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新浪2006年全国热报高校全接触 > 正文

陕西师大招办主任谈政策:食品类是强势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7 14:58  新浪考试

  近期,全国高校06年招生计划和政策纷纷出台。新浪网考试频道特别邀请到陕西师范大学高招办惠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06年招生政策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关注正在直播的2006年高校招生系列访谈活动,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新浪嘉宾聊天室。随着2006年高考即将来临,为了方便广大考生在报考时能够充分了解更多更准确的考试动态,我们多家权威媒体联合推出2006年全国高校
高招网上咨询会,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来了陕西师范大学高招办惠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答有关高考方面的一系列问题,请全国各地的考生抓紧机会,踊跃提问。

  首先,我们请老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惠老师: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陕西师范大学,希望各位考生报考陕西师范大学,到陕西师范大学来学习。

  主持人:我们请惠老师给广大考生介绍一下陕西师范大学的一些基本情况吧。

  惠老师: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六所师范大学之一,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建有长安和雁塔两个校区,总面积2700多亩。长安校区位于西部大学城内,陕西师范大学是第一所搬到大学城的高校,现在已经初具规模。学校现在有6个博士后流动站,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7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专科,147个硕士学位授权专业,涵盖了12个学科门类中11个学科门类,我们的学生进了陕西师范大学基本上可以从本科上到硕士,再完成博士学位的攻读。

  学校的校园文化和生活条件都比较好,形成了“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校风和学风。从2006年开始,学校实行“2+2”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即入学前两年按一级学科为主体的大类进行培养,主要学习通识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以加强基础,提高素质,培养学生进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乃至终身学习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基本技能;学生进校学习一年后,可在学科内部和学科之间重新选择专业(特殊专业除外,转入与转出比例均控制在10%以内);专业分流后,在两年到两年半时间内为专业培养阶段,主要学习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使学生深入某个学科领域进行系统专业学习;综合实践教育和科研训练主要集中在最后一年,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和就业打好基础。

  针对贫困学生问题,学校设有很多的奖学金和助学金项目。陕西师范大学对待贫困生始终坚持一点,绝不让考上陕西师范大学的孩子因为交不起学费而上不起学。

  主持人:请惠老师介绍一下今年整体的招生情况。

  惠老师:学校校区规模比较大,如果单从学校学科建设,发展规模、师资力量等方面来说,学生的招生规模应当比较大,但是学校要考虑到学生的培养质量和以后的就业问题,在连续三年的扩招过程中,学校把本科生招生规模一直没有扩大,连续三年稳定在3700人这样做最大的原因就是保证教学质量,利于学生就业。

  主持人:下面请惠老师解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贵校今年是否有新增专业,如果有具体有哪些?

  惠老师:今年没有,我们学校对新增专业非常慎重,要对学生负责。

  网友:报考外语类专业的考生,英语口语有没有要求?

  惠老师:很多省份已经不单独设英语类,对应于口试绝大部分省份是参考,我们也是作为一个参考,不对具体的分数进行限制。

  网友:请问今年陕西师范大学招国防生吗?

  惠老师:这个没有。我们在录取的学生里有少数民族预科生,这是招收非汉族的学生,主要是在少数民族聚居区招生,重点线下延80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还有一种是非西藏生源学生,这类学生从重点线下延40分,从高到低录取。考生报考时要签定协议,毕业以后到西藏工作15年,在上学期间,每学年有8000元左右的助学金。

  网友:贵校都有哪些强势专业?

  惠老师:学校总共有62个本科专业,比较突出有的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地理学、化学、生物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这个学科可能是在整个西部是第一批的硕士点,也是目前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的专业,在整个学科范围内的各个方向都可以招硕士生和博士生。还有数学和英语专业也是比较强的。还有一个专业有一定的特点,但是学生有一定的误解,这就是陕西师范大学有食品系的食品类专业,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对人类生活更加的重视,这个专业的前景应该是非常好的,食品类专业学生目前在全校考取的研究生比例也是最高的专业之一。

  网友:高考外语是日语影响录取吗?

  惠老师:除了英语以外的其他专业都可以。

  网友::贵校的加分政策是怎样的?少数民族有什么特殊的政策吗?

  惠老师::学校的加分制度是这样的,凡是各省根据教育部的有关文件制定的加分政策学校全部认可。

  网友:关于保送有哪些政策?

  惠老师:保送生是要符合教育部保送生条件的都可以向我们学校提出申请,学校考核通过以后,选择专业的范围是非常大的,比如说是理科专业的学生,可以在学校所有的理科专业里挑选专业。

  网友: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惠老师:目前随着教师待遇的提高,师范行业越来越热,师范类的就业前景还是非常好的,学校已经连续五年的就业率在97、98%左右。

  网友: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学校的级差是多少?

  惠老师:没有级差,是按照第一志愿从高到低来录取,如果第一志愿不满可以继续录取下一志愿。如果有高分的落榜生,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考虑。

  网友:老师能介绍一下学校贫困助学的相关政策吗?都有哪些方式?

  惠老师:师范生95%都有助学金,是按月发的,最低每月在70元左右。对于非师范生也有相关的助学金。对于贫困生学校设立了绿色通道,如果确实家庭有困难的情况,可以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来解决这个问题。学校有很多的勤工助学的工作岗位,在这一点上我们学校有一个原则,不能让考上陕西师范大学的孩子因交不起学费上不了学。我们对这些有一系列的机制和办法为学生提供机会,提供帮助,帮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网友:在填报志愿和专业方面有哪些方面需要考生注意的?

  惠老师:现在家长和考生都关注哪些是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我认为专业的冷热没有客观的标准,学生和家长首先应该考虑孩子的爱好和以后的发展方向和工作志向来选择专业。大家往往有一个盲区,就是专业的冷热以目前就业的好坏来判断,这是不可靠的。对于具体的专业来,比较好的学校都不会盲目开设新的专业,开设的每一个专业都有一定的道理,都要考虑到孩子以后的就业。

  第二点,选择好的学校以后就要报考专业,在报考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有差距,也就是说第一专业和第二专业及第三专业之间一定要拉开档次。比如我们的文学院的两个专业中国语言文学和汉语言文学,这是学文科的孩子报考率很高的专业。如果你一定要学中文,把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和汉语言文学一起报,这样就是失误。如果你第一专业志愿落空的话,第二专业志愿肯定也落空了。

  网友:贵校有哪些专业对英语有较高的要求?

  惠老师:一个是英语专业,一个是对外汉语专业。因为英语专业就是培养这方面专门人才的,要求在90分以上,对高考英语科目150分来说,90分也才算是及格而已。还有对外汉语专业,它是培养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通才的专业,主要培养对外汉语教学师资的专业,也要求在90分以上。对外汉语专业的一二年级教学是在文学院来学成,三四年级在国际汉学院完成,这也是62个本科专业中唯一一个跨两个学院的专业,但是英语成绩要求在90分以上。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一名残疾人,今年参加06年高考,能报考贵校吗?

  惠老师:因为他是残疾人,我不清楚他是哪一方面的缺陷,对体检这一块学校执行教育部的指导意见,按这个意见来走,对于这些孩子我们学校的出发点是,他已经不幸了,通过他自身的努力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我们在教育部指导意见的基础之上,学校会给予一定的倾斜,学校不会给他歧视和打击,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符合高考体检标准指导意见的,我们都会慎重考虑的。

  网友:请问贵校的学费情况是怎么样?

  惠老师:陕西师范大学只比去年提高了10%,文科专业基本上是在4000元左右,理科专业在5000元左右。

  网友:我想问一下学校的住宿条件怎么样?

  惠老师:应当说在西安高校中间是非常好的,学校两个校区发展的规模很大,学生的住宿条件很宽松,现在基本上有六人间和四人间,四人间里水暖都很具备。

  网友:陕西师范大学在宁夏的录取

分数线是多少,今年有上升的趋势吗?

  惠老师:考生都是非常关注录取的分数,但是大部分学校都会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大年”和“小年”的问题,一般比宁夏的重点本科控制分数高出10分左右。

  网友:我是湖南的考生,想问一下贵校今年在湖南的招生情况?

  惠老师:湖南肯定招生,而且招生计划也不会太小,因为分省计划教育部正式文件没有下来,估计最低也会和去年持平,去年本科生招生计划是60人。

  网友:报考师范类专业时有没有特殊的政策?

  惠老师:没有,和工科、理科是一样的。

  网友:老师,我如何查询去年我们学校各地的

录取分数线呢?

  惠老师:可以登录陕西师范大学网站,去年招生计划及第一志愿和最高分、最低分等都可以看到。

  网友:老师,贵校在北京的招生计划是多少呢?去年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惠老师:在北京招生计划可能是20-30人之间,去年的分数北京的最低控制线。

  网友:我是河北的考生,今年贵校在河北招生吗?具体人数是多少?

  惠老师:在河北可能是80人左右,具体分专业招生计划,可以注意一下河北的招生考试报,学校在全国31个省(市、区)招生。

  网友:贵校今天全国各地招生计划什么时候出来?在哪里能够看到?

  惠老师:今年学校本科生招生计划是3700人,分专业招生计划很快会在网站上看到,对每一位考生来说,最关注是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在每个省《招生考试报》上都会看到。还有我们学校的招生简章是分专业计划,为什么学校不公布分省计划,而只公布分专业计划呢?由于每个省对每个专业的代码设置是不一样的,学生在报考志愿的时候,要填准专业代码,我们这样做是提醒考生注重他们所再生的招生考试报,以避免专业代码填错。

  网友:贵校报考师范类专业具体有哪些专业是师范类的?

  惠老师:在招生简章上会有明显标志,每个专业的性质都会标明。

  主持人:接下来可能还有很多网友的问题不能在这里一一得到解答,现在请惠老师:把学校的联系方式留下来,以便网友有问题可以直接跟老师联系

  惠老师:我们的电话是:029-85310330 029-85308754 。 学校的信箱:jwzb@snnu.edu.cn。

  网友:学校对应届生和往届生的待遇是一样的吗?

  惠老师:是一样的,没有区别。

  主持人:在节目最后请惠老师对本次的访谈做一个总结吧。

  惠老师:谢谢各位考试关注陕西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学校今年招生本科生人数是3700人,面向全国内地31个省(市、区)招生,热烈欢迎各位考生报考陕西师范大学,在陕西师范大学完成四年的本科学业,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惠老师抽出时间和我们交流,也希望广大考生能够考出理想的成绩,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