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新浪2006年全国热报高校全接触 > 正文

上海交大招办主任:新生进校一年后可以转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8 18:02  新浪考试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了解今年高校招生最新信息,新浪网考试频道特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主任罗哲老师于4月18日做客新浪上海站嘉宾聊天室,就06年招生政策与网友进行交流。【点击查看访谈视频回放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新浪上海站的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很高兴地请来了上海交大招生办公室主任罗哲老师,罗老师您好,先请罗老师和我们考生打个招呼。

  罗哲老师:考生、各位考生家长、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罗老师介绍一下今年的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

  罗哲老师:今年的招生和去年相比有几方面的变化,第一个比较突出的就是05年的7月份原上海交通大学和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实行了合并,组建了新的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由于两所大学的合并,使今年的招生有一些新的变化。具体讲,上海交通大学和交通大学医学院实行两个代码分别列计划、分别录取,也就意味上海交通大学和医学院的最终

录取结果的分数线是不相同的,分数线可能也是不一致的,这个可能需要大家注意,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有所选择,是选择上海交通大学本部还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第二个方面,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密歇根大学共同组建了交大密歇根联合学院,这个学院经教育部批准,06年正式开始招生。这个学院的招生完全纳入上海交通大学整个的招生体系当中,它目前有两个专业,一个是机械类、一个是电气信息类,当然他们的培养模式、培养方案、收费等有不太一样的地方,如果考生和家长要这方面的了解,我可以做一些解答。

  第三方面的变化是上海交通大学今年的招生,对高考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给予一定的政策,就是在他们进校后重新选择专业提供了可能。比如他是高考某一地区的前多少名,或者是进入交大这个省份前多少名的学生,都有机会进校一段时间之后,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还重新选择,而且我们会满足他们的选择,这是主要的变化。

  网友:被录取之后可以转专业吗?有没有不可以转的专业?

  罗哲老师:转专业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话题,最近几年我想全国各所高校都对学生的培养,采取了比较大的改革,上海交通大学也不例外,几年前我们就推出了完全意义上的学分制,这就给学生选择专业、调整学习进度提供了方便。我们是这样的,新生进校一年后,可以在全校范围内选择专业和学院,因为我们学校大部分的学院都是实行“按院招生”,可能这个学院包括了五个、六个甚至八个专业,招生的时候是用一个代码招进来,一年半、两年之后,学生再在学院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刚才讲到新生进校一年后,可以提出申请转专业,而这个时候如果涉及到按院招生就是转学院,这个时候学院的专业还没有具体选择,所以只是选择了学院。我们学校所有的新生都可以提出申请,我们没有门槛的限制。但是学校会根据每年师资力量或者是学校的管理、资源上的一些考虑,对一些接受的学院有一定的数量限制,这样接受的学院在数量范围内来对所有申请这个学院的学生进行考核或者是选拔。只要你符合这个学院的条件你就可以转要这个学院、这个专业区,这就是一般意义上所谓的一年之后转专业。对交大来说,刚才提到了按院招生,就是在一年半到两年之间,各个学院的时间不一样,可以在各个学院范围内再选择专业,因为各个学院有不同的专业,比如学校的管理学院有工商管理、经济类这是不同的专业,学生可以在这个范围内重新选择,这样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的兴趣、爱好、定位也会比较准确。

  网友:专业之间有级差吗?级差是多少?

  罗哲老师:这是一个老问题,每届学生都关心这个问题。我们的专业级差不一样,分三类,有一些省是实行满分900分,这样的省市我们的级差分是5、5、000,就是第一志愿没有进,再减五分,进另外一个专业,如果还没有进再减五分,如果还没有进就是000。另外700分的是4、4、000,上海是600分,我们就是3、3、000。

  网友:请问上海交通大学在江西今年招生多少理科生,去年录取了多少人?

  罗哲老师:今年在江西的计划是60名,根据我们的跟踪,应该讲江西的学生考入上海交大后,确实表现不俗,他们很朴实、学习很用功,方方面面表现都不错。所以我们近年来,尽管我们招生总的规模没有增加反而还在减少,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相对增加了江西的招生计划,说明我们对江西的考生是非常看中,所以欢迎江西优秀的考生到交大来,这是今年的计划。当然这个计划不包括已经保送的学生,也就是完全从高考当中招生至少60名,因为我们每年也会根据生源情况有所增加一些机动情况,这是到录取期间才可以再决定的。去年录取的人数我只能简单说一下,江西去年的计划是54个理科6个文科,录取分数理科是617分,文科是577分,今年比去年大概增加了10名。

  网友:在重庆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

  罗哲老师:应该讲今年我们制订的计划和去年没有什么变化,在重庆是37名,同样和刚才回答江西的考生一样,所有的保送生不在这个名额内,而且在录取的时候我们会根据生源调整,当然只能是增加。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