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尊重孩子报考意愿 家长不要盲目包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8 12:08  《北京考试报》

  尊重孩子报考意愿 家长不要盲目包办

  为孩子包办填报升学志愿,是许多家长的做法。而考生本人,要么由于自己没主意,要么迫于父母压力,只能遵从,结果因没能报考自己想去的学校或上了不适合自己的学校而感到遗憾。

  案例

  小E学习成绩一般,但对汽车很感兴趣,希望报考中职汽修相关专业,将来做一名汽车美容师。父母却不同意,希望他能上普高,将来考大学。他虽然择校上了一所普高,却因为学习劲头不大,成绩又一直跟不上其他同学,产生厌学情绪,最后在老师的建议下转到中职校。

  分析

  选报升学志愿,是考生的个人权利,不仅学校、老师不能限制考生报考或私自涂改考生志愿,家长同样也要尊重子女本人的意愿,不能包办代替。

  据2005年统计,有关部门办理了215名学生转学相关确认手续,其中由普通高中学校转往中专学校的89人,占总数的41.4%。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是学习困难。因此,希望家长要以人为本,不能因自己“望子成龙”心切或为实现自己当年未能实现的理想,而忽略了子女自身的条件和意愿,给他们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这样做极易导致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和厌学情绪,造成其学习困难以至影响身心健康!

  建议

  考生要增强维护自己报考权利的意识,家长应适时做好引导、保障。考生遇有限制自己填报志愿的情况,在反复表明自己的态度,据理力争仍不能解决问题时,就要及时、据实向本区县中招办或市中招办反映,以便获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

  另外,当子女没有自己的意向时,家长也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条件,帮他们权衡利弊提出建议,引导他们参与探讨,借机培养他们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样,同学们也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家长的建议,理解尊重他们的意见。

  对每个考生来说,中考是对初中阶段学习成果的检验,初中毕业升学是人生第一次选择,也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考验。只要大家能保持心态平和,做到合理安排时间,在认真复习文化课的同时,确保身体健康,就一定有所收获并取得成功!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