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参考去年录取分数 合理拉开志愿梯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8 12:08  《北京考试报》

  参考去年录取分数 合理拉开志愿梯度

  志愿报高或报低,都会导致无法被适合的学校录取。其实,中考填报志愿时,除提前招生志愿外,考生参加统一招生,最多可选报八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两个专业,只要合理填报,拉开志愿梯度,就能避免走极端。这里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当你填报了提前招生志愿并被录取,那么后面所填报的统一招生志愿则视为自动放弃。这是因为提前招生
录取在前,我们要向学校提交录取学生材料,这样考生信息库里就没有你的报考信息了,自然不会再有参加统一招生录取的机会了。

  案例

  小C成绩还不错,打定主意要上普高。于是填报志愿时,没多做考虑,全部填报了普高。谁知中考时身体不适,大病一场,虽然坚持3天考完了试,成绩却远不够普高录取线,而他又没填报职技类学校志愿,出现了“两头落空”的局面。

  小D是一般高中初中部的学生,特点是考试成绩容易受情绪影响,起伏比较大。如果发挥好,考重点校完全没问题;发挥不好,连上本校都有点勉强。填报志愿时,对自己学习成绩没信心,抱着“求稳妥”的心态,报了几所符合或略低于自己学习成绩的学校。结果,中考发挥较好,达到部分示范高中校的录取分数,却由于没填报志愿而失之交臂。

  分析

  中招录取的原则是从高分到低分,按照考生的志愿顺序进行录取。即,计算机将考生按其中考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出顺序,再依序按照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进行录取。用通俗的话说,是按分数由高到低排序,一个人、一个人地进行录取。所以不会出现“上一个志愿未被录取,会影响下一个志愿录取”的问题。据此,第一志愿可比自己平时成绩水平报的稍高一点,最后一个志愿要比平时成绩水平报的稍低一点。这样当你在考试中一旦超常发挥或出现失常时,不致因未报自认为不可能去的学校而遗憾。

  建议

  考生首先要仔细研读“招生简章”、“报考指南”和“学校介绍”三本书,准确了解、掌握中考中招政策。

  其次,要在综合考虑个人志趣爱好、临场发挥的能力、心理素质、身体条件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等情况的基础上,客观估计自己的考试成绩及成绩在本区县排序所处的大约位置,然后再选择升学方向。例如,是上高中还是上职技类学校?是参加提前招生还是统一招生?切忌好高骛远。

  第三,在上述基础上,将自己所选定的学校按竞争难度合理排列志愿顺序。即参考学校去年录取分数,由高至低依次排列,同时要注意志愿排列一定要有梯度。这里需要再次强调的是,以上排列志愿顺序的原则,不包括按政策要求必须填报为第一志愿的学校(专业)。例如,经专项测试合格并具有“特长生”资格的考生,须将报考的传统项目学校填报为第一志愿,否则不予录取等等。

  第四,要准确填写报名、报考信息。为了方便考生填报中招志愿,我市采用网上报名、报考方式。大家都知道,

录取信息是否准确,将直接关系到考生的切身利益,而确保信息无误的关键是考生本人。因此考生要认真阅读报名、报考须知,详知网上填报方法,按步骤要求如实、准确填写各项信息。与此同时,要特别注意信息安全和保密,要选择安全的地方上网且不要将自己的用户名、密码等信息告诉别人。最后还要认真再认真,仔细再仔细地进行核对,以免因信息误差,导致
录取结果
不理想。需要强调的是,考生应如实填写年龄、出生日期、住址、届别,以及户口所在地等个人信息,否则一经查实,将依有关政策规定进行严肃处理,直至取消参加录取的资格,其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这样做也是为了维护招生录取结果的公平性。因此大家不要存有侥幸心理,以免给自己造成遗憾,也影响他人的正常录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