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上海高考志愿宝典 > 正文

2006年上海高校招生计划完全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1 18:32  新闻晚报

  复旦大学 为新生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

  复旦大学近几年的本科招生计划总数和上海地区招生计划数保持稳定,2006年共计招收64个专业(或学科类)3300名本科生、120名高职生。

  根据教育部的相关政策,复旦今年在上海自主选拔预录取298名学生,通过高考填报志
愿录取1192名学生,总计约1490名,今年在上海有30个本科专业招收文史类考生、61个本科专业(或学科类)招收理工类考生。

  此外,今年复旦上海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继续招收八年制学生,管理学院的七个专业继续按照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统计学等3个一级学科名称招生,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护理学院的护理学专业参加上海市提前批次的录取。

  2005年,

复旦在全国成功首创了新生学院的通识教育模式和住宿书院的学生管理模式。2006级新生将继续进入复旦学院所属的各个书院学习生活,接受一年的通识教育,从大二开始进入各院系接受专业学习。复旦学院将会开展各种针对新生特点的关怀教育,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环境,并为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供更多的交流空间。从今年开始,复旦学院还将建立面向全体新生的学业指导机构,使学生有机会深入了解专业内涵,在导师的指导下更合理地制定适合本人特点的专业学习计划。具体信息可登陆网站http://www.ao.fudan.sh.cn查询。

  上海交通大学 校本部和医学院分别录取

  上海交通大学2006年本部和医学院分别列计划、分别录取。交大在本市招收第一批本科生1000名(不包括提前录取的已确定为自主选拔录取300名学生和保送生),交大医学院在本市招收本科生475名。

  在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接收第一志愿报考上海交通大学校本部、高考成绩达到120%投档分数线而未被录取、第二志愿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考生不超过20名,其高考成绩减20分级差分后,在报考该校医学院的考生中排序录取和专业选择,但不再享受任何校内加分政策。

  交大密西根联合学院在机械类和电气信息类两个专业类招生,将依据考生高考总分及英语成绩择优录取。另外,上海交通大学今年新增德语、汉语言文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3个专业。

  此外,交大理科实验班类(教改联读班)、电子信息科学类(本硕连读试点班)、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班)等特殊班以考生高考原始分(不含地方政策加分和学校加分)排序录取,且仅收第一专业志愿填报者。

  2006年上海交大继续实行“专业(学院)志愿顺序级差制”:该校在本市专业(学院)级差为3分。级差计算2次后,不再累计。具体信息可登陆网站http://www.zsb.sjtu.edu.cn查询。

  同济大学 新增“景观学”专业和中意学院

  同济大学今年在上海地区第一批本科,理科计划招生1343人,文科计划招生231人,与2005年计划招生数持平。今年的招生工作亮点有:

  一、建筑、城市规划学科是同济大学的强项,今年同济又新增设“景观学”本科专业,开始面向全国招生。该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景观规划设计、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区规划设计、旅游规划设计理论方法与技术的专门人才。

  二、继推出中德学院、中法学院、中德工程学院之后,今年又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两所名校合作办学,新增一所中意学院。今年9月,中意学院的第一批本科生将正式入学,接受两国三校合力提供的机械工程和信息技术工程课程。在学习过程中,中意两国的学生还可以得到赴对方国家留学的机会,从而获得同济大学和意大利高校的双学士学位。

  此外,同济大学对普通本科新生设立新生奖学金,金额为3000元/人。凡高考成绩(不含加分,文理科合一计算)名列该校在各省录取学生中前2%的学生以及高考成绩(不含加分,文理科合一计算)名列该校在上海地区录取学生中前50名的学生均可获得新生奖学金。

  4月22日,同济将在四平路校区举行面向全市的校内招生咨询会。具体信息可登陆网站jwc.tongji.edu.cn/zhaosheng.html查询。

  上海大学 在沪招收4400本科生

  今年上大将有19个学院和1个校管系招生,本专科招生计划为8850名,在沪秋季本科招生总计划数为4400名,其中在沪提前批招生数为30名;艺术本科批招生数为758名;集中第一批招生数为3197名(文科559名,理科2638名);本科第二批招生数为200名(文科75名,理科125名);其他215名。在外省市本科生招生总数为1550名。高职今年招生计划为2400名,其中在沪招生计划数为2350名(含艺术类高职100名),外省市招生人数计划数50名,春季招生500名。

  今年上大将继续实行中学校长推荐、优秀学生和专特长学生预选以及优秀学生自荐等一系列招生改革举措,努力探索和建立选拔优秀学生的新机制。

  学校将继续在入学新生中开设理工基础班,该班是上大中欧工程技术学院(筹)的基础课程班,待中欧工程技术学院正式成立后,理工基础班的学生即自动转入该学院学习。

  本月22日,上大将在校本部(上大路99号)举行大型招生咨询活动。届时,学校将在现场接受优秀学生自荐报名。凡高中获得全国各类竞赛三等奖、上海市各类竞赛二等奖及以上者,或具有其他各类同等级别专特长证明的考生均可参加自荐报名。具体信息可登陆网站http://www.shu.edu.cn/zbb/index.htm查询。

  上海外国语大学 新增地理生物兼收科目

  上海外国语学院今年26个本科专业在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1550名,上海地区招收一本生560名(文科生264名,理科生296名。保送生和非通用语种提前录取学生不包括在内)。上外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全国招生1200名,上海地区招收二本生850名(文科生424名,理科生426生),高职生290名。

  该校今年新增公共关系学专业。报考上外一本、二本(贤达学院)和第三批次的上外高职学院的考生均须参加并通过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组织的英语口试。上外今年还增加了地理和生物作为兼收科目,做到6个科目组全部兼收。

  由于上外不存在明显的冷热门专业之分,该校今年在各批次专业录取时都不采取志愿级差扣分(或加分)的政策。

  另据悉,今年上外将在新生中实施通识教育,以提升学生总体人文素质为目标,着重提升大学生的研究能力。具体信息可登陆网站zhaoban.shisu.edu.cn/查询。

  华东师范大学 部分院系首次按学科大类招生

  从今年开始,华东师大针对不同学院的情况和专业设置,将在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生命科学学院和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按学科大类招生,不分具体专业。新生进校后进行通识培养,1-2年后再根据学生的专业志愿和专业能力进行专业分流。

  今年华东师大继续允许高考成绩在该校录取的上海新生中名列前3%的优秀学生在报到前申请换专业。另外,学校允许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在一年级末申请转专业。获得申请资格的学生可以在学校招收本科生的其他专业中选择自己想学的专业并参加该专业的考核。如果考核表明他有在该专业学习的优势和基础,经学校批准可以转入该专业。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2006年共计61个专业计划招收本科生3200名、高职生294名。2006年在上海计划招收普通类本科生1221名、艺术类本科生143名、体育类本科生50名,总计招收1414名本科生。其中招收师范类提前录取的本科生536名,招收第一批录取的本科生685名;高职生294名全部在上海地区招收,招收的专业为学前教育专业。

  报考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言语听觉科学3个专业的上海考生要求进行面试,面试的时间一次是5月6、7日,另一次是7月30、31日。面试分区县进行,具体的面试安排、面试内容、要求、时间和地点见该校招生网(http://www.zsb.ecnu.edu.cn)。只有面试合格的考生,才有可能被这几个专业录取。如果面试不合格或没有参加面试,那么即使他填了愿意调剂,也不会录取到这几个专业。报考这几个专业的本科生必须参加5月的面试。具体信息可登陆http://www.ecnu.edu.cn/zsb/index.htm查询。

  东华大学 一等新生奖免四年学费

  东华大学2006年本科招生计划3700名,在上海计划招收第一批普通类本科生1300名、艺术类本科生118名,包括新设的信息安全、复合材料与工程、光电子技术科学、会展艺术与技术、表演(影视、戏剧)等5个专业,全部44个专业或专业大类在上海都有招生计划。

  今年该校进一步推进按专业大类招生,依据此方法招生的共10个大类,27个专业。学生入学时不分具体专业,在完成大类基础教育后,可根据自身的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能力等,依据学分制培养计划自主选择修读工商管理类五个专业中任何一个专业。

  约8%的优秀学生在入学一年后,可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或专业大类;在某专业的学科领域具有潜质或者突出成绩的学生,通过测试也将具有转专业或者专业大类的资格;还有3%的学生可以通过考试转专业或专业大类。学校设立“理科实验班”,完成两年基础学业后,可在全校范围内自主选择相关专业学习。学校对优秀学生实行“导师制”,进行特殊培养,每年约有4%的优秀本科生可免试直升硕士研究生。

  今年,东华调整新生奖学金实施办法,获得一等新生奖学金的优秀学生四年学费全免。具体信息可登陆网站http://zs.dhu.edu.cn查询。

  华东理工大学 扩招500名新生

  华东理工大学2006年计划扩招500名新生,总招生人数扩大到4350人。在上海地区本科招生计划:理工类招1688人,文史类招102人,艺术理科14人,艺术类文科28人。

  华理今年新增3个专业:药学、广告学和保险学。华理各专业志愿之间无级差分,即专业志愿间级差分为“0”。按所填的专业志愿顺序进行录取,当前一专业志愿不能被录取时,到下一专业志愿时不扣分。

  考生在达到调档线以上,按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录取并安排专业,同等条件下参考相关科目的成绩。具体信息可登陆网站http://www.ecust.edu.cn查询。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