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并非所有考生都适合复读 上线考生复读要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06/30 17:24  扬子晚报

并非所有考生都适合复读上线考生复读要慎重

  考生复读后,来年高考成绩一般会有不同程度的上扬,根据南京市近三年来七八家比较成功的复读班统计,复读后考生成绩平均分通常会比上年高出40分左右,也有少数平均分会超过60分,半数以上会超过本二线。所以复读总体上还是有效的。不过南京多家复读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是所有考生的成绩都上升,因为复读并不是适合每个打算复读的考生。通常情况下,复读班不会接收那些爱上网或早恋的考生。

  选择复读考生要有信心

  这些天,不少读者朋友询问什么样的考生适合复读。记者采访了南京、南通、泰州等地的复读机构发现,目前复读生大致分三类,一是少数本一线上的高分考生,选择复读大多是主动的,目标是为了明年考上北大、清华等名牌大学;二是发挥大大失常、不甘心进入民办或者专科的考生;三是对被录取的专业不感兴趣,通过复读重新选择。无论是哪类复读生,他们都要求考生要有自信心,否则就白读了。从往年情况看,一些原来高分考入重点高中的考生,因为进校后显不出是“尖子”而逐渐失去自信,最终造成高考失利。

  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件事情:今年泰州地区复读生高考

状元小曹是南京的一名考生,原来在南京市一所最好的高中(南外)就读。但在高手云集的学校里,成绩平平的他经常被老师忽略,由此产生的自卑心理长时间困扰着他,这也是去年高考失利的重要原因。到复读班之后,他成了“领头羊”,在复读过程中也得到了老师的特别“关照”,加上本身基础良好,小曹经过一年努力,重新树立了自信心,走进考场时心态也平稳轻松了许多,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取得了647分的高分,比去年高出了98分。

  选择复读关键要有潜力

  当然,复读也有成绩要求。南京某双语学校高补班的工作人员说,为了保证升学率,他们招生的对象底线是要求高考成绩接近或者达到大专线以上;还有心理素质要好,因为复读比较艰苦,要耐得住煎熬。不过关键还是考生原本成绩要过得去,这样才有复读的潜力和分数提高的空间。

  泰州某育才教育中心高考复读班的钱老师说,就今年的分数行情,他们一般会招收500分以上的;如果考生成绩低于500分,就要通过老师面谈来对这个学生的情况“摸底”,如果是基础还可以,学校就“破格”接收。他们特别看重南京等地学生,“脑子灵活,只要稍微上点‘紧箍咒’,成绩能提高很快。但无论南京还是外地,复读班无一例外地表示,如果考生有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有网瘾或者是“早恋”,那么学校一律谢绝,以免影响自己和别人的学习。

  上线考生复读千万要慎重

  平行志愿实行后,高分考生复读的减少了,可一些复读班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南京某复读班是出钱招揽,承诺本一线上的考生减免4000元学费,本二线上的考生减免2000元学费;600分以上另当别论。该班负责人对记者直言不讳:“有高分考生来复读当然好了,每年我都要争取几个。他们底子好,复读以后成绩肯定提高得多,我正好用来打牌子招生。”

  不过,很多复读班则提出,高分考生复读一定要慎重。从往年情况看,复读以后成绩比原来还低的高分考生不是没有。南京中山东路一家复读班负责人透露,相对而言,他们比较喜欢那些三本线上、一本线下的考生,他们复读后更容易提高成绩,风险小。而高分考生的成绩复读后能提高多少很难说,风险较高。昨天,南师附中一名581分的考生要复读,胡老师就劝他能不复读就不要复读。

  南工大有关招生专家说,复读中的高分考生不少在600分左右,其实他们有很好的高校可以选择,未必非要复读考那几所名牌。在他看来,考生与其把时间耗费在学知识的基础高中阶段,倒不如考上一所不错的大学之后,再努力读研究生,那样的付出与收获更合算。

  江苏启英高考复读学校负责招生的施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准备招300人,目前已经缴费报名的复读考生就有60多人,前来咨询的每天有几百人之多,一些高考分数上了本科线的考生也来咨询,表示可能要复读,原因是嫌录取的学校不够“理想”,非“名校”不上。施老师说:“达到录取

分数线的考生应该积极去高校上学,不应轻易放弃。我不赞成他们复读。”

  南京一中的张老师说:“高分考生复读近年来是个颇引争议的现象,我对此是很不赞成的。高分复读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招生工作,对有限的教育资源造成很大浪费。以往多年的经验表明,高分复读考生次年的考分上涨空间一般较小,还有不升反降的,同时心理负担重,失败者居多。而且,明年的高考考生人数还要增加,高分复读风险大,考生及家长选择须慎之又慎。”(于丹丹 于英杰 姜天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