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英语了解命题特点 提高短文改错正确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4:07  《江淮晨报》

  英 语

  了解命题特点 提高短文改错正确率

  合肥一中 夏海波

  短文改错是综合性很强的题型。它全面考查考生英语基础知识和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也是测试书面表达能力的一种较客观的方式。从近几年高考命题短文改错考查的知识点来看主要考查考生在语篇中综合运用英语的准确性因此短文改错与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一样注重强调整体理解,应从宏观上把握。

  一、短文改错命题特点

  1.所选供改错的短文类似于一篇学生习作,难度适中,没有理解障碍,一般考生初读就可以获取大意,题材以故事性的记叙文或简单的说明文为主,长度一般为100字左右。

  2.改错的重点是考查词法约占80%;此外还有句法及行文逻辑方面的错误设置。

  3.错误设置中以错词为主多词和缺词各1~2题。另外,同类错误一般不会重复出现。

  4.词法测试热点为考生易犯的英汉文化差异方面的错误,像冠词 名词数,动词时态等。

  二、短文改错的热点

  虽然短文改错的错误设置可以包罗万象,但这些年高考试题中明显体现了一些考查热点,罗列如下:

  1.名词和冠词:名词主要考查单、复数的正确使用。冠词考查分两个方面,一是冠词残缺或多余,考生要注意关于含有冠词不含冠词的用法以及加冠词与不加冠词的区别。二是冠词the,a,an之间的相互误用。

  2.动词:动词是短文改错的重点和难点,因为它涉及到动词的时态主要是一般现在时变成一般过去时和语态误用主要是缺少助动词,非谓语动词的误用主要是现在分词与过去分词之间的误用,动词不定式符号to的添加,动词原形变成动名词或现在分词的形式等,动词的动作、结果与状态之间的误用例如:listen与hear,look与see,watch与notice等。

  3.代词:主要是代词的格与数的误用,以及代词指代统一性方面的错误。如男性用了女性代词,单数用了复数代词或相反;应该使用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却用了名词性等。

  4.数词:主要是序数词与基数词的混用和错用,以及hundred, thousand, dozen, score等词和具体数量词连用时的用法以及表示约数的用法。

  5.形容词与副词:主要涉及到形容词和副词的原级、比较级与最高级的误用,以及形容词和副词的误用等。

  6.句法结构:注意分析句子结构,保证其完整性,如主从复合句、并列分句中的连词使用等。

  7.介词:主要考查介词的使用与省略,以及介词与其他词类之间的固定搭配。

  8.上下文的逻辑关系:考查点主要是并列连词分递进式、转折式、选择式和因果式四种之间的误用主要是but与so/and之间的误用,从属连词之间的误用以及并列连词与从属连词之间的误用等。还有肯定和否定的误用等。

  三、短文改错解题步骤

  做短文改错题时一般遵循以下几个步骤:

  1.快读全文 初步改错。在做题之前确保已经弄清原文大意,同时发现并改正文章中较明显的错误。上下文的逻辑关系是否正确,时态、人称、主谓、指代等是否一致。

  2. 句文结合 先易后难。结合上下文,以句子而不是以行为最小单位为单位,全面改错,注意先易后难。

  3. 对照热点 认真审读。再次通读全文,对照热点错误设置,查缺补漏。

  4.校对答案,全面验证。检查自己的改正是否正确,并且校对改正的符号是否准确,所写单词大小写及拼写是否正确(这点同学们很容易忽视)。如果某一行有两种改错方式要推敲哪一种是最佳改法。一般来说,各种改错的方式都应该用到,如果出现了某一种改法(如加词、减词等)没有用到,要考虑自己的改错应该有问题,要对刚才不是很有把握的行进行推敲。似乎不妥但无明显依据的最好不要改,在该行后面横线上划勾。

  四、短文改错应试准备

  1.全面提高英语听说读写

  2.多读多背地道短文增强语感

  3.留意高频率的错误现象

  4.科学训练 规范改法

  附:2005年英语高考全国卷短文改错题:

  There are advantage for students to work while 76. ____

  studying at school. One of them was that 77. _____

  they can earn money. For the most part 78. ____

  students working to earn money for their own 79. ____

  use. Earning their own money allow them 80. ____

  to spend on anything as if they please. 81. _____

  They would have to ask their parents for 82. _____

  money or for permission to do things by 83. ____

  the money. Some students may also to save 84. _____

  up for our college or future use. 85. _____

  答案:76. advantage改为advantages 77. was改为is 78. √ 79. working改为work 80. allow改为allows 81. 去掉if 82. would后加not 83. by改为with 84. 去掉to 85. our 改为their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汪雷 采写)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