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上海高考志愿宝典 > 正文

招办主任和校长谈如何填本校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1 19:09  新闻晚报

  择校要整体把握

  □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 郑方贤

  复旦大学是一所有百年文化底蕴的名校。早在十余年前,复旦就提出了“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通才教育理念,并率先建立了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从2002年开
始,“以文理教育为特色,以通才教育为目标”的《复旦大学文理教育方案》开始实施,持着这一理念,复旦于去年成立了复旦学院,新生不论专业属性大一一律进入复旦学院学习基础平台课程,使复旦本科人才培养无论在理念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处于国内的领先水平。

  在填志愿时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历来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为此,郑老师以为对于那些尚吃不准今后发展方向的考生可以整体把握,考虑选一所有良好教学氛围的综合性大学,在人文氛围的熏陶下,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这样的学生无论毕业后走到哪里都是吃香的。

  具体而言,选择学校首先要看学校的文化内涵,即该学校是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历史是否悠久、学校环境如何、人文底蕴怎样;其次要看学校对人才培养力度,具体指标有师资力量、办学规模、教学试验环境、国外交流机会等。考生可以根据大学每年招生规模分析每个学生实际在学校里能享受到多少教学资源,这点很重要。以

复旦为例,作为一所教育部部署重点高校,她每年获得的资金支持相对多,师资力量强,学生人均占有量多,而一些高校扩招后,学生基数大,人均占有教学资源量势必减少,对培养人才不利;第三,要宏观把握将来发展方向,使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的方向一致。考生在选择专业和学校时不要单单考虑眼前专业就业情况,所选专业最好与当地政府规划相符,以保证将来就业。最后,家长要尽量让考生自己作出选择。选择学校和专业的前提一定是要适合自己,把家庭因素、兴趣因素、成绩因素综合考虑,切忌一味朝最流行、最好、最热门的专业走。

  学校“退半步”专业“进一步”

  □东华大学招办主任 陆忠平

  东华大学原名中国纺织大学,很多人以为东华就是培养纺织人才或者培养与纺织相关人才的摇篮。其实不然,学校经过5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拥有工学、理学、管理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目前,东华大学47个本科专业中,纺织这一特色类专业占10%,适应上海建立四个中心的专业占32.4%,适应上海六大支柱产业发展需要的专业占25.3%,适应上海发展高新技术的专业占26.4%,应用艺术类专业占5.9%。东华毕业生就业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状态。

  挑学校选专业是摆在每位考生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到底是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每位考生应该根据自身的高考实力、发展潜力以及兴趣爱好等综合考虑选择学校和专业,从某种角度来讲,在学校选择上“退半步”在专业选择上可以“进一步”倒也不失为明知之举。

  如何选择东华大学的专业呢?每年总有不少考生是冲着学校的特色专业而来的,这些学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应该说是比较明确的。而相当多的考生对专业的认识和自己未来到底适合从事什么职业是茫然的。如果从近年上海地区考生报考相对集中,也就是考生一般认为比较“热门”角度来看,理科的服装设计与工程、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英语以及理科试验班等专业(大类)在院校第一志愿考生中就已经录满的。去年录取新生中第一专业志愿报考比例(该专业第一志愿报考人数/该专业招生计划数),理科的服装设计与工程是5.8:1、经济学类4.3:1、工商管理类1.9:1、英语2.1:1、理科试验班1.5:1、旅游管理1.3:1。

  为克服考生选择专业和填报志愿时的盲目性及局限性,东华从2003年起部分专业试点搞专业大类招生,到目前全校大部分本科专业实现按专业大类招生,深受考生欢迎。新生入学东华大学一年以后,8%的优秀学生具有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大类)的资格;3%的学生通过转专业考试合格后,具有转专业(大类)的资格;凡在希望转入的专业(大类)领域具有潜质或突出成绩的学生,可通过测试具有转专业(大类)的资格。学校在专业安排上采用“分数优先,尊重志愿,专业之间无级差分”的原则,也给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提供了方便,2005年专业志愿满足率达94%。

  最后谈一下东华服装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二者之间区别。从招生录取来看,服装艺术设计是艺术设计专业下面的一个专业方向,是属于艺术类招生,上海考生须参加专业市统考和高考的文化考试,由学校择优录取;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属于工科专业,文理兼招,考生只需参加高考的文化考试。从培养目标来看,服装艺术设计偏重艺术设计方面的培养,培养的是服装设计师、品牌策划师;服装设计与工程培养注重实践技能,培养的是服装成衣款式设计、服装样板与工艺技术等领域的高级人才,该专业具有工程技术与艺术设计相互渗透的办学特色。

  上外鼓励更多男生报考

  □上外招生办主任张峰上外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副院长 丁智勇

  上海外国语大学近几年的生源质量一直不错,稳定在本市高校录取分数线的前几位。去年,其刚成立不久的上外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也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热捧。上外之所以成为考生报考热门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首先从国家发展形势来看,急需高层次的外语人才,其次上外毕业生的就业很好。据统计,近年来在毕马威等“四大”知名会计事务所每年招聘员工中,上外复合型专业毕业生占有1/4以上。

  调查显示,随着市场日益国际化,目前社会对单一外语人才的需求正逐渐减少,而外语水平好、专业能力佳的复合型人才正在成为人才市场的“宠儿”。上外紧跟市场变化,开辟出“专业+外语”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培养模式,这种复合型专业要占到上外50%的招生计划数。例如,考生被国际经济贸易专业录取后,除了要完成经济学学士课程,考生至少要达到英语专业4级水平才可毕业。目前该校90%以上的学生都在毕业前通过英语专业8级。

  须申明,上外招生时对考生英语水平没有明确限制,报考小语种的学生一律从零开始学习。该校往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文科一般要比一本控制分数线高20分左右,理科要高出30分左右。

  考生在选择上外的志愿时,须同时考虑就业和兴趣。目前上外在校大学生中81%是女生,男生只占19%。因为男生数量少,容易在一群女生中“出挑”。上外的男生在社团活动、就业上都很有优势。上外鼓励更多的男生来报考。

  “海陆空”学生进校便就业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 汪泓

  谈起工程大学生的就业前景,汪泓校长信心十足:“我们‘海陆空专业’的学生在市场上始终供不应求,刚踏进校门就被企业预订了。一些航空公司等大企业还提出期望,想参与我们学校的招生过程,同我们一起对符合条件的高中生进行面试呢。”

  汪校长说的“海陆空专业”便是该校的轨道交通、游轮经济、航空机务乘务等几大王牌学科。由于国家和上海都把在轨道交通、航空、航运等作为近期和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相关行业的人才需求量持续走高。

  以该校龙头学科———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为例,汪校长给我们算了比帐。到2010年,上海轨道交通线路要增加到11条、总计里程达到400公里以上。如此庞大的轨道交通运营网络,光装备制造、控制运营、维修维护、技术服务等就需要大量人才。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地铁运营公司等企业每年急需人才500多名,但上海目前仅有工程大一所学校有相关专业,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工程大轨交学院去年起招收本专科生350名,今年扩大到8个专业390名。另外,该校计划实行“2+2”措施,每年从机电、通讯、管理等专业二年级优秀学生中,以双向选择方式选拔一批,吸纳到轨道交通学院三、四年级培养。此外,工程大还同上汽集团、上海交运集团等合作共建汽车工程学院,到2010年学校参加产学合作教育的学生将达到全校学生的60%。

  由于国内民航业高速发展和上海航空港建设的需求,上航、东航今后在航空机务、乘务、商务、经管等方面的人才需求仍将持续走高,工程大航空学院的6个专业也成了热门。航空乘务、航空机务两大专业60多名学生二年级就被上航预订签约,上海从招生入口就开始与学校合作面试学生。

  随着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城市的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国际豪华邮轮/游轮停靠上海,工程大管理学院邮轮经济专业的学生越发“吃香”。去年,规模比得上泰坦尼克的丽晶号邮轮驶到浦江,把该校邮轮经济专业的35名三年级学生全要去了。

  专业怎么选是当下考生和家长们最头痛的问题。汪校长建议大家,在考虑专业前景时要纳入到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战略、大格局中去,纳入到全球经济发展趋势、高新技术发展潮流、学科发展规律中去。

  汪泓表示,工程大在巩固有特色的同时,会根据国家和上海的规划、市场需求,不断调整,淘汰不适应需求的老专业,优化推出新的专业。今年该校新增的微电子封装专业、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专业,便是根据上海轨道交通事业、松江IT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求而制定的。

  上海大学招生三大特点

  □上大招毕办主任 吴嘉彦

  上海大学今年招生主要有三大特点。

  特点一:排序录取看三门

  上大对高考成绩在本科第一批院校录取资格线和第二批录取投档线以上的报考者,将按“相关三门+综合×0.75”计算总分,由高到低排序,依次录取。至于看哪三门科目,上大在招生计划的录取科目中都已有注明,考生在填报上大各院系或专业志愿时应看清楚,在分析自己学科特长后慎重填报。原则上,文理兼收的学科在录取时一般以“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综合×0.75”排序录取,具体以招生计划为准。综合的0.75系数,是因为上海市投档线为“4门+综合”,学校在录取看相关三门时,为了尽可能保持公正性,“综合”科目就自然要乘以一个系数3/4,即0.75。

  特点二:专业录取无级差

  上大的招生录取工作采用计算机操作,分别根据多元测评的结果和考生志愿排序的先后,将每个录取单位(代码)以完成招生计划数的投档分数,由高到低排序,依次滚动投档。就是说,上大在各院系或专业录取时各志愿之间无级差。例如考生第一专业未被录取,按第二专业进行录取时,中间不作减分。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尽量参考往年上大各院系或专业高低分情况,按自己对各学科的喜爱程度依次填报。

  特点三:报名选一种方式即可

  上海大学向考生提供网上、声讯电话和填涂《登录卡》三种登陆填报志愿的方式。网上登录填报志愿的网址为http://www.info.shu.edu.cn,登录时间为5月10日上午8:00至5月14日晚上20:00;声讯电话号码为16881782,登录时间同上。考生只能选择一种方式登录填报志愿。如考生以多种方式重复登录,学校将按网上登录、声讯电话登录、填涂《登录卡》的顺序,依次予以确认。如考生以同一种方式重复登录,将以考生的最后一次登录填报志愿为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