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职院校报考指南 > 正文

高职志愿要选对专业:招生热不等于就业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5:1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 坤) 填报志愿时,好多考生和家长紧盯着几个“热门”专业不放,以为只要是热门专业将来就业一定容易而且质量高。其实,在主抓招生就业的专业人士看来,招生“热”与就业“热”完全是两码事。

  北京市京北职业学院的招办主任冀洪革介绍,国际贸易是近几年特别受欢迎的专业,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学校招生都不愁,在咨询时很多考生和家长就盯着这个专业问,以为学
了国际贸易将来能进海关工作,或者在国内贸易部搞进出口贸易,对专业抱有过高的期望。但是,就业时国际贸易普遍“遇冷”,与招生时的火爆形成强烈对比。一是就业达不到考生报考时的期望值;二是招生好,招生规模大,毕业生相应增加,就业竞争大;三是这个行业人才需求少,高职学历与众多本科生和研究生竞争,学历不占优势。

  有的专业却“冷进热出”。近年不少录取时“扫底儿”的专业在就业时却变成抢手专业。机电类专业录取分数很低,录到二志愿才能完成招生计划,但是毕业生供不应求。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尹燕功介绍,该校的工科专业历来没有文科好招,但是就业时男女生100%能有单位要,比文科专业就业好。

  因此,考生填报志愿眼光要放开、放长远,舍得放弃人人追逐的所谓“热门”,根据就业形势选择容易就业的专业。

  北京经贸职业学院副院长杨国臣说,很多考生要填报高职志愿了,还没想好今后要干什么,甚至连最喜欢的专业都没有,实在不行就让家长给定一个就算了。这样的学生即使被录取,学习也没有热情、没有效果,在本来就很激烈的就业大战中自然处于劣势。因此,填报志愿之前,考生要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志向与今后的工作、职业联系起来,选个自己喜欢、爱干的专业。

  但是,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仅凭个人的爱好、兴趣,也是一厢情愿。一行有一行的特点,一行有一行的要求,专业对考生也有一定要求与限定。比如很热门的国际贸易专业,对考生外语要求高,会计专业对数学要求高,如果考生外语基础不好,或者不爱学数学,将来学习专业甚至就业后都会有困难。还有一些高职专业比如园林、动物医学、食品卫生对考生的身体条件也有限定,填报志愿时不能忽略这些问题。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