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校招生计划、简章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失败血泪教训:因为死档去复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5 11:17  大众网-齐鲁晚报

  虽然现在已经参加工作,但高考填报志愿的曲折历程至今仍历历在目。

  当时我的高考成绩高出了重点本科线几十分。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不假思索,我就报考了一所我梦寐以求的大学和钟爱的专业。也怪我太自以为是,认为凭自己的成绩肯定会被录取,心高气傲的我毫不犹豫地在志愿表上涂上了专业和学校均不可调。世事难料,那年我报考的那所重点院校发生了撞车,我的分数竟然没有达到录取线,无论是电话查询还是网
上查询结果都如出一辙,我的成绩无信息,就是我的档案因为志愿不可调成死档了。

  不知道跑了多少趟县教育局,心中苦不堪言,当时真是走投无路,我怨天尤人,却无能为力,离家出走的心都有。看着一家人被我折腾得够戗,都有些神经兮兮的,我既感到愧疚,又感到窝囊。最后,万般无奈,父亲陪我去了一趟省教育厅,当时人生地不熟,我一介书生,没出过远门,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受的委屈和磨难可想而知。最后也没有得到什么明确的答复,只是让在家里耐心等待,等录取工作结束后才能解决我的问题,这最后一点希望也没有了,所有的侥幸心理都破灭了,炎热的夏天怎么也撵不去心中的那份悲凉之情。

  我生性倔强,少年轻狂,当时是铁定了心不再上学了,准备去外地打工。但是家人极力反对,对我可谓是口诛笔伐,我又是个孝顺孩子,受不了母亲眼泪的折磨,父亲吧嗒吧嗒抽烟的沉默,我心中十二分不情愿地又拿起了厌倦的课本去复习。虽然学费全免,但心中的那份不甘把我折磨得彻夜难眠。有的时候我开始向命运投降,也许这就是我人生中一道跨不过的坎。

  后来我认真思索了一番,老师和同学也极力劝解,我慢慢从悲伤中走了出来,既然无法改变的事实已经酿成,干脆我就直面人生,再奋起拼搏。

  当同学们都已经在美丽的大学里学习了几个月,我的心情也慢慢平静的时候,我的补录通知书才翩跹而至,当父亲把通知书送到我手里的时候,我说不清是什么感觉,只记得我当时哭得稀里哗啦。新生入学已久,我像个插班生一样到山大威海分校报到,好在录取的专业还差强人意。

  大学四年我始终铭记这次教训,时时刻刻警醒自己,人不能太孤傲,否则不一定在什么环节上栽跟头。四年的辛勤努力,毕业的时候我收获甚丰,考取了南方一所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后因自费额太高,而且我又不想调剂,最终忍痛割爱,参加了工作。后来通过考试,我现在在临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看到齐鲁晚报的征文,我心头一热,感慨万千,提笔写下上面肺腑之言,既自勉又勉人吧。(作者:王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