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三家长博客圈 > 正文

黑龙江日报:孩子高考 爸妈建立家长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9 17:0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近日,在哈市一些家有高三考生的家长手中,一个名为“儿在高三”的博客地址被广为推荐,而且一些家长也开始贴帖欲建博客,与各地家长共同建起了博客圈,将家教日记、随机感悟、孩子学习信息、备考指导等文字发表在上面,这些家长在博客圈中相互倾诉家教烦恼,交流孩子备考经验。

  中央电视台日前做了一份调查,超过八成的高三家长感到压力较大或很大,而感到压
力较大的考生有68%。“高考焦虑”在有些家长身上体现得比学生还明显。一位高三孩子的母亲去年10月在国内一大型网站上建了一个个人博客,记录儿子的学习日程以及自己的心态和教育心得,引起了众多高三家长的共鸣,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访问量数以万计。随后,不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加入,高三家长博客圈渐成规模,访问量也超过百万。

  在哈市某机关工作的吕女士是“儿在高三”的忠实网友,她的儿子在一所省重点高中,今年参加高考,因为儿子学习不太用心,让她很着急。发现家长博客后,她时常去浏览,发现了很多自己忽视的问题。

  在“儿在高三”博客上,记者看到,《不考记忆考能力》、《练习当考试,考试当练习》、《明辨职业倾向,定位专业选择》、《孩子,好好锤炼一颗平常心吧》等原创文章引起很多家长的关注,还有一些问题在高三家长中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一位署名“愚妈”的网友贴帖说,“如能做到‘练习当考试,考试当练习’,对学生来讲,我想这应是很高的境界了;面对高考,无论家长还是学生,这颗平常心真难持……”关于高考家长“恐考症”,一位家长进行了分析:“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孩子的考分忽高忽低,害怕孩子高考时发挥失常……怎一个愁字了得。我在告诫自己的时候,总是想:让孩子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最坏的打算。人生的道路不止一条,行行出状元。这种安慰有时能平静心绪,但大多时候还是有一种莫名的不安,真正做到心静如水十分不易。”

  而在“心静如水心乱如麻”、“天赖幽静”、“快乐一家人”、“让心情换个跑道”等考生家长博客中,哲学小品、课程指导、心理感悟等多类文字,更是吸引了众多家长的参与交流。

  对此,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有关专家指出,高三家长共建博客实际上是他们共同迎战“恐考症”的一个有效方式,极大地弥补了考生家长占有信息不全、交流不畅的局面。而在高考准备过程中,家长越关注孩子学习问题,越会在无形中给孩子和自己增加压力。家长在关注这些信息的前提下,应学会综合自己的客观情况,汲取一些有效方式,对自身教育孩子方式的不足进行尝试性改变。 (本报记者 黄义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