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填报志愿前认真阅读三本书--写给中考生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8 12:08  《北京考试报》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 李华

  中考将至,社会上关于中招中考的信息量很大,其中不乏一些似是而非的内容,初三年级的同学们面临毕业、升学,究竟如何准确掌握和了解今年的中招政策和报考信息,填报好升学志愿呢?在此向同学们提出中肯的建议:

  用好手边三本书 勿轻信小道传言

  每年总有一些考生在错误信息引导下填报了升学志愿,没能考取与考分相当的、更理想的学校。从他们的遗憾中,考生可汲取一个教训:不要轻信小道传言。

  案例

  小A的成绩十分优秀,欲报考外校,但老师告诉他,若将本校报为第一志愿,可以市级三好生身份直升本校,否则将不能被评为市级三好生,而且以后也不再录取他。不得以,他选择了报本校。看着能够被其他学校录取的结果,他感到委屈和遗憾。

  小B的成绩排名中等靠后,原本有些想法和打算,她却听信了“必须填报某类学校,否则将没学上”的劝导,结果比自己分数低的同学考上了自己所想去的学校,她后悔不已,却为时已晚。

  分析

  “必须将本校报为第一志愿,否则够分也不予录取”、“只能报某所或某类学校,否则会没学上”等说法不符合中招政策,请考生不要听信。因为我市中考中招基本采用计算机管理,有严格的纪律规定和组织程序,完全能确保各工作环节不被任何学校、任何人的意愿所左右。填报志愿时,只有市级三好生直升、文体科技特长生报考传统项目学校等5类情况下,考生才需要将学校(专业)填报为第一志愿(详见《200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报考指南》第146页)。

  建议

  小道传言是绝对不能轻信的,那么如何准确获取权威的中招政策、信息呢?眼下,北京教育考试院编印的三本书已经发到同学们手中:《200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200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报考指南》和《200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部分学校情况介绍》,简称为“招生简章”、“报考指南”和“学校介绍”。填报志愿前,建议同学们认真阅读,用好手边这三本书,这可以说是帮助你们去伪存真的法宝。

  也许有同学说,面临中考,时间宝贵,哪有时间读政策?我想大家不会忘记“磨刀不误砍柴功”的道理。这三本书的信息量虽然很大,但却有各自的侧重点:“招生简章”公布了学校招生指标分配情况以及填报志愿须掌握的相关政策;“报考指南”则主要介绍全市关于中招中考工作政策规定、各区县有关工作安排和要求、体检标准以及考生通过信访渠道询问的主要问题解答;而“学校介绍”主要是为考生了解招生学校搭建的一座桥梁。

  现在你们不妨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试试以下阅读方法:

  1、以招生简章前言为主线,阅读报考指南相关章节,了解详细内容,从而掌握中招基本政策。比如,对考生年龄、户籍的要求、对志愿填报顺序的要求、身体条件、收费标准等等。

  2、着重了解与自己有关的政策,千万不要忽略了“招生简章”招生计划部分“特殊说明”栏中的内容。例如对特长生、三好生有哪些规定,享受加分待遇的资格、条件,跨区报考要办哪些手续,什么时间办、自己要填报的学校有否特殊要求或自己是否具有填报资格等等。

  3、要仔细阅读“招生简章”中的各类学校招生计划部分,充分考虑个人和学校的客观条件。此时,可参阅“学校介绍”或据“招生简章”刊登的通讯方式直接与校方详细了解这些学校路途远近或住宿条件、收费标准、升学或就业前景、学校(专业)今年在本区的招生人数以及其去年在本区招生人数及录取分数等基本信息,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比较,择利除弊切合实际地选择志愿学校。自己确定要报考哪类学校后,以所要报考的学校为重点,适当扩大范围了解其他学校招生计划,选择自己适合且热爱的专业。切忌人云亦云。否则,会因自己的愿望与客观实际不吻合,对

录取结果感到不理想而遗憾。

  另外,注意了解本区县具体工作安排。各区县中招办也将围绕全市政策规定,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和特点,安排工作、编印有关宣传辅导材料。这些资料汇编的有关规定、要求,都是考生填报升学志愿之前之中必须做到或必须参考的依据,也是市、区县中招办为维护广大考生以及招生学校的合法权益,公布全市招生学校、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的主渠道,更是公开、公平、公正地做好中招中考工作的重要环节。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