程系现有结构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含“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桥隧工程”、“防灾减灾工程”等七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建筑与土木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每年选拔优秀本科生免试直升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上大建筑设计院为国家甲级设计院,以承接工程设计为主,同时也是土木工程系学生的实习基地。

  土木工程系拥有一支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副教授 24 人,讲师和工程师 17 人,其中有博士学位的 16 人,在读博士 8 人;另有多名国内外著名学者受聘为名誉教授。本系设有建材实验室、土工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和结构模拟仿真实验室以及上海大学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站。土木工程系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土木工程类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土木工程概论 CAI 》获国家级优秀教材二等奖,《土木工程概论》获国家级精品课程等奖项。土木工程系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近年来先后承接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数十项科研项目,并与国内外院校和科研机构有着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友好往来。多年来该系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性强,并且有良好的英语交流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本系注重教学改革,特别强调理论联系实际,重视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的训练,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颇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

  咨询电话: 56331972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学、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学、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房屋建筑学、桥梁结构、地下结构、道路勘测设计与路基路面结构、施工技术及组织、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概预算及招投标、结构 CAD 、 C 语言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政府管理部门、规划部门、设计院、房地产企业、科研、技术咨询公司以及各类施工单位,从事土木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及技术开发等工作。毕业生经过进一步深造后也可进入高校及研究院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

  学 制: 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上海大学房地产学院 上海大学房地产学院是由上海大学与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联合创建的专业学院,于 2004 年成立并招收本科、高职生。

  为了适应我国城市化进程,促进上海、长江三角洲地区房地产业的发展,满足该产业的人才需要,学院利用上海大学的学科优势和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的有利条件,形成新的办学机制和教育模式,实行上海大学学分制、选课制、短学期制等改革与管理制度,注重房地产业的特点和职业化培养要求,为该产业培养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在社会各界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的支持下,学院积极提高教学质量,紧密联系产业实践,充分发掘学生的潜能,注重树立学院形象,逐步形成办学特色。

  学院以上海大学各学科专业师资为基本依托,充分利用校内外、国内外优秀教师资源,聘用房地产业资深专家和研究人员参与教学与教学实践,并积极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的有效途径。学院现有专职教师 30 人,其中教授 4 人,副教授 9 人。

  学院今年计划招收本科生 300 人(二本),其中上海招收 200 人,江苏招收 60 人,浙江招收 40 人;另招收高职生 160 人。

  青浦区高泾路 568 号

  学院咨询电话 :59889095 59889018

  经济学专业(本科)

  本专业下设三个专业方向:房地产经济方向主要培养从事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引导、管理房地产行业的专门人才;房地产经营管理方向主要培养房地产企业从事开发与经营管理的专门人才;工程项目管理方向主要培养房地产企业项目建设和工程管理方面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经济学(微、宏观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土地资源管理、房地产投融资、房地产开发经营、建筑工程管理、供应链管理、项目招投标、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房地产估价、投资项目风险管理、房地产营销、房地产经纪业务、现代物业管理、房地产法律法规以及物业管理法规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适合在房地产公司、投资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和物业管理公司任职,能胜任投资咨询、资产评估、项目策划、房地产中介经纪以及与房地产项目投资相关联的现代金融服务机构的专业工作,也能在政府、土地资源与房产管理等部门从事相关的业务。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财务管理专业(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财务、金融等方面知识和能力,能从事项目理财、公司理财和金融管理领域经济分析、咨询和决策的高级经济管理人才;针对房地产投资与评估方面的特殊需要,培养房地产项目投融资、不动产评估、房地产企业成本控制、财务分析、项目预决算方面的行业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法与国际商法、市场营销、经济预测与决策、技术经济学、项目评估与可行性研究、项目融资与管理、工程造价管理、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公司理财、财务信息管理系统、资产评估、国际金融、投资学、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金融证券机构、产业投资公司、房地产基金公司、房地产开发及评估公司、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事务所与税务事务所以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土地测量、土地信息、计算机等基本技能,在国土、城建、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调查、土地利用规划、土地管理、房地产开发与评估以及土地管理政策法规工作的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土地资源学、土地规划学、土地经济学、地籍管理、测量与地籍测量、土地信息系统、土地航测与遥感、土地法规、建造学、公共管理学、房地产经营管理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政府房屋与土地资源管理、建设与市政管理以及城市规划等部门从事相关的业务管理工作,也适合在大型房地产企业从事地产方面的专业管理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业(高职)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房地产经营与估价所需要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实际技能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投资、房地产评估、房地产经纪、房地产营销、房地产金融、建设识图与房屋构造、建筑材料学、财务管理、房地产估价与实务、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概预算、房

地产政策与法规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售楼实习、楼盘营销计划实践、售楼处组建方案的实践、房地产评估实习、房地产经纪实习、信息管理系统实训、建筑施工与管理实训、房地产投资实例分析。

  修完规定课程后,经考核合格可获得相关技能证书。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可在房地产开发和经营公司、房地产中介公司、房地产估价公司工作,也可在政府相关部门担任技术管理工作。

  学 制:三年

  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高职)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面向高档物业管理公司、楼宇机电设备专业化服务公司、楼宇智能化控制系统相关等工程公司以及其它与楼宇机电设备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楼宇智能化控制系统的设计、施工、安装、维护及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与建筑制图、建筑设备施工技术、建筑电气控制技术、智能化系统、工程预算与管理、通信网络与综合布线、物业管理概论、物业会计与财务管理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建筑 CAD 实训、智能化楼宇管理实训、信息管理系统实训、高档商务楼招商与管理实践、智能建筑系统的工程施工、成本管理模拟实训。

  修完规定课程后,经考核合格可获得相关技能证书。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可在高档商务楼宇与智能化楼宇的技术管理部门工作,也可在房地产经营公司、政府相关部门担任技术管理工作。

  学 制:三年

  市场营销(高职)

  本专业培养具备市场营销、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并具有较强职业技能的专门人才,具有敏锐的市场意识、掌握现代企业营销以及商务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现代经济学、管理学、商务英语、统计学、基础会计学、市场营销、经济法、消费者心理学、房地产销售与经纪、整合营销传播、市场调查与预测、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营销管理、市场调研、广告战略设计、营销企划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可在各类工商企业、大型零售企业从事市场预测与分析、商品推广与展贸等工作,也可以从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营销及市场策划工作。

  学 制:三年

  上海大学高等技术学院 是一所以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高等职业教育学院。面对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产业结构和人才需求的变化,学院在对自身层次功能正确定位的基础上,以填补高等教育人才体系空缺为切入口,针对都市型产业特点,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着重培养在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将高等职业教育融入推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支撑体系之中。

  学院坚持将素质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始终,以适应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使学生具有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学院建立了各专业指导委员会,聘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和企业家、专业人员对高职教育与就业进行指导。

  上海大学高等技术学院下设松江分院、闸北分院。学院共有 17 个专业,各专业学制均为三年。目前在校学生 3000 余名。

  新闸路 1220 号 ( 江宁路口 )

  主要公交线路有: 19 路、 21 路、 23 路、 24 路、 36 路、 68 路、 104 路、 112 路等。

  学院咨询电话: 62550586 62537103

  E-mail : shutc@shutc.net

  应用英语专业(商务英语)

  本专业培养英语和商务复合型人才。要求学生较熟练地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同时具备有从事商务活动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综合课、英语泛读、英语听说、英语口语、翻译、口译、办公自动化、国际贸易、进出口实务、外贸英语、秘书基础等。

  主要实践教学:

  中文速记或英文打字;涉外单位岗位实习、毕业实习等,经过鉴定考试获得涉外商务类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可成为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的从事英语相关业务的专门人才。

  报考要求:英语口试成绩合格

  文秘专业(英语涉外秘书)

  本专业方向培养英语和秘书复合型人才。要求学生较熟练地掌握英语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并能撰写符合规范的英语应用文,较全面地掌握秘书工作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综合英语、英语听说、英语翻译、秘书英语、秘书学、秘书实务、秘书礼仪、社会学、管理学等。

  主要实践教学:

  中文速记或英文打字;社会调查、设计组织各类活动、人物与事件的采访报道;涉外单位岗位实习、毕业实习等,经过鉴定考试获得高校秘书类(准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可成为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的各类高级秘书人员,能胜任机关事务、外事、经贸、金融、文化、科研等行业的高级秘书岗位。

  专业限制:身高,男 1.70 米以下,女 1.60 米以下

  报考要求:品貌端正,气质佳,外语能力强者优先。

  文秘专业 ( 商务助理 )

  本专业方向培养较全面地掌握秘书工作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和运用与电子商务有关的电子计算机技术、办公自动化技术;具有网络环境下开展各种商务活动能力的现代商务管理和秘书工作的人才。

  主要课程:

  秘书学、秘书实务、秘书礼仪、社会学、管理学、网页设计、网页管理、电子商务实务与操作、电子商务案例等。

  主要实践教学:

  中文速记或中文打字、社会调查、设计组织各类活动、人物与事件的采访报道、电子商务岗位实习、毕业实习等,经过鉴定考试获得高校秘书类(准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可成为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的各类高级文秘人员,能胜任机关、外事、经贸、金融、文化、科研等行业的高级秘书和商务助理工作。

  专业限制:身高,男 1.70 米以下,女 1.60 米以下

  报考要求:品貌端正,气质佳,外语能力强者优先。

  文秘专业(日语涉外秘书)

  本专业方向培养日语和秘书复合型人才,要求学生较熟练掌握日语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并能撰写符合规范的日语应用文,较全面地掌握秘书工作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

  日语精读、日语泛读、日语视听说、日语翻译、秘书日语、秘书学、秘书实务、管理学等。

  主要实践教学:

  中文速记或日语打字;社会调查、设计组织各类活动、人物与事件的采访报道;涉外单位岗位实习、毕业实习等,经过鉴定考试获得高校秘书类(准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可从事机关实务、外事、经贸、金融、文化、科研等行业的高级文秘工作。

  专业限制:身高,男 1.70 米以下,女 1.60 米以下

  报考要求:品貌端正,气质佳,外语能力强者优先

  旅游管理专业(中外合作)

  本专业与澳大利亚威廉·安格里斯学院合作开办。

  本专业培养学生较全面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实际操作技能和组织实施能力,英语综合应用技能娴熟,具有熟练的英语听、读、写、译基本技能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成为能跨国学习和工作的综合职业能力较强的复合型和外向型人才。

  主要课程:

  澳方授课的主要课程为:中外比较文化交流、国际营销、顾客关系与销售、会计学、会议及展览管理等 10 多门课程。中方授课的主要课程为:旅游法规、旅游(饭店)心理学、管理学概论、公关礼仪等。

  主要实践教学:

  客房、餐饮实训操作、前厅与营销操作、旅游景点、景区考察、旅行社实务实习。

  学生修完规定的课程,并取得学分可获得威廉·安格里斯学院颁发的澳大利亚高级国际酒店管理高级文凭或国际旅游管理高级文凭和上海大学颁发的毕业文凭。上海大学和威廉·安格里斯学院共同将符合条件并且获得签证的学生推荐到澳大利亚继续学习 1~2 年,成绩合格,可获得学士学位。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可从事宾馆、旅游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和经营等工作,也可以在涉外企业中从事翻译、秘书等工作。

  专业限制:身高:男 1.70 米以下,女 1.60 米以下

  旅游管理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商旅服务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学生能较全面地掌握旅游及相关行业各服务部门基本理论知识,具备实际操作技巧技能和服务的组织实施能力,成为旅游及相关行业所需要的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旅游学概论、旅游经营管理、饭店管理、旅游市场学、导游基础、导游业务、展览学概论、会展策划与管理、市场营销学、广告学、旅游信息管理等。

  主要实践教学:

  客房、餐饮实训操作、前厅与营销操作、旅游景点、景区考察、旅行社实务实习。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可在饭店、旅行社等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行业从事生产、服务、营销、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限制:身高:男 1.70 米以下,女 1.60 米以下

  市场营销专业(国际营销)

  本专业培养具有敏锐市场意识、掌握现代企业营销及商务管理理论、方法和运作技能,懂得交易和商务法律知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学原理、基础会计学、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学、公司理财、商务英语函电、商务谈判、物流管理、现代零售学、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原理和实务、营销策划等。

  主要实践教学:

  营销管理、市场调研、广告策划、物流管理、公司岗位认识、商场岗位认识、连锁超市岗位认识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可从事商业集团、大中型商场、超市、宾馆、旅游等行业营销部门的市场调查、营销策划、营销推广、营销管理等工作。

  市场营销专业(物流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一定市场营销、经济、管理和法律等方面知识和能力,并掌握现代物流理论及管理方法与技能,能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营销和现代物流方面的工作,并具有较强职业技能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学原理、基础会计学、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学、商务英语函电、商务谈判、物流学概论、仓储管理、运输管理、现代配送业务、营销策划等。

  主要实践教学:

  营销管理、市场调研、广告策划、物流管理业务、公司(商场)岗位认识、仓储运输实训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可从事商业集团、大中型商场、超市、物流企业、旅游宾馆等行业营销部门的市场调查、营销策划、营销推广、营销管理等工作。

  专业限制:色盲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基本理论和技能、掌握软件开发和网络应用的基础知识、能熟练运用先进的软件开发工具从事各类软件开发和数据应用、多媒体制作、网络管理等工作的 IT 人才。

  主要课程:

  C/C++ 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基础、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多媒体设计基础及电子商务等。

  主要实践教学:

  相关的课程都有充足的上机和实验安排,并和上海主要的 IT 行业的大企业合作进行多种技能实训:微机系统维护、数据库设计、软件工程、多媒体技术、网络操作系统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学生毕业后能适应计算机技术和其他信息技术产业的企事业的需要,能胜任数据库系统开发和管理、因特网开发、网络管理、多媒体制作等岗位工作。

  专业限制:单色不能辨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掌握电工、电子和自动控制的基本知识,成为对电子产品和控制系统具有开发和设计的能力,对自动化设备具有熟练操作和维护的能力。掌握计算机和网络的基本知识、并具有熟练操作的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电工原理、电子技术、应用电子工程、自动控制理论与系统、 PLC 、数控技术、程序设计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应用技术等。

  主要实践教学:

  电工与电子实训、计算机应用能力训练、程序编制训练、 PLC 及应用实训、自动化装置实习、毕业实训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主要面向企业,从事自动化装置的安装、调试、维护和操作使用,可从事电子产品和控制系统的设计、开发及制造,也可在其他行业承担智能设备、自动化装置和微机的开发和应用,也可从事生产和技术管理工作等。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掌握四大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高频电子技术),兼顾强、弱电应用,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应用,加强理论基础教育及实际动手能面培养,使学生成为具有对各类微电子产品及电气自动化系统进行分析、设计、调试和生产管理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人才。

  本专业方向和国外 ELECTRICAL ENGINEERING (简称 DOUBLEE )对应。

  主要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高频电子技术、音像技术、计算机应用基础、工程制图及 CAD 、程序设计 C 语言、微型计算机原理、自控原理与 MATLAB 、交直流调速系统、单片微机原理及应用、可编程控制器( PLC )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

  主要实践教学:

  各类万用表装配及调试,电子技术实验及 EWB 、 AUTOCAD2000 画电路图和机械零件图、 PROTEL9 9E 画电子线路图及印刷板图、数控机床软件操作、国家中级及高级维修电工证书考核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面向各类电子及计算机技术产品和电气自动化系统产品的设计制造行业以及使用这些产品设备的维护、维修和管理部门,从事生产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

  专业限制:色盲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从事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和计算机辅助生产管理,掌握设计、制造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较熟练的应用有关设计、制造与管理软件、具有专业软件的初步开发能力,能适应现代制造业需要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电工电子技术、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制造技术与装备、 CAD/CAM/CAPM 软件应用、数控原理及应用、数据库应用技术、特种加工技术、计算机辅助生产管理等。

  主要实践教学:

  金工实训、机械设计课程设计、 CAD/CAM/CAPM 课程设计、数控操作生产实习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主要面向高新技术含量较高的企业,从事计算机辅助设计和管理、数控技术应用、数控机床的编程、数控设备的操作与管理、计算机专用软件的应用和初步开发、机械与电子方面的初步设计,也可以从事企业生产和技术的基础管理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中英合作)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既有较高英语水平、较宽的知识面,又具有一定实践能力的高等技术人才。学生通过中英合作模式的教学与实训,将掌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工程技术必备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主要的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由英方教师任教。学生直接接受世界先进的教学和技术训练。学制三年,修完全部课程经中英双方考核合格准予毕业,可获得上海大学和英国

博尔顿高等教育学院颁发的双文凭。

  主要课程:

  电工与电子技术革新、工程制图基础与实体造型、英语数控与制造自动化、工程原理、工程分析、设计与应用、材料制作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

  主要实践教学:

  电工电子实训、 CAD/CAM 、 PLC 应用、单片机与接口的应用、数控编程与操作、职业认识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可在从事计算机辅助设计( CAD ),计算机辅助制造( CAM ),和机电一体化等行业的公司内承担操作、维护、管理等工作。主要适合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 机电一体化专业数控方向 )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的机电一体化基础理论和应用能力,掌握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设计、制造和自动控制的基础知识,掌握先进的 CAD/CAM 软件进行三维实体造型设计、计算机辅助编程及数控加工的高等技术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电气控制与 PLC 应用、数控技术及应用、 CAD/CAM 软件应用、机电一体化原理等。

  主要实践教学:

  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训、机械设计课程设计、 CAD/CAM ( Pro/E 应用)、单片机与接口应用实训、电气控制与 PLC 应用实训、数控编程与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职业认识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本专业就业面宽,主要面向装备精良的部门和企业,可从事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数控机床编程、安装、调试维护和操作, CAD/CAM 软件的应用等工作,也可从事企业基层部门的生产和技术管理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 机电一体化专业模具方向 )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的机电一体化基础理论和应用能力,掌握冷冲模、塑料模的设计和制造方法,掌握先进的 CAD/CAM 软件进行三维实体造型设计,计算机辅助编程及数控加工的高等技术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冷冲模设计、塑料模设计、模具制造工艺学、模具数控加工、冷冲与塑料成形设备、电气控制与 PLC 应用、 CAD/CAM 软件应用等。

  主要实践教学:

  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训、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冷冲模课程设计、塑料模课程设计、 CAD/CAM ( Pro/E 应用)、单片机与接口应用实训、电气控制及 PLC 应用实训、数控编程与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职业认识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本专业面向仪表、家电、汽车等具有较多模具设计和制造的部门和行业,可从事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的工作,数控机床编程、安装、调试维护和操作, CAD/CAM 软件的应用等工作,也可从事企业基层部门的生产和技术管理工作。

  眼视光技术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一定的眼科学、眼生理光学、眼镜光学、眼屈光学、隐形眼镜、眼镜加工制作等基本理论知识,并具有较强的眼屈光检查、眼镜加工、隐形眼镜验配及护理、低弱视保健和矫治以及眼镜企业经营管理等技能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日语、眼科学、眼屈光学、眼屈光检查技术、眼镜光学、眼镜与制造工艺、眼镜计算机造型设计、配镜技术、隐形眼镜验配及护理、财务管理、眼镜店经营实务等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

  初、中、高级职业资格鉴定考证、下店岗位实训、就业单位毕业实训。

  毕业生适应的就职部门和行业:

  可胜任眼镜行业中各眼镜商店、各医院的验光配镜中心的验光、配镜工作;能从事眼镜各光学器件公司的市场营销工作;也能从事眼镜制造厂的眼镜造型设计和各类眼镜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

  专业限制:色弱

  上海大学巴士汽车学院 由上海大学和巴士集团共同创办, 2005 年被国家教育部等七部委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2005 年 12 月顺利通过市教委专家组“上海市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院校”验收,是上海市第一所股份制高职,为上海大学的二级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院首期占地面积 187 亩,总建筑面积 4.5 万平方米,校区环境优美,教学生活设施齐全。设有三个系,九个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 3000 名,每年还举办成人教育(学历)和各类研修班 1000 人次。

  目前学院的“汽车商务”专业已成为国家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其他专业也各具特色。学院拥有一支以上海大学的著名学者、教授、专家担纲组成的师资队伍,副高以上职称占 71% ,“双师型”专业教师占 75% 。通过精心选用和自编出版、引进翻译,初步形成教材特色。

  学院建有现代化的教育设施,如:现代汽车实训中心(东昌汽车公司培训基地、第 176 国家职业资格鉴定站),汽车商务实训中心( 84000 网站培训基地),汽车电子实训中心(联合汽车电子公司培训基地)、汽车结构展示厅、计算机教学中心和 12 个多媒体教室和演讲厅。学院还与诸多大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能保证学生顶岗见习。

  学院面向本市及部分外省市的应(历)届高中毕业生和优秀“三校生”招生,学制三年,经考试合格颁发上海大学文凭和多种技能证书,并可在毕业前完成驾驶培训。由于重视应用能力的培养,毕业生得到了诸多著名企业的充分肯定,目前毕业生呈供不应求的状态,就业率稳定在 90% 以上。

  学院有一整套严格的教育质量监督保证体系。历年在校生全额参加上海市英语( PET )统考,通过率稳定在 87% 左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10 个以上百分点。 85% 的学生获得驾驶证; 86% 获得汽车类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99% 获得“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和“办公自动化”资格证书。每年 10% 的班级被评为上海大学先进集体; 6% 的学生被评为上海大学“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 1% 的学生被评为上大“百名优秀团员”; 2% 的新生获得“优秀新生入学奖学金”;近两届每届有 2 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

  全院师生正充满信心,齐心协力建设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学院将沿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不断前进。

  南汇区坦直镇下盐路 2888 号

  学院咨询电话 : 68159620

  68151888-6826

  Http://www.shuac.com.cn

  Email:info@shuac.net

  汽车运用技术 ( 汽车检测与维修 )

  培养目标 :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坚实的基础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掌握现代汽车故障诊断及维修,并具备维修管理合一,检测修理合一,机械电子合一的高等职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

  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及发动机原理,汽车电器设备,汽车检测,汽车维修,汽车专业英语,汽车资料电脑检索,现代汽车电控技术,现代汽车电器技术,现代汽车节能与环保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汽车制造业,汽车维修业及各大汽车销售公司就业,历届就业率达 93% 以上。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商务)

  国家教育部教育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 :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现代汽车销售理念与方式;了解现代汽车销售的基本理论和汽车商务洽谈、

汽车信贷与保险、网上销售、电子结算等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

  汽车商品学、汽车营销实务、汽车信贷与保险、汽车营销广告与策划、汽车电子商务、零配件销售和旧车销售管理。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各类国内外品牌汽车专卖店( 4S )、汽车进出口贸易公司、汽车租赁公司、旧机动车销售公司、汽车信贷和保险公司中担任汽车销售顾问、销售助理、销售经理、销售企业内部管理等第一线实务工作,历届就业率达 95% 以上。

  专业限制:身高:男 1.68 米以下,女 1.55 米以下,口吃

  报考要求:品貌端正

  交通运营管理(城市公共交通管理)

  培养目标 :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交通企业管理等现代管理理念与管理方法,具有较强的职业技能,能在交通行业第一线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

  城市交通运营管理实务、地铁概论、地铁行车组织、运营企业管理、电子商务、交通管理专业英语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各类公交运营管理部门、轨道交通公司、汽车出租公司等交通企业从事运营调度、运营管理、行政管理等。历届就业率达 91% 以上。

  专业限制:色盲

  计算机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 :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坚实基础知识,熟练专业技能,具备计算机系统软件、硬件等必要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能,可胜任城市交通规划,汽车运行网络管理,物流与电子商务,多媒体技术应用以及相关行业计算机技术应用和维护的高等职业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

  C 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微机原理及应用,微处理器及接口技术,操作系统,网络实用技术,数据库及其应用,汽车构造,现代汽车维修技术,专业英语,公交运行管理,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 , 多媒体技术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各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室,计算机销售及维修的相关企业,计算机网络公司或网站,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网络管理及维修部门工作,历届就业率达 90% 以上。

  专业限制:色盲

  汽车电子技术

  培养目标 :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坚实基础知识,熟练专业技能,掌握现代汽车的故障诊断及维修。具备电子技术,传感技术,微处理器及故障诊断等必要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能胜任现代汽车电子,电控设备应用与维修的高等职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

  电工电子技术、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及发动机原理,汽车维修,汽车电器设备,传感器技术,微处理器及接口技术,现代汽车检测技术,汽车专业英语,汽车资料电脑检索,现代汽车电控技术,现代汽车电器技术,现代汽车节能与环保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汽车制造业,汽车维修业及各大汽车销售公司就业,历届就业率达 92% 以上。

  专业限制:色盲

  物流管理(城市物流网络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物流管理和运营网络等必要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能胜任物流行业第一线多岗位工作的高等职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

  运筹学、统计学、现代物流管理实务、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货代与报关、特种商品配送、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专业英语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各类物流企业中从事货代、运输、配送、仓储、集装箱运送、特种商品配送等专项物流工作;也可在物流机械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等部门从事相应的基层实务管理工作。

  专业限制:色盲

  应用英语(商务)

  培养目标 :

  本专业为发展上海经济培养以英语为工作语言,具有扎实的听、说、读、写、译、商务知识,并掌握驾驶技能,熟练使用各种办公设备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学生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和现代商务或现代物流英语理论基础,了解国际贸易、国际商法、会计原理、商务谈判、现代商务英语和相关法律知识和国内外有关商务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主要课程:

  各方向的主要课程有基础英语、交际口语、英语视听说、商务函电、商务英语阅读、汽车专业英语、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电子商务入门、商务谈判翻译、秘书学、公共关系学、网络与操作、办公自动化、国际投资、求职技巧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各类外贸公司、合资企业、跨国公司从事涉外国际商务工作,成为口译、笔译涉外商务翻译、助理,三资企业的管理人员、文秘、或业务人员等。

  报考要求:英语口语成绩合格

  广告设计与制作

  培养目标 :

  本专业为各类广告展示公司及汽车工业销售公司等部门培养具有广告策划设计、电脑设计、视觉传播设计、展示设计及制作所需的专业理论、文化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应用型高等职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

  艺术概论、现代设计史、素描、色彩、设计基础、摄影、字体、广告概论、汽车广告策划与创意、市场营销、编辑设计、展示与空间设计、电脑图形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及广告上岗证书培训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本市各大专业设计公司、艺术工作室等从事广告策划设计、编辑设计、包装设计、电脑图形与网页设计、汽车广告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就业率达 90% 以上。

  专业限制:色弱,色盲

  应用艺术设计 ( 会展与博览 )

  培养目标 :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国际会展策划设计、电脑设计、展示设计与制作所需的专业理论、文化知识与基本技能,并了解现代国际会展与汽车新科技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旨在为各类广告公司、会展公司、博览会、媒体中介和传播机构,以及商业集团公司、汽车工业销售公司等部门,提供能适应中国会展产业、和 2010 年上海世博会所需要的、新型博览与会展策划设计及制作的应用型高等职业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

  艺术概论、现代设计史、素描、色彩、设计基础、摄影、字体设计、编排设计、国际博览与会展概论、汽车博览与会展策划设计、会展管理、展示与空间设计、三维电脑效果图与网页设计、模型设计、展台搭建、汽车概论、汽车广告设计、企业形象设计、汽车驾驶实训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会展专业人才已列入上海市人事局发布的 12 个紧俏岗位之一,汽车博览已列入国家商务部重点支持的 15 项大展之一,毕业生可在上海国际博览中心、上海展览馆、上海汽车城及各展览公司与汽车销售公司从事展台设计与制作、展览模型制作、展板设计、招贴设计、展台策划与制作、宣传页面设计等,就业率达 90% 以上。

  专业限制:色弱,色盲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