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上海高考志愿宝典 > 正文

参加咨询会九大必问问题 招办主任教你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1 19:03  新闻晚报

  上周末,今年“生源大战”打响,20多所高校纷纷举行招生咨询会:交大、华东师大、东华等西南片高校于15日率先拉开序幕,清华、南开、港大和香港城市大学等著名高校也在交大、东亚展览馆和上海图书馆“搭台唱戏”。本周末,复旦、同济、财大等70多所高校也将举行咨询会。

  咨询会现场人如潮水,高校咨询老师始终被家长们团团包围,他们给予每一名家长回
复的时间相当有限,常常只有两三分钟。如何在最短的时间提出最重要的问题?哪些问题在咨询会上最值得重视?记者在咨询会上收集了一些必问问题,并请来各校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予以解答。

  咨询效率如何提高

  有些家长在咨询现场忙了一整天,甚至在多所高校之间奔波,一天下来仍无头绪,反而越问越糊涂。这和他们没有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有关,如果他们能翻阅一些介绍填报志愿方法的报刊,懂得一些“ABC”,咨询时就会有的放矢,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自己最需要的信息。

  首先,有几点基本情况是大家可以很快熟悉的:一是高校录取依据,高校总是按下列步骤来招生的:第一步,第一批控制线;第二步,学校投档线;第三步,学校最低录取

分数线;最后是专业
录取分数线
。其次是一些容易混淆的问题,如首批不录取并不影响后一批录取,第二批录取规则,也以成绩为录取依据,其实学校也是看不到考生前面或后面填报的信息的,因此也不会因为学生前后填报的学校不同而区别对待。再次,切忌想当然,例如很多考生都以为师范专业毕业一定要做老师,但是华师大师范专业毕业生中50%左右成为教师,20%考研深造,30%去了公司企业工作,因此选择还在是个人。

  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考生填写专业志愿不要集中在某几个热门专业,所选专业之间,应形成适当的梯度,范围广一些为好。在计划招生的专业中,考生愿意调配的专业越多,被录取的机会就越大。另外,现在不少高校已扩大了学生选择专业的空间,所有学生在学习一年或两年后,达到学校一定的要求,可以申请转专业甚至转学院。因此,对一些特别好的学校,如北大、清华、

复旦、交大等可以先选学校,后选专业。

  在选择学校与选择专业发生冲突时,选择一所学习气氛好的名牌学校比选择一个所谓的热门专业来得重要。这不仅因为一所名牌学校将为考生提供良好的教育和各种机会,而且名牌学校毕业生在就业,或将来的深造等方面,正越来越显示出名牌效应。

  填报志愿的依据是什么

  考生填报志愿应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和志向选择学校和专业。

  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应对自己所在中学的层次、本人的实力有准确的估计,以保证自己在重点院校、一般院校、本科或专科之间有个正确的选择。

  同时,考生应了解自己欲报考学校的详细情况,如学校的教学师资、教学设施、专业介绍、招生政策和录取规则等等。

  在填报志愿之时,要慎重选择第一志愿学校,第一志愿学校和第二志愿学校要有梯度,可以参照学校以往几年的录取分数、招生计划数等情况;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应根据自己对专业的认识和了解、兴趣爱好,参照该专业以往几年录取分数、招生计划等情况,认真慎重地填报每一个志愿栏目,对于是否愿意服从调剂也要认真慎重地考虑与选择。

  选择外地名校是否值得

  这几年来,外省市高校每年在上海招收考生,但本市考生中除了在零志愿中填报北大、清华外,填外地高校第一志愿的并不多,这对考生是非常不利的。实际上报考外地院校是一种明智的选择。首先,外省市高校在沪招生计划占上海市生源计划的10%左右,录取率相对较高;其次,这些在上海招生的学校大多是名校,专业也不错;尤其对那些处于录取边缘线上的学生,鼓励他们去外地上学,这是出于让学生有学可上的考虑。此外,到外地上学,还可以锻炼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对他们日后工作适应社会大有好处。

  新增专业是否值得考虑

  近年来增加招生新专业的学校很多,尤其是一些传统理工类高校添加了不少文史类专业。由于没有历年的参考资料,这些专业的师资力量、市场需求、发展前景等究竟如何,考生要在了解清楚后作出选择。

  特别要提醒的是,新增专业虽然年轻但并非就是冷门专业,像物流、会展等专业本身就是热门,因此报考者不要把这些新专业当成冷门专业来报考。

  专业热门是否代表就业无忧

  不考虑就业因素报考大学是不可取的,但如果把就业因素看得过重,而忽略个人的发展兴趣,就将得不偿失。同时很多专业的冷热都是相对变化的,有可能今年就业很吃香的专业,四年以后倒是乏人问津;而且孩子的性格也未必适合某些热门职业。因此,在充分考虑就业前景的同时,也要综合个人兴趣和发展潜力等因素。

  孩子选择还是父母包办

  完全由父母包办填报志愿这是不正确的:一是不利于考生个性的发展,父母的选择未必和考生的意愿一致;二是不利于正确选择专业和学校,很多父母带有个人主观因素,甚至会比较盲从;三是不利于调动考生的主观能动性。因此比较好的方法是:父母的建议作为参考,考生自己最后定主意。

  如何选择同层次专业

  有些同学专业目标明确,但是不知道如何在同层次的高校中进行选择。也就是说,不清楚哪所高校的具体专业“好”,以及这一专业到底“好在哪里”。其实这就要看该校的这一学科建设是否健全,比如通过考察该学科硕士点、博士点的情况,就可以略知一二。

  在这次咨询会上,不少考生和家长除了关心本科阶段教育外,还很有前瞻性地了解起硕士阶段的教育情况。如华东师大的中国语言文学系,这个系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博士点、8个硕士点和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等,这就说明它的师资力量和学术水平都是走在全国前列的,考生完全可以投出信任票。而一些学校的某些学科虽然可能录取分数很高,但由于是新建或热门专业,未必拥有对应的师资力量和学术水平,因为没有历年的参考资料,这些专业的市场需求、发展前景等究竟如何,学生无从知晓,就读后有人还会产生“上当受骗”的感觉。总之,考生要在了解清楚后作出选择。

  “两高”专业是否值得追捧

  要特别提醒成绩处于上游的学生,不要一味追逐那些录取分数高、报考人数高的“两高”专业。很多高分考生思想上有个误区:“我考分高了,就必须选个录取分数高的专业,否则大家会嘲笑我,‘浪费’那么高的分数。”例如上海交大的信息安全专业,它每年考分最高,这次咨询会上很多学生和家长来咨询。其实,它的很多内容涉及黑客技术和反黑技术,可能会有很多人觉得枯燥,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所以,选专业一定要以兴趣为先,否则读了之后却感觉很没劲,那就太不值得了。(作者:李征 张骞 许可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