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把脉安徽高考自主命题:语数外三科复习要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4:07  《江淮晨报》

  语 文

  作文备考策略及临考注意事项(上)

  合肥一中尹德超

  一、明确方向,有的放矢

  2006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制定的高考语文大纲及我省自主命题科目考试详细说明皆已发布,考生应准确领会其精神,作文方面应注意以下几点:

  1.今年高考首次实行网上阅卷,这是与往年高考的最大区别;考生务必要按照今年高考的答题与书写的具体规定和要求去做,尤其要注意书写的规范与清晰,否则后果很难预料。

  2.今年标点符号侧重在通过作文间接考查上,故今年考生作文时应更加重视标点使用的准确与规范,注意书写的清晰与易辨。

  3.今年已明确作文文体不限,但文体不限主要是从宏观上说的,而具体到某一考生,一旦选择了某种文体(建议选取自己平时最擅长或相对擅长的文体),则必须要做到规范。不限文体是指你有选择某一种文体的自由,但不等于不要文体可以胡来,写成“四不像”。考生要注意话题、材料、命题作文的区别与联系,今年作文很有可能是三者的灵活融合与嫁接。

  4.今年已明确作文依然按基础和发展两个等级判分,且发展等级由前些年的10分增至20分,这便提升了对发展等级的要求(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对创新能力的要求);而发展等级重在突出一点,不必面面俱到。当然,根据历来经验,只有写好“基础等级”,发展等级才会“锦上添花”,创新才会“如鱼得水”;否则,为发展而“发展”,包括为创新而“创新”,不会收到理想之效。

  二、创新的基本途径

  1.文题创新,一叶飞来碧浪生。

  (1)多用修辞,多用形象语言。如《寻找心灵的故乡》《荆棘鸟》《让清泉流过荒漠》《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等。

  (2)引用化用诗词俗语歌词等。如《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诚信归去来》《在水一方》《谁的眼泪在飞》等。

  (3)公式算术字母标点式。如《7-1=0》《人×知识=∞》《?+!=……》等。

  (4)谐音换序仿词式。如《招“才”进宝》《众不敌寡》《舍熊掌而取鱼》《道德苦旅》等。

  (5)少用陈述语气。如《诚信岂可丢》《苏醒啊,灵魂!》《别拦着我飞翔》等。

  (6)意象事物词语连缀式。如《花·果·刺》《生命·心灵·选择》《天之道·人之道》等。

  (7)简洁醒目警示式。如《鹰》《月殇》《红楼梦中反腐败》《一个人的战争》等。

  2.文体创新,听唱新翻杨柳枝。

  如启事类《愚人大学招生启事》,书信类《致孔乙己书》,童话类《月亮鱼传说》,寓言类《乌鸦的自白》,传记类《阿Q新传》,戏曲类《林冲开店》,日记类《普希金的遗书》,小小说类《选择“超市”》,科幻类《蓝色星球》,故事新编类《新一千零一夜》,诗歌类《拉开窗帘,太阳只有一种颜色》,报告类《患者吴诚信的就诊报告》等。

  3.立意创新,标新立异二月花。

  (1)独辟蹊径避雷同。如《火星拯救行动》《堂·吉诃德新传》《克隆羊多利的叙说》等。

  (2)逆向思维觅新奇。如《记忆移植≠获取能力》《丰富答案的背后》《诚信岂容泛滥》等。

  (3)思想新睿见功底。如《致美国总统布什的一封信》《昭君的选择》《托尔斯泰的力量》等。

  (4)卓尔不群显境界。如《斑竹泪》《红楼梦的美学内涵》《独守一方绿茵》等。

  4.内容创新,源头活水清如许。

  (1)材料新。如《国家大剧院设计招标简介》《克隆人的自白》等。

  (2)论据新。如《合作应是人类共同的选择》《伊甸园的逻辑》等。

  材料和论据新表现为五个特点:

  a:古远的人和事。b:最新(近)的人与事。c:鲜为人知的人与事。d:奇异有趣的人与事。e:震撼人心的人与事。

  5.语言创新,天光云影共徘徊。

  (1)妙用文言。如《赤兔之死》等。

  (2)古人新语。如《我与黑格尔邂逅》等。

  (3)世说新语。如《市长手中的王八》等。

  (4)散文诗化。如《拷问灵魂》等。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