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生故事:我边做小保姆边拿下北大专科文凭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1 17:17  《北京考试报》

  自考生 任海燕

  去年年底我终于毕业了,捧着这沉甸甸的红证书,我百感交集,作为一个地道的农村孩子,作为一个在别人家里打工的小保姆,我用挤出的零碎时间学自考,拼出了盖有北大印章的专科毕业证书,我为自己骄傲。

  7年前,我中学毕业,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允许我继续上学,于是在同学走进升学考场时,我坐上了开往北京的长途汽车。在怀柔区我找到了一份保姆的工作。虽然离开了学校,但学习的念头从未打消过。到北京第二年,我经过多方打听,知道怀柔区有个成人教育局,在这里报名参加自学考试,不用上课也可以读大学,拿大专、大本毕业证,这消息给我盲目的生活带来了希望。我紧紧抓住这个学习机会,每天把该做的事做好后,挤时间看书,这家主人知道我自考也很支持,考试那两天,再忙也不耽误我考试。

  为了学习,我“一心二用”。早上六点一起床,就为我带的小姑娘做早饭,然后把她送到学校,回家赶紧收拾屋子、打扫卫生、洗衣服、买菜、准备中午饭,每天如此。我要用自己的服务回报主人对我的支持。干活并没耽误我学习,锅里煮着东西时,我就搬个小凳子坐厨房看书,一边看着锅里的饭,一边用心记着一个个重要的知识点。虽然很小心,但还是有几次,锅里的饭煮糊了都没发觉。而在洗衣服、洗碗或打扫卫生时,我就在脑子里一遍遍回忆看过的内容。一次洗衣服时,有部分内容我死活想不起来,用手拍自己脑袋,满手洗衣粉泡沫把自己弄成了大花脸,我苦笑,擦擦手,回房间找到书中的那部分内容记下来,继续干活,回忆后面的内容。

  下午是我最盼望到来的时间,如果没有特别的事,我可以有一两个小时整块时间看书。送完小姑娘上学后,我一天忙碌的生活也可以暂告一段落,从两点看书到四点。我基础差,于是认真仔细看书上所有内容,不管是重点还是非重点,都看一遍后才用笔画出自己认为的重点,这样在我没时间看书时就可以用回忆来加深印象,巩固已看过的知识。

  晚上看书时间只能放在十一二点以后。孩子下午放学后,我首先辅导这个一年级的小学生做作业,小学的课程并不难,但引导一个小学生学习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一年级的孩子连老师留的作业是什么、怎么要求都说不清楚,为此我每天晚上都仔细阅读小学的语文课本、研究数学课本上的例题,以找到共同语言,我不能让她交给老师的作业是错误的。这对我也是个锻炼,等到小姑娘躺床上睡着了,已是十一二点了,我才安心拿出自己的书,沉浸在自己向往的知识海洋里!夜里静静的,自己一个人在灯下,忘记时间,忘记白天的琐事,就这样看累了,抱着书睡着了。有时半夜突然醒来想起自己背的题,翻开书本对照一下,看看哪里错了。那时我总是梦到自己在安静的教室里。

  至今我仍记得第一次参加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考试时的情景,也是因为时间紧,我差点把考试给耽误了。考试时间是个星期六的下午,那天我在自己工作的那家主人的工厂里帮忙,虽然女主人知道我这天要考试,可是她因为与客人谈生意忘了我的事,眼看时间要到了,最后我鼓起勇气和她说明考试要晚了,马上赶往考场。从工厂到怀柔县城有30多里路,我打车匆匆忙忙来到考点,从平面图中找到考场,当我跑到教室门口时,差一分钟就过了进场时间,由于紧张,准考证号都填错了,监考老师安慰我别着急,静下心来答题。可能还是时间少,复习不充分,很遗憾那门课我只考了57分,但这增加了我以后参加考试的信心,我对自己说,这次能考57分,只要加倍努力,下次一定能考87分。

  现在我靠着自己用零碎时间拼来的大专毕业证,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在一个公司做行政文秘,工资虽然不高,但有了自己的生活,有了属于自己的整块时间,我还要继续自学本科。只要努力,我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