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高考招录工作“六不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8 10:07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链接三]

  高考招录工作“六不准”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党政主要领导是本地区、本单位和本校招生考试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对
招生工作中发生的违纪违规问题,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严格遵守“六不准”规定,即在招生工作中,不准违反国家有关招生规定,不准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准采取任何方式影响、干扰招生工作正常秩序,不准协助、参与任何中介组织或个人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准索取或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现金、有价证券,不准以任何理由向考生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记者:王晶 梁炜)

  [链接四]

  我省10类招生信息向社会公开

  招生政策规定;招生计划;高校招生章程;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测试入围标准和名单;享受政策性照顾加分投档考生名单;军事、公安、艺术合格考生名单;全省考生分数段;录取时间安排和录取进展情况以及各批次院校的最低投档

分数线;生源不足院校招生计划余额;提前单独招生考试录取考生名单。同时,录取期间,向考生提供录取状态查询。

  高考时间6月7日至8日 6月25日发放成绩单

  昨日省教育厅介绍,今年普通高考时间为6月7日、8日,普通高考全部科目和高职统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采取网上评卷。

  6月25日向考生发放高考成绩通知单。高考成绩发布后,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县(市、区)招办有组织地申请复查卷面分,不接受个人查卷申请。

  7月12日至8月28日为高校录取时间,录取批次分为提前批本科、第一、二、三批本科和提前批高职高专、第四批高职高专。(记者:王晶 梁炜)

  高校退档要说明理由 省招办可设预录取状态

  昨日从省招办获悉,今年高校招生投档比例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高校必须按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对拟退档考生要注明详细的退档理由,并负责对退档考生的解释工作。

  各高校要根据我省录取工作进程,按时完成调档、阅档、退档和审核等工作,保证考生电子档案的正常周转和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在下一志愿开始投档后,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退出上一志愿的考生档案。

  对无故拒绝联系或故意拖延时间的高校,省招办可根据所发出的考生电子档案,按招生院校的计划数及录取规则,从高分到低分顺序设置考生电子档案为预录取状态,同时立即书面通知有关高等学校,并将有关情况报教育部备案。(记者: 王晶 巩平)

  省教育厅负责人论辩“钱”与“分”

  “没有任何人可以‘用钱买分数’。”昨日,省教育厅副厅长陈传德在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上重申,高考成绩是高校招生录取的唯一依据。

  陈传德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考分达到了录取标准,不用找任何人,分数达不到,找任何人都没用。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没有任何人可以“用钱买分数”;除了国家和省规定的照顾政策,没有任何人在高校招生中享有特权;除了省级招办,没有其他任何机构有权办理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审批手续。考生和家长只能从正规渠道获取各种招生考试信息,不要轻信招生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不要因为求学心切而被不法分子利用,上当受骗。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不得委托任何个人、中介机构组织参与招生,严禁各级招生考试工作人员参与社会中介组织及其工作人员介绍、拉拢生源的非法招生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会同公安、工商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招生诈骗活动的打击和查处力度。要加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假录取通知书进行诈骗。对查证属实的招生诈骗案件,将及时在新闻媒体上曝光。

  “特殊渠道”正逐一被堵

  对比近几年的高考招录政策,我们不难发现,严格和刚性是政策基调,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是下了大决心、用了真措施,要将阳光招生进行到底,切实维护教育的公平、公正。

  招生计划、学籍注册、文凭发放已经通过教育部电子注册平台统一起来,违规招收的学生很难突破这一关卡,因为新生学籍注册时需与招生计划核对,凡是未经生源所在省级招生机构办理录取手续并上报教育部备案的考生,一律不予注册学籍,一律不予学历电子注册,毕业时也拿不到国家承认的文凭。

  远程网上录取把人为活动的可能性降到了最低。所有高校所有招生计划全部实行网上编制、执行和管理,录取期间对招生计划的调整也在网上进行,必须在本校同批次录取结束前到位。高校招生录取增加的招生计划,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不得“点招”。没有用完的招生计划公开征集志愿。

  游离于国家招生体制之外的“预科生”遇到了政策围堵。我省严格审查高职统考考生报考资格,非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不能参加高职统考。从明年起,全省停止“3+2”分段制和5年一贯制高职招生以及英语、信息“双特色”学校应届毕业生对口升学,让相当多的所谓“预科生”没有了“忽悠”的借口。从今年起,我省将对违规招生学校中超计划部分,在该校下一年度招生计划中等额扣减;情节严重的,要坚决依法停止其下年度招生,并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的责任;独立学院发生违规招生问题,除追究独立学院领导和当事人责任外,还要追究举办高校负责人的责任。独立学院新生录取通知书由举办高校审核后寄发考生。(记者:王晶 梁炜)

  录取通知书需注明收费标准

  昨日省教育厅透露,今年高校录取通知书上需明确收费标准。

  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各高校必须坚持收费公示制度,通过有效方式,向社会公示经省有关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在招生简章和新生录取通知书上,必须注明各专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以及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办法。(记者:王晶 巩平)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