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年高考作文大预测 > 正文

命题内容的变化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1:51  新浪考试

  关键语:以人为本,体现人文精神,以感悟为手段,以理性思辨为目的,培养学生的情感体验、创新意识、思辨能力。同时,回避热点又暗合时代主题,符合人的身心发展规律,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

  对高考作文命题内容走向进行理性的挖掘和合理的预测,能够帮助我们掌握高考命题的方向,为我们的高考作文备课提供一条切实有效的道路。

  回顾近十年的高考作文,1998年的“战胜脆弱”考查的是做人, 2001年的“诚信”、2002年的“心灵的选择” 考查的是思想道德,2003年的“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考查的是情感体验和认知能力。2004年的15套题中,考查人生的有7套,考查做人、心理、文化的各有2套,考查文艺评论的1套。

  2005年的

高考作文命题,又在2004年的内容范围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的拓展,呈现了一个明显的特点:更鲜明地突显了人文关怀,更充分地关注了人的自身(如江西卷的“脸”)、体验(如湖南卷的“跑的体验”)、价值(如全国卷(II)的“位置和价值”)、心理(如重庆卷的“自嘲”)、观念(如浙江卷的“一枝一叶一世界”)、发展(如辽宁卷的“今年花胜去年红”)、成长 (如上海卷写文化生活对自己成长的影响)、生存状态(如北京卷的“说‘安’”)、思想与行动的关系(如广东卷的“纪念”)等等。2005年的作文试题,人情味浓郁了,文化味加重了,虽也可能写得有深有浅,但是考生一定会有话可说,能有效地考查出考生的作文水平。

  我们先来看看近几年高考作文命题内容的情况:

年份、地区

题目

内容指向

2001年全国作文题

以“诚信”为话题作文

思想道德、思想认识

2002年全国作文题

以“心灵的选择”为话题作文

思想道德、思想认识

2003年全国作文题

以“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

为话题作文

思想道德、思想认识

 

2004年北京卷

以“包容”为题作文

人格修养

2003年北京

以“转折”为题作文

思想认识

2004年全国三

以“快乐幸福与思维方式”为话题作文

思想认识

2004年全国二

以“遭遇挫折与放大痛苦”为话题

思想认识

2005年广东卷

以“纪念”为话题

思想认识

2005年全国一

以“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为话题作文

人生哲理

2005年全国二

以“位置和价值”为话题作文

人生哲理

2005年全国三

以“忘记和铭记”为话题作文

人生哲理

2005年浙江卷

以“一枝一叶一世界”为话题作文

人生哲理

2005年江苏卷

以“凤头、猪肚、豹尾”为话题作文

人生哲理

2005年山东卷

以“双赢的智慧”为话题作文

人生哲理

2005年辽宁卷

以“今年花胜去年红”为题作文

人生哲理

2003年安徽春季高考

以“挑战自我”为题作文

认识自我

2003年上海春季高考

田中耕一获奖的故事

认识自我

2004年全国一

以“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为话题

认识自我、认识别人

2005年重庆卷

以“自嘲”为话题作文

认识自我

2005年湖南卷

以“跑的体验”为话题作文

认识自我

2004年广东卷

以“语言与沟通”为主题作文

认识自我认识别人、

2003年北京春季

以“水的联想”为题作文

认识自然、认识社会

2004年北京高考

以“说‘安’”为题作文

认识社会

2004年

福建

以历史人物或者文学形象为话题作文

人文素养

2004年浙江

人文素养与发展

人文素养

  分析上表,我们可以看出:命题者更多的有了一种换位思考,从考生角度去思考命题的方向和内容,让考生觉得亲切,人人有话可说,人人可以自由而有个性的进行表达。同时,回避热点又暗合时代主题,符合人的身心发展规律,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

本文内容由《全品高考网》提供新浪考试独家使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