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职院校报考指南 > 正文

“冷进热出”高职专业:数控技术培养高级蓝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5:1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姜殿军) 记者从部分高职院校了解到,数控技术专业近两年的招生情况不是很好,但它所培养的高级蓝领人才却一直紧缺。

  北京城市学院招办主任曾玉红说,城市学院的数控等专业招生比较难,但就业很好。在报考时,学生往往认为是艰苦行业,不愿意报。这反映出学生在报考时对专业的情况还不是很了解。她表示,学校在录取时会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计划。对于那些报名人数不多但就
业很好的专业,学校会采取加大力度宣传、降分等措施来扩大招生。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原北京市计划劳动管理干部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孙红说,对数控技术专业,学院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购置最新的数控机床和数控加工中心。今年学校平均就业率达到 97.83 %,部分专业达到 100%,其中就包括汽车检测与维修、数控技术等。

  据有关统计数字显示,国内每年新增加各种数控设备5万台以上,而数控设备操作人员严重缺乏,目前人才缺口达数十万。部分生产企业对数控设备操作人员求贤若渴,提供高薪。

  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大部分父母在子女教育方面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总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搞科研、做管理,不愿意让孩子去当普通工人或普通职员。其实在企业生产中,一线人员总是占大多数。现在很多企业在招聘高级蓝领工人时,给予的待遇比一般的本科生还要高,甚至超过硕士研究生。因此,考生和家长要及时转变人才培养观念。

  从业方向: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生适合在机床、汽车、机电、冶金、建筑、轻纺及各种机电制造行业从事数控程序编制、模具设计、数控加工以及一线的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机械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或者机电产品营销工作。

  部分在京招生院校 招生专业

  北京城市学院 数控技术(二年制)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数控技术

  北京吉利大学 数控技术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数控技术(二年制)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原北京市计划劳动管理干部学院) 数控技术

  北京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数控技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