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报考知识全集 > 正文

专业选择:专业前景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9 19:09  新浪考试

  3.专业前景预测

  近年来,由于受社会供求的影响,文科类的法律、工商管理、金融经济、MBA、会计,理工科类的医学、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社会需求量比较大,找工作普遍比较容易,待遇薪水也比较高,属于当前比较热门的专业。通过最近几年的报考情况分析,可以看到这些专业报考的考生往往很多,竞争十分激烈。

  对于考生来说,显然不能以专业的报考集中程度的高低来决定自己的取舍,集中度高低并不简单地代表竞争的激烈程度。因为专业报考人数的多少,与两方面的因素有关:一是设置这些专业的学校的数量;二是专业是否是各个学校的大专业,如果本科生多,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多,那么报考的考生当然也多。我们知道往往报考考生最多的专业都是绝大数学校都设置的专业,而且是属于大专业范畴,因此虽然部分专业总体的报考人数很多,但并非所有学校的竞争都很激烈,考生应该全面分析,不宜仅以报考人数来判断专业的冷热程度和竞争激烈程度。而且我们不应该盲目地跟从大众的潮流,报考所谓的热门专业,应该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量体裁衣,准确地为自己定位。

  从近几年硕士

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的情况来看,计算机、法律、通信和财会等专业依旧是热门。

  (1)计算机类专业:多层次培养是趋势

  计算机类专业仍然是以后研究生考试报名的热点。计算机类专业在人才需求总量不断增大的同时,需求档次也在逐渐拉开,下到简单的录入人员,上到科研人员。因为计算机方面的工作需求量比较大,所以对于此专业的毕业生也相对容易找工作。如果从事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不太挑剔,是很容易找到工作的,但对于相对高层次的岗位,例如项目研究人员,能够胜任的人选依然不多。虽然同为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但工作性质不同,其薪酬也大不相同。

  (2)法律类专业:研究生几年内都紧缺

  近年来法律硕士报考人数也增长迅猛。自从中央明确提出建立法治国家后,需要大量高层次的应用型法律人才。从司法本身发展而言,司法、立法、执法都需要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本科生不能完全满足新形势的需要。而法律硕士均有非法律专业的背景,可以解决复合型人才需求和跨学科的问题。从学科专业性来讲,我国法律硕士学位的设立也是为法院、检察、公安系统培养高级人才。以中国政法大学为例,2003届、2004届法律硕士毕业生十分走俏,全国各公、检、法等司法部门和国家机关、大型集团公司到学校与当年法律硕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

  (3)通信类专业:硕士培养将实用化

  近几年来通信类专业招生持续升温,本科和硕士报名热度一直居高不下,这和国内通信行业发展迅速以及国外相关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人才就业前景广阔都不无关系。

  目前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实际动手能力和知识面都是企业考察人才的指标。通信类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就业面非常之宽,除传统的电台和电视台之外,通讯公司等企业也是吸纳毕业生的“大户”。

  (4)财会金融类专业:高端人才前景看好

  目前我国金融类人才的结构性矛盾突出,缺乏能够充当“领军人物”的高级管理人才,精通外语、法律及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法律、咨询、中介和会计等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有国际金融经营理念和从业经验的金融人才和金融服务人才。

  会计专业硕士是一个新兴的培养方向。会计专业硕士瞄准的是具备一定基本素质,在未来发展中需要继续学习会计知识的高级人才,范围就不局限在财会领域,同时还要求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更加适合在职人员的深造。会计硕士在课程的设置上注重的是会计实务和操作能力,其中突出的特色就是“国际化+实务性”,但是和国际证书的区别在于,案例分析、讨论,实践、实习锻炼是课程的“重头戏”,而非强调课程的国际化背景。从教学方式来看,比较接近于在职MBA的形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