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冲刺五月之综合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8 12:04  安徽商报

  【冲刺五月之综合篇】(合肥一中数学高级教师张元桂)

  冲刺阶段复习策略

  1、制定完整、合理的复习计划:虽然距离高考只有最后一个月的冲刺时间,但是对于考生而言,还有较大的“变数”,把握好这一段时间非常重要。考生要根据二模、三模的成
绩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个具体到每一天的完整、合理的复习计划,目标要实际,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防止出现“学习真空”的事端。根据多年班主任经验发现,谁这一段时间学习安排得越充实,谁“金榜得中”的机会就越大。

  2、回归教材,“以本为本”:回归教材不是让你把原课本题重新做一遍,而是依据课本和高考大纲把原来学习和复习过程中每一章节的笔记、资料、测验卷重新温习一遍,把所学的知识点、各类题型及解题方法等信息收集到脑子里来,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解题的能力。

  3、掌握主干知识,理清思路:注意对基本概念及解题方法、技能的掌握和应用,对各块知识内容按类别构建知识网络,使所学知识达到具体化、结构化,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并能做到相互转化、触类旁通。

  4、建立错题档案:把平时、特别是进入高三以来的各类测验和考试卷集中起来,把每张试卷上做错的题的扣分原因、订正过程经常翻看翻看,帮助自己以后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考生要明确的是,高考中,多得分与少失分的目的都是相同的--提高自己的高考分数。

  5、强化训练:高考数学试卷中30%%为基础题,50%%为中等难度题,其余为难度较大的题目。前80%%即120分考生要力争全部“拿下”。为此,在最后一个月中,考生要珍惜平时每一次的测试机会,认真进行训练,把每一次测验都当作高考来考,力求做到“快、稳、准”,提高解题速度、能力和准确率。

  6、规范解题:考生要解决好自己在答题中“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老大难问题,加强这一方面的训练和总结,注意纠正解题中不规范或者不正确的表达方式和书写习惯,完整解题,同时保持试卷整洁、字迹工整,把自己会做的每一道题都做对、做好。

  “家有考生”家长要做好的几件事

  家长在考生高考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通过暗示、模仿、感染等心理机制影响孩子的心态,因此,高考前不仅考生要调整好心态,家长也要调整好心态。

  家长情绪要稳定:在高考前,特别是孩子在家备考期间,家长要摆脱各种外界的干扰,经常保持比较平和的心态,这对孩子能以稳定的情绪、平和的心态去对待考试是很有意义的。高考前,家长也会对高考的各种动态有所反应,但是,要冷静对待,要有分析地对待,更不能把一些小道消息随便传给孩子。

  家长心情要愉快:高考前,家长心情好,家里气氛好,就会有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这对孩子的备考是很有好处的。有些家长在高考前担心孩子考不好,整天愁眉苦脸很少说话,其实,孩子一看就知道父母紧张、父母害怕,而这种情绪或多或少会传染给孩子。因此,高考前家长一定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

  “只要尽力就行了”:高考前,家长不要忘记对孩子说这么一句话:“只要尽力就行了!”对考生来说,父母说了这句话就像有了定心丸,考生自己肯定会尽力的,家长要相信这一点。

  创造安静的复习环境:安静的复习环境有助于孩子平心静气、情绪稳定地进行复习。吵闹的复习环境将使孩子心情烦躁,注意力不能集中,影响复习效果。在这里我特别提示家长,在孩子高考备考阶段尽量少会客,最好不会客,如果实在不得不会客则最好在家庭以外进行,不要在家里进行。

  督促孩子娱乐与运动:高考前夕孩子在家复习大都是非常用功的,一做题就是一个上午、一个下午或是一个晚上,有时搞得精疲力尽、头昏脑胀,不仅影响心情,也影响复习效率。在这种时候,家长就要适当地提醒孩子做必要的轻度运动。

  确保孩子健康:有些家长误认为高考前应该给孩子加强营养,给孩子吃大鱼大肉。我觉得,其实那没有必要,孩子平时吃什么就吃什么,孩子爱吃什么就吃什么,只要孩子食欲好,在一般情况下孩子的营养都会得到满足,关键是要做到营养平衡就行了。

  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建议在高考前家长经常跟孩子聊聊天、谈谈心,利用吃饭后的时间散散步,相互沟通,让孩子把心里的压力、心里的话、心里的苦恼说出来,说出来就是做好心理调节成功的一半。当然,高考前家长和孩子的心理沟通要注意讲究时间、地点和条件,不要打扰孩子的复习。

  防止对孩子的过分关注:有些家长过分关注孩子,孩子在那复习功课时一会儿过去给孩子冲杯热牛奶,一会儿过去给孩子送块西瓜,有的家长甚至在孩子旁边陪读。这种过度关怀孩子的做法会使孩子产生压力,不可取。

  督促孩子做好考前物质准备:高考前几天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考前的物质准备,把橡皮、小刀、尺子等准备好,把准考证等准备好,放在一个透明的袋子里。家长要督促孩子考前去看看考场,仔细讨论一下一旦在去考场的路上发生交通堵塞该采取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安排好高考期间孩子的午餐地点和午休地点。

  数学备考策略

  2006年高考虽然由我省自主命题,但仍会保持高考改革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以能力立意命题,突出考能力与数学素质是命题的方向,为了“有利于中学数学教学,有利于高校选拔”,将重视对教材内容的考查。加大思维量,降低入手难度,考查主干知识和通性通法,重视考查逻辑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强调探究性、综合性和开放性。

  选择题和填空题考查的方向仍是知识的深度、广度和解题的速度,考查逻辑思维能力、直觉思维能力和对概念的理解辨析能力,“概念是否模糊不清,方法是否模棱两可”是考生必须解决的问题。另外,填空一直是新题型的试验田,往年试验成功的“多选题”和“开放性”的题型都是在这里出现的,但新题型不会是难题,只要认真分析、联想、转化、沉着应答即可解决。

  解答题命题仍从能力立意:考查数学思想方法、倡导理性思维的基本指导思想,考查考生潜能为基本命题思路,加大对新增知识考查的力度。将新旧知识综合的基本精神不会变。其中立体几何综合大题仍将有两种解法:①常规解法(证法)②利用空间向量(坐标)求解(证明)。要注意用导数来研究函数的性质和题型解法的总结。一般来说,如下四道解答题题型是固定要出的:①立体几何综合题,②解析几何(和平面向量糅合)综合题,③数列综合题(可以是猜想、归纳法,也可以是与函数知识综合等),④应用性大题(概率统计或与生产、生活实际联系的数学建模题),六道大题中尚有两道将在函数与方程、三角函数、不等式等知识中出题。

  数学知识之间存在纵向和横向的有机联系,这些联系的交汇点往往是高考命题的“热点”,因此,在复习中要注意知识间的联系与结合,例如,函数与方程,函数与不等式,函数与导数,函数与数列,函数与平面向量,三角函数与平面解析几何,三角函数与平面向量,三角函数与立体几何,三角函数与数列,平面向量与解析几何等等,通过题型训练加强知识积累,总结出解决各类题型的方法与经验,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记者:胡霈霖 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