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报考知识全集 > 正文

专业选择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9 19:09  新浪考试

  4.选择原则

  (1)建议选择喜欢的专业。绝大部分学生在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将决定一生所从事的职业,从这个方面说应尽量选报自己喜欢的专业。如果不喜欢,即使考取了研究生,学习也很无味,毕业后从事这方面工作,也很难有所成就。同时,如果报考自己喜欢的专业,往往在复习时能够得心应手,比较容易培养自己的兴趣,发掘自己的潜质和特长。

  (2)建议选择与大学阶段所学专业相关的专业。这种情况下,由于大学四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本专业基本情况和发展前景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掌握了基本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课复习起来往往会顺利一些,比较得心应手。将来从事进一步的研究通常也会上手更快一些。

  (3)清醒地认识自己的实力。只有既认清形势,又认识自身实力,才能做出理性的选择,使自己的成功概率最大化。这里需要说明一下,自身实力并非指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这是两码事。一个基础较差的人只要采取适当的方法,意志足够坚强,加上一定的客观条件,总是可以成功的。很多考上的朋友在本科时成绩都不是太好。这里的实力是指由你的意志力、智力、复习时间、试卷难度等决定的你大概能达到的一个水平。

  如果自我感觉实力较弱,那最好选报本专业,专业知识有基础,可以节约更多时间弥补弱势学科。如果不喜欢本专业且感觉实力不强,那最好选报自己喜欢且

竞争力小的专业。

  如果感觉自己的基础很扎实,而且很早就有换专业的打算和准备,可以考虑换一个相对不错的专业。但必须得注意自己的实际情况。比如说,计算机和经济管理类专业是众所周知的热门专业,但专家提醒考生,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读这些专业的研究生。比如计算机研究生,计算、离散数学类、通信类、数学系的学生读起来可能会轻松许多。而经济管理类研究生也是看起来容易读起来难,因为经管类对数学的要求高于理工类。所以,本科阶段在数学学习上要求不是很高的专业的学生读经济管理类研究生可能会吃力些。

  (4)要把握社会宏观走势,判断社会各行业需求。了解行业特点,分析需求总量。

  有些行业伸缩性很大,向其他行业渗透也很厉害,因此很难“饱和”。可以参照国外情况。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各国社会发展的近似阶段对人才的需求也表现出某些相似性。它们今天的热门行业,可能就是国内数年、十数年后的热点。最后了解专业招生单位情况。一些招生单位的所谓热门专业,其实根本就不具备起码的师资、经费和办学经验。如果仅看热门专业就报考,很可能误人子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