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上海交大招办主任:工科医学管理学是骨干学科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8 18:02  新浪考试

  网友:交大哪些专业是比较热门的?

  罗哲老师:说实话交大的热门专业比较难回答,这个仅仅是考生自己的感觉,或者是考生根据往年考生的人数和分数来判断这个专业的冷门热门。我们现在国家的发展很快,可能以前认为很热门的专业可能不热了,而大家不看好的专业成为我们国家发展的“主战场”。而就交大而言,主要有几大板块的专业,第一个是比较坚实的理科,交大尽管过去几年都
是以理工科为主的学校,但是理科很多方面并不亚于其他大学,而且有一些经济建设当中的实际结合,主要是应用理科,所以是坚实的理科。另外工科、生命医学、管理学科是我们的骨干学科,这在交大占有龙头老大的地位,而且在国内、国际上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具有很强的实力,工科里面有很多的分布专业、生命医学学科,大家知道特别是第二医科大学合并之后,我们的医学学科是很大的,我们生命学科和医学学科结合产生的效果更大。包括我们的管理学科,大家可能有些考生会了解,管理学科的理念在国家的排名都名列前茅,就是说我们并不是一个“大而全”的学校,我们尽管涉及到很多很多学科,但是重点在哪儿?其他的学科我们怎么发展?是用“小而精”的战略。

  网友:上海交大是否会招国防生?哪些专业会招生?有哪些具体的要求?

  罗哲老师:我们是为解放军总装备部来招生国防定向生,今年的定额是75个,分布在一部分省市,上海没有,相对集中在其他省。我们完成是按照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制订的有关问题包括正审、体检、报名办法等。我们为总装备部培养技术干部,所以他对体检方面的要求,相对要和真正在部队的学员有所差别,因为这些学生交大毕业之后,他们会充实到总装备部所属的基地,比如大家知道的像航天发射等一些大的基地,当然这些基地大部分都集中在大城市周边,做一些技术工作。如果大家有具体的问题,可以访问我们学校的网站、我们专门有一个解放军总装备部驻上海交大的一个办事机构,他们可以对你们所关心的问题做解答。

  网友:贵校是怎样审核确定重点推荐生和优秀推荐生的,在加分原则上是如何规定的?

  罗哲老师:我们学校事先给予一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优惠政策,主要是在每年年初进行的冬令营活动中产生的,学校在国家给予的范围内,通过实现规定的程序和办法,给予一部分学生政策性的加分,这个加分是在一个政策范围内,比如教育部允许的自主选拔录取在5%。或者达到学生的投档线给予一定的加分政策,这些加分主要是通过冬令营举办活动,一部分学生通过报名、学校推荐,我们给予他哪一类、哪一个档次的加分。我们主要是刚才提到的5%,或者是降分录取,我们一般是交大的录取线再降20分。第二个政策是高考成绩达到了交大在当地的投档

分数线,我们可以加10、20分,把这个分给这部分的同学加上去,整个排序又发生了变化,因为投档的是按各个一级招办的次序给我们投档,这样这些学生来了之后再加上这些分,他们的前后次序就会发生一定的变化,我们会根据发生变化后的次序来进行录取。所以我们交大的录取是这样产生的,当然我们会根据报名的时候,根据中学的意见和考生的录取,我们还会接受一小部分同学,经过我们的审核我们还会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主持人:会不会对少数民族的同学进行加分?

  罗哲老师:这个加分体现在当地政府制订的加分政策,因为各个省一级招办和一级政府来制定加分政策,比如少数民族可以加多少、奥林匹克获奖加多少、烈士子女加多少等有很多项目,只要在教育部的文件范围内我们都可以认可,在录取专业的时候、投档的时候都可以加上。

  网友:在录取和入学之后对西部的学生有没有优惠政策?

  罗哲老师:现在的录取是分省录取,不存在对东部和西部的区别问题,因为这个计划放到这个省就在这个省里面产生,当然说在安排计划的时候有东部、西部和省的区别,目前包括网上大家都在讨论的这个问题。一旦确定之后,就不存在这样不同省之间的调级的问题,当然我们会根据生源的情况在小范围内进行调剂,就是小计划的流动问题。东部或者是西部的学生,只要分数达到了我们对他们是一视同仁。当然进入学校之后,我们对西部困难的学生,会在勤工俭学等方面给予倾斜。

  网友:交大是实行学分制还是学年制?

  罗哲老师:本部是学分制,医学院是学年制,这个不太一样,我们在学分制和学年制下,我们尽可能的多开设一些学生比较喜欢的辅修课程,提供丰富的资源提供学生在校时根据自身的学习条件和能力,针对自己感兴趣的一些课程来有所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