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上海高考志愿宝典 > 正文

升学周刊-新浪考试:复旦交大聊热门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1 19:21  新闻晚报

  为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填好志愿,升学周刊策划了内容丰富、信息权威的多项活动。活动第一波———由本报和新浪考试频道上海地区独家组织复旦、交大招生办主任“网聊高考填志愿”活动成功举行。

  复旦篇 

  网聊专家:复旦招办主任 郑方贤

  -关于专业冷热门

  郑老师就填报志愿中专业冷热门发表了自己看法。所谓冷热门专业是有周期性和阶段性特征的,特别是外语专业,冷门、热门非常明显,但填报志愿时,不可仅以之为报考的依据。从复旦近几年招生情况来看,现在比较热门的专业有数学、生物科学、临床医学、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新文学、法学、国际政治、外语里面的法语、德语等等,这些专业都让考生非常追捧。诸如俄语、朝鲜语现在都不是很热门的专业,但是将来很难说。考生要以长远的角度考虑,正确把握专业冷热关系。

  -关于体检

  对考生身体状况需要理性看待。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教育部和卫生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一个

高考招生指导性意见,该意见把高中生的身体状况分了几类。身体状况和专业是有一定联系的。考生如果有色盲、色弱,填报某些专业对他来说不一定合适。但是反过来说,现在的大学学习和他将来的就业不一定是紧密联系的,大学是一个学习的阶段,今后考生不一定会从事相关专业。高校会把实际情况告诉他,但是考生要对自己负责,他可能知道这个专业不适合,但是一定要报,从某种意义上复旦不阻止,但是他一定要考虑清楚。

  -关于级差

  复旦在上海是一志愿录取。考生达到录取

分数线后,在具体专业录取上,会有一个专业分数的级差,复旦是“32111”,第一志愿没有录取减三分和第二志愿一起排队。像往届生等复旦是一视同仁的,因为
高考录取
就是以高考的成绩作为录取的。

  -关于就业

  复旦大学作为中国最好的大学,毕业学生受到社会广泛欢迎。目前,复旦每年毕业生中,大概分布是这样的50%学生就业选择在上海,40%的学生会通过免试报考研究生在国内的大学深造。10%的学生会通过申请国外的大学深造。在50%参加就业的学生当中,大部分会选择在上海就业。通常来讲,和城市社会发展相一致的,应用类的专业人才需求会旺一些。

  -关于国际化

  2005年,800多位学生参加了海外大学的交流活动,交流时间在一个月到一年之间,两边学分互相承认。这种了解活动比重是比较高的,且在不断增长。如今年招3300个学生,理论讲每年都有1/4的学生会参加海外教育,当然这一切都是按照自己的选择和判断做前提的,所以他要自主的申请这些机会、争取这些机会。

  交大篇 

  网聊专家:交大招办主任罗哲

  -关于专业冷热门

  考生如果仅凭自己的感觉或是往年考生的人数和分数来判断专业冷门热门是不全面的。一方面现在国家发展速度很快,以前的热门专业现在不热,冷门专业反而成为国家发展的“主战场”,考生填报志愿须多方打听全面了解学校。就交大而言,主要有几大板块的专业,第一个是应用型理科,与实践结合比较紧密。二是工科、生命医学、管理学科是该校的骨干学科,在交大占有龙头老大的地位,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知名度,实力很强。交大的工科里有很多分布专业,生命医学学科和二医大合并之后,两者结合是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交大在学科门数上尽管不是“大而全”,但是“小而精”。

  -关于转专业

  交大几年前推出完全意义上的学分制,给学生选择专业、调整学习进度提供方便。交大大部分学院都是实行“按院招生”,可能这个学院包括了五个、六个甚至八个专业。

  招生的时候是用一个代码招进来,一年半、两年之后,学生再在学院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新生进校一年后,可以提出申请转专业,而这个时候如果涉及到按院招生就是转学院,这个时候学院的专业还没有具体选择,所以只是选择了学院。学校所有新生都可以提出申请,没有门槛限制。但是学校会根据每年师资力量或者是学校的管理、资源上的一些考虑,对一些接受的学院有一定的数量限制,由学院在数量范围内对所有申请这个学院的学生进行选拔。考生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转专业。

  -关于级差

  交大的专业级差不一样,上海地区实行3、3、000。就是第一志愿没有进,再减3分,进第二个专业,如果还没有进再减3分,如果还没有进就是000。

  -关于招文科生

  交大是以理科和工科为主的学校。过去几年,一些学科都只招理科,包括交大外语学院,也只招理科学生。尽管很多学校是文、理兼收,但交大理念是偏重理科基础,要使理学生的理科更扎实,所以不管你是文科还是学理工科的,你的数理基础都是很强的。从去年开始,交大试招少量文科,比如管理学院、外语学院有几个少量的文科计划,今年也是这样。当然学校对这部分考生在数学成绩有所限定,你的数学成绩要达到多少标准,就是刚才提到的原因。(作者:张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