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职院校报考指南 > 正文

报考指南:选择高职院校几大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6 10:27  海峡都市报

  报考前:明确心理定位

  1.心理定位要明确

  高职校的办学宗旨,是培养具有一定管理经验的技术型人才,不是输送高级科研人才,教学上更突出实践操作能力,要求学生动手能力一定要强。所以,学生对未来要有明确的
心理定位,就业时是介于白领和蓝领之间的技术银领,要放得下架子。

  2.看家庭经济能力,高职学校不是理论教育,强调时间性、技术性,教学设备花费相对昂贵,因此收费也比普通大专校要高出许多。家庭经济贫困的学生,选择高职校前先要了解清楚学杂费情况,看是否在承受范围之内。

  3.选择专业要有预见性。很多高职校跟随市场需求设置专业,但大家都一窝蜂办热门专业,供过于求,热门也会变冷。像电子类、计算机等,现在已经没前些年那么火热了,建议考生选择专业时,可先上网查看国家公布的紧缺人才目录。

  选学校:考查总体情况

  1.看是否在教育部批准的学校之列,可上各教育网站查询。

  2.看学校情况,实力与声誉、软硬件设施。如果你已经选定了心仪的高职校,尽可能实地探访一下,有些学校宣传时有夸张成分,眼见为实。

  3.看毕业生就业情况。读高职校就是以就业为目的,如果学校专业设置合理,毕业生对口就业率就会高。读这样的学校,以后就业机会更高。目前高职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确实不错,但学校公布的就业率不排除掺假可能。所以,如果有办法,尽可能找这些学校在读或已毕业的学生了解,他们应该会透露更真的信息。

  4.看学校招生程序是否规范。有没有乱拉生源或者违规招生的情况,这事关学校信誉。

  5.看是否能提供

助学贷款,奖助学金情况。高职校大部分是民办学校,有些银行是不向这类学校提供助学贷款的,贫困生如果想靠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一定要先打听清楚。

  □相关链接

  了解高职校我国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有1000多所,占全国高校的68%,高职在校生781万,占全国高校在校生的53.4%,俗称“半壁江山”。

  ●培养目标

  在具有高中文化的基础上,以培养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具备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的技术应用型人才为办学宗旨。

  ●招生对象

  曾经有段时期,高职单独招生指的是面向中专、技校、职高毕业生单独组织的高考,考试报名范围被限定为上述三种考生,由于考试和录取都单独进行,也被称为单考单招高职。目前,这种考试形式已发生了改变,普通高中毕业生也可报考。

  ●学费

  在高职教育中实践课占很大比重。比如,数控专业已经成为国家紧缺专业,但是,专业学习中必需的实践环节离不开现代化的数控机床,而一台机床的造价达数十万甚至百万。因此,高职学费普遍高于传统意义上的专科。

  ●与大专是否一样

  大专属于学历教育,注重理论培养;而高职注重技能的培养,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根据市场调查的结果,目前高职学生更受用人单位欢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