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福建高考理综备考:重在反思解题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8 11:07  海峡都市报

  林老师:福州一中网校物理高级教师,长期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辅导多届学生参加物理竞赛,取得较好成绩,1996年被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研究会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曾获得福州市普通中学“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

  主观题权重加大

  从近年高考试卷结构来看,选择题基础性、灵活性加大,更加注重考查对概念规律的理解程度,注重对实验变通能力的考查,主观题权重越来越大,成了考查考生能力的主要途径,命题内容向联系实际和综合方向倾斜。

  调节做题节奏

  现阶段复习首先要回归考点、回归基础。1.做到看到考纲中的每个考点,都能清晰联想知识要点,不留知识盲点。2.梳理知识结构体系,使知识点系统化、网络化。生物、化学强调分块、分类归纳;物理强调逐步理解。3.近期可适当训练一两套理综卷,也可以一天安排做一至两题,但要调节好做题的顺序和节奏,以保持临考的状态;有时间可阅读近两三年全国理综I卷,其目的在于强化审题能力(注意:理解关键词语、挖掘隐含条件等),以培养题感。

  从原理出发理解实验

  从原理出发理解实验,包括数据处理、误差分析等等,把握每个实验的操作规范性、安全性、科学性,如仪器、仪表使用、读数要过关。复习理综实验不是题海战术做大量习题,而是强调从实验的原理出发,理解整个实验操作的流程,进行系统性思考。例如05年物理I卷,就是重在考查基本实验原理,以及捎带着发散性的思维、比课本习题的难度稍有提升。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