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职业咨询专家:高考填志愿别盲从家长老师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5 17:58  新浪考试

职业咨询专家:高考填志愿别盲从家长老师意见
嘉宾(从左到右):田莹、刘洋、赵宇明、孙虹钢

  高考在即,如何填报志愿成了考生和家长非常关注的问题,新浪考试频道与CETV-SD《中国考试》栏目曾推出多期调查活动,就高考志愿如何引入职业规划进行了广泛调查。为了指导家长和考生填报好高考志愿,新浪考试频道与《中国考试》栏目联合邀请嘉宾于4月25日15:00-15:45做客新浪,在线解答网友高考志愿填报中的困惑。

嘉宾主持:

  田莹:CETV-SD《中国考试》栏目主持人

嘉宾:

  刘洋: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长期从事高考招生工作。

  孙虹钢:前程无忧《人力资本》杂志主编,中央电视台《找工作》栏目特邀嘉宾主持人。 

  赵宇明:职场网高级职业规划专家。

点击查看访谈视频回放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考试》的栏目主持人田莹,第一次在网络上做主持人感觉真的特别不一样。今天我们关注的焦点是高考,高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考试,是参与人数最多的考试。2005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就有867万,录取规模达到504万,预计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将超过千万人。这么大规模的考试,这么多人关注,那么考试和家长除了面对有标准答案的试卷之外还要面对没有标准答案的试卷,就是填报志愿。今天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就是和大家聊聊填报志愿的问题。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聊天之外,各位网友还可以通过手机新浪网关注聊天的全过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您有什么问题可以和专家聊一聊,首先介绍一位今天三位嘉宾,一位是中国人民大学招办的刘洋副主任。

  刘洋:大家好。

  主持人:前程无忧《人力资本》杂志主编孙虹钢先生。我们称他为“老孙”,您也可称他为“老孙”。

  孙虹钢:大家好。

  主持人:第三位是职场网高级职业规划专家赵宇明先生。

  赵宇明:大家好。

  主持人:每年都说考生忙,其实我自己切身的体会是家长比考生还要忙,除了要照顾学生的饮食起居之外还要到处搜集学校的信息,了解报名的资料等等,这方面刘主任特别有感受。

  刘洋:应该说这个阶段考生和家长是累坏了,6月份7、8、9考的就是家长,家长奔忙于各个学校当中,人民大学4月22日举办的校园开放日,清华是23日,北大是15日举办的校园日,都是家长在几个校园穿梭,了解各个高校的情况。

  主持人:现场咨询的家长占绝大部分?

  刘洋:绝大部分是家长,考生是很少的。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一个复读生过来咨询,十几个家长围过来问他报考的情况、失误的情况,想得到一些启示。

  很多家长会关心给孩子报志愿的时候应该根据什么填报,当然绝大部分的学生有一个选择,有一小部分学生因为成绩的问题可能刚够分数线,选择权没有。但是有选择权的人会关心这个专业以后的就业情况怎么样,跟我的孩子是不是合适?这些问题我们会经常遇到。

  主持人:家长特别操心。可是现在事实的情况却是另外一个状况,家长操了很多心,费了很多心思搜集这些资料,可是孩子们未必领情。

  孙虹钢:对,其实在我看来家长的忙两个字概括:“瞎忙”。

  主持人:怎么讲?

  孙虹钢:给考生报考志愿两个绝对不能听,一个是家长的话绝对不能听。第二,老师的话绝对不能听。为什么?因为我们多数的家长都不是就业方面的专家,他们帮孩子选志愿都是根据过去的经验以及认识朋友过去的经验,想判断4、5年以后这些孩子学的这些专业还是不是好专业,是不是一个能够有很好就业前景的专业,但家长在多数情况下都是错误的,因为现在市场变化非常快,家长的选择会是孩子痛苦的原因。我在几十所大学演讲,接触到的大学生的最大的苦恼是不喜欢现在的专业,对现在学的专业很困惑,不知道所学的专业能不能找到好工作,还有人认为现在学的专业找不到好工作,原因是家长帮他们选专业选错了。

  赵宇明:我有数据支持这个观点。因为据调查现在65%的专业学非所用,另外42%在校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满意,都会面临着在今后的工作中寻求转换的问题,而工作中职业转换要付出很大代价。

  孙虹钢:另外,中学老师的话不能听,上大学以后是另外一回事,因为中学老师就跟铁路警察一样各管一段,只负责把学生送进大学校门。对中学老师的考核都是两个指标,一是你们班的学生有多少人够了分数线,第二个指标是升学率,有多少人考进了重点大学,多少人考进了普通大学,至于考上大学之后的就业前景不是老师的问题,也不是这些学校考核老师的问题。如果老师给学生做就业指导,考虑的是我这批学生有多少能上大学,有多少能够上重点大学。至于上了什么样的专业不重要。但恰恰对于考生来说最最重要的是专业,那么多学生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找不到工作,有无比的痛苦,都想我要不要再考一个研究生解脱一下,要不要学一个双学士解脱一下,要不要转一个专业解脱一下,这些都不是最根本的办法。最好的方法其实是什么呢?如果孩子自己有主意,咱们家长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可以教他一些工具,帮助孩子分析他所喜欢的这个专业有没有可能达到比较好的就业前景,有些很简单的工具就可以帮忙。另外如果不行的话建议找职业规划方面的专家和机构去做一下你的兴趣和潜能的测评,然后根据你的个人的特质和这些专业、学校和分数线做匹配,这样可以避免很多的盲目性。

  主持人:老孙说了两个观点,第一是不要听家长的。第二,不要听老师的。不知道网友们对这个观点是支持还是反对,我们也等待您的消息,可以跟我们一起来互动。

  刚才赵老师提出了一组数据,我不知道这个数据在人大是不是也有这样一个情况的反映?比如说专业毕业之后可能不太对口,或者说我们在学校里有学生填报志愿当初是由于家长给选的,可能学起来比较痛苦,然后需要去转,需要去调整。

  刘洋:大学当中学习的专业跟最后就业的方向应该说有一部分是不一致的,我们这里统计大部分可能相对还是一致的。一致表现在什么地方?人民大学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研究型的重点大学,就业的方向主要就是集中在国家公务员、大型的企事业单位,包括一些外资企业。人民大学毕业生不管是学经济的也好还是学管理的,还是学人文科学的,学新闻的,学法律的,最后去国家机关的机会非常多。这算不算专业对口?总体说还算是就业和学的专业是一个相对的对口。具体的数据我这儿也有,但不如这位专家统计的这么确切。但是我认为家长跟中学应该是起到一个搜集资料的作用,家长到处奔波,也有搜集资料的必要性,这些资料都要拿回来,都要给考生看,让考生真正了解他自己的兴趣点在哪儿,让他自己翻阅高校每个学校的特长、每个学校的专业设置,让他有一个亲身的体会。他也许没有时间亲自跑各个高校,但是有时间坐在家里,用简短的时间把各个学校的报考指南、硕士点、博士点、专业设置看一下,这还是比较重要的。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