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北京中招网上咨询热点扫描:择校录取最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1 18:1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 近日,北京教育考试院举行了中招网上咨询活动,家长和考生提出的问题集中在志愿填报、录取顺序、择校和退档等方面。此次网上咨询的问题和回复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的网站上,考生可随时登录浏览。

  5月29日至31日中考考生就要填报志愿了,但从咨询中可以看出,不少考生和家长并没有好好利用《200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和《200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报
考指南》。专家建议考生和家长,在报考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这两本书。

  咨询热点扫描

  问:如何报考择校志愿?

  答:今年,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的志愿仍为八个,每个志愿可选报两个专业。择校志愿只是所有志愿中的一部分,因此,考生要将择校志愿与其他志愿通盘考虑。同一所学校的普通专业与择校生专业是连续填报还是分开填报,要由考生根据自己对所报学校的向往程度、公办普通高中在本区县招生计划、自己的学习情况等综合考虑后确定。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考虑自身家庭经济情况,如被“择校生”志愿学校录取,考生应按规定缴费报到,不得顺延至其后的公费高中或其他志愿。择校专业的录取原则和方法与其他统一招生学校相同。

  问:被原录取学校退档的情况分几种?如退档影响本人其他志愿怎么办?

  答:被录取学校退档的原因主要为本人体检结果不符合所报考职技类学校(专业)的录取要求,因此考生在报考前应与所报学校联系进行详细咨询,并仔细阅读《200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报考指南》中的有关要求。

  问:填报志愿时如何避免学校退档?

  答: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因素:(1)学习成绩。根据平时成绩、统一练习(模拟)成绩和应考能力,估算自己的统考成绩。同时,还要正确分析本校在全区(县)学校中的教学水平,参考本校历届考生的成绩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志愿。(2)体检标准。考生若报考普通高中,要参考“体检结果通知书”中提出的报考专业建议去挑选适合自己报考的学校(专业),考生不能在体检上弄虚作假或强行填报自己身体情况不符合招生体检要求的学校(专业或工种),否则,在计算机录取中该志愿将作为无效志愿进行处理。(3)招生地区及人数。考生要在了解招生学校(专业)在本区县的招生人数、男女生人数、语种要求、住宿情况等基本信息的基础上,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报学校(专业)。(4)填报志愿要保持梯度,即从高向低拉开档次。有潜力的考生前一、二个志愿可选择理想的学校及专业,报得稍高一些。随后的志愿必须实事求是地降下来,不能都报热门的学校或专业,以免浪费志愿。填报的志愿必须是自己想去的学校或专业,不能随意填写凑数。

  问:中考分数达到学校录取分数,是不是考虑报考学校的先后顺序? 

  答:计算机在录取时,根据考生的志愿、身体条件及招生学校对身体、加试等要求和招生人数、地区招生数、男女生数、住宿和走读人数等,检查考生是否符合要求及学校各项指标是否录满。录取软件在执行时,对全体学生来说是依据考生排序的先后顺序依次录取,排序在前的考生信息不处理完,不会处理下一个考生的信息。对一个考生来说,是从考生的第一志愿至第八志愿依次检索,直到被某一个符合条件的志愿学校(专业)录取或均未被录取才转向下一个考生。

  问:今年中考录取将采取按分数排队的方式,请问当考生分数相同的情况下,录取排队又是怎样呢?是以考号排队录取,还是以各科的考试成绩不同排序?

  答:总分相同者依次以数学、语文、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若三科成绩仍相同,则按随机号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序(其中现役军人子女、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J063

  链接

  学会阅读“简章”

  《200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由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统一编制,是为全体中考考生填报志愿所提供的最详实、最准确、最权威的一本资料。“简章”中既刊登了所有具有中招招生资格学校的招生计划、招生要求,也刊登了与考生报考有关的政策、规定和办法。考生和家长在填报中招志愿前,一定要对“简章”中的每一部分认真阅读,全面了解之后,再根据考生自身实际情况、政策规定及学校招生计划、招生要求,选定最终填报的志愿学校。

  “简章”分为三部分,即前言、各类提前招生学校名单、各类统一招生学校名单。详细阅读前言部分,掌握今年中招的报考政策。如报考条件、报考办法、考试日期(时间、科目)、加减分等有关政策、录取办法、填报注意事项等。

  了解“简章”对报考中一些问题做出的统一规定。如填报第一志愿学校、招生学校要求的语种、统一的收费标准、填报择校志愿应注意的问题、提前招生报名测试时间和统一招生中加试(面试)时间的标注方式、对身体方面的要求等。

  重点阅读自己初步选定学校的详细内容,如招生地区、人数、男女生人数、住宿走读人数、是否需要加试,尤其不要忽略“特殊说明”栏刊登的内容。

  “招生地区及人数”栏中标有“●”符号的,表示该专业在标注符号的地区招生。该专业所有标注“●”符号的招生人数之和等于“合计”栏中刊登的人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