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三家长博客圈 > 正文

高考让八成家长患上“焦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6 10:22  新闻午报

  高考让八成家长患上“焦虑症”

  中央电视台近日在采访蓝水怡时,同时做了一份相关调查。按照专家的说法,家长承受的压力比考生还要大。事实是不是这样呢?我们也针对家长和考生作了一个调查,调查的题目是“面对高考,你的压力有多大?”

  针对学生的调查显示,选择“很大,几乎无法承受”的,占12%;选择“比较大,但尚可承受”的占57%;选择“不大”的占25%;选择“完全没压力”的占6%。

  在针对家长的调查中,选择“很大,几乎无法承受”的,占20%;选择“比较大,但尚可承受”的占62%;选择“不大”的占14%;“完全没压力”的占4%。

  调查显示,感到压力较大的考生有68%,而超过八成的高三家长感到压力较大或很大。看来,“考试焦虑”在有些家长身上体现得比学生还明显。

  老师支招

  家长要有平常心

  面对高考,家长们如何缓解自己的压力?高三家长博客圈的核心成员蓝水怡已经给出答案,那就是平常心。

  关于平常心,一位高三老师在博客圈里给蓝水怡的留言或许能给家长们更多的启示。他说:平常心虽平常,想要求的却不是平常之事!因为绝大多数的孩子认为自己并不平常,更多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不该平常!可以说从孩子出生时家长就没以平常心对待孩子,孩子在这么多年的不平常中如何平常?所以首先是家长们要锤炼平常心,然后才有孩子的平常心。

  双方讨论

  高三家长:施钦若(南洋中学美术老师)

  这个博客能够在短时间内火起来,是因为它的主题是“高考”。哪个家长不关心高考呢,尤其是家里有个高三考生,每个家长都希望能够多了解高考信息,渴望知道怎样做才能指导和服务于孩子的考前生活。进入这个高三家长网络世界,既可以集中地掌握自己需要的信息,也比较容易找到和自家情况类似的真正“伙伴”。

  施钦若认为,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说一句恰到好处的鼓励和提醒就够了,千万不要天天跟孩子“苦口婆心”,这样很容易给孩子带来压力。-高三考生:小施(南洋中学理科7班)

  对于这个人气冲天的家长博客圈,小施的反应似乎十分冷淡。“如果你的父母也写了这样的博客,你会上去看吗?”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小施毫不犹豫地回答道:“不会!”他说,高考近在眼前,已经没有时间去了解家长的想法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