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山东07高考采用新模式 今年落榜生复读难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2 11:03  烟台日报

  胶东在线消息(记者 高伟 通讯员 姜景阳)高考在即,考生压力日益增大。作为沿用原课程计划的最后一批高中毕业生,今年的考生无疑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和心理负担。10日上午,记者采访了考生和有关教育专家。

  在某高中心理咨询室,一位考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脸忧虑: “明年考试内容都变了,我恐怕还是不行,到底该怎么办?”“一到教室我就紧张,回到家又感到很压抑,这样
反反复复,我真不知道我还能去哪了。”据该校心理咨询老师蔡老师介绍,大概从今年元旦开始,该生的情绪就变得越来越不稳定,经常逃避上课,请假回家,后来甚至考试都不参加了。究其原因,除了对眼前高考的焦虑外,新课改后高考的变化和课程的变动,也给成绩一直不稳定的考生增添了很大压力。

  蔡老师告诉记者,抱有这种心态的考生并不少,尤其是对于一些成绩不稳或是介于考上与考不上之间的考生,明年的高考对他们来说,意味着更大的变数和困难。“这个问题确实给不少考生带来了心理上的负担。”芝罘区教科研中心副主任吕宗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介绍,根据高考方案讨论稿,2007年的高考将采用“3+x+1”的形式。“3”是指语、数、外三科,“x”是指文综或理综,这些科目的考试内容虽然有所变动,但与往年相比,出入并不大。“1”包含音乐、美术、体育、通用技术、信息技术和综合实践活动,文科还加考理、化、生,理科加考政、史、地。对于今年的高三考生来说,“1”中的“通用技术”涵盖了设计、图样绘制、模型制作等内容,是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

  “新课程学起来是不容易,但目前给考生造成不良影响的是很多考生把存在的困难放大了,因此造成心理上的恐惧和焦虑。”吕宗东副主任告诉记者,“2007年高考方案的讨论稿刚刚确定不久,在此之前,虽然大多数学校开设了通用技术等课程,但课时并不多。因此高三学生与目前高一、高二在读学生的起点差距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此外,‘1’中包含9门科目,总分却只有60分,具体到每一科的分值并不大。所以考生不必为此担心太多。”

  吕副主任表示,高考在即,考生应该全力以赴地准备今年高考,而不是把精力耗费在未知的担忧上。“珍惜时间备考,放平心态应考,努力做好眼前能够做好的事,争取一次通过考试,实现既定的目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