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数学选择、填空解题能力串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4:07  《江淮晨报》

  数 学

  选择题、填空题解题能力大串讲

  合肥一中 杜明成

  把脉高考

  赢得时间是高考获取高分的必要条件。高考中考生能否快速准确解决选择题、填空题是取得高分的关键。对于选择题、填空题的答题时间,应该控制在不超过60分钟左右,速度越快越好,高考要求每道选择题、填空题在1~3分钟内“搞定”,千万不能“小题大做”。

  历年高考的选择题都采用的是“四选一”型,即选择项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由于选择题不需写出运算、推理等解答过程,考查学生是否能迅速选出正确答案,解题手段不拘常规,有利于考查学生的选择、判断能力;选择支中往往包括学生常犯的概念错误或运算、推理错误,所以具有较大的“迷惑性”。

  而填空题有两类:一类是定量的,一类是定性的。填空题大多是定量的,近几年才出现定性型的具有多重选择性的填空题。但填空题既不用说明理由,又无须书写过程,因而解选择题的有关策略、方法有时也适合于填空题。

  选择题、填空题主要考查:基础知识的理解、基本技能的熟练、基本计算的准确、基本方法的运用、考虑问题的严谨、解题速度的快捷等方面。

  赢考策略

  解答选择题的常用策略是:①熟练掌握各种基本题型的一般解法。②结合高考单项选择题的结构和不要求书写解题过程的特点,灵活运用特例法、筛选法、数形法等选择题的常用解法与技巧。③挖掘题目“个性”,寻求简便解法,充分利用选择支的暗示作用,迅速地作出正确的选择。

  解答填空题的常用策略是:填空题大多能在课本中找到原型和背景,故可以划归为我们熟知的题目或基本题型。填空题不需过程,不设中间分,更易失分,因而在解答过程中应力求准确无误。

  一、直接法:直接从题设条件出发,准确计算,讲究技巧,得出结论。

  二、特例法:当填空题暗示结论唯一或其值为定值时,可取特例求解。

  三、数形结合法:借助于图形进行直观分析,并辅之以简单计算得出结论。

  四、定义法:即直接运用数学定义、性质等去求解,它可以优化解题过程。

  五、等价转化:从题目出发,把复杂的、生疏的、抽象的、困难的和未知的问题通过等价转化为简单的、熟悉的、具体的、容易的和已知的问题来解决。

  六、变形公式法:变形公式法是指从课本或习题中总结出来,但又不是课本的定理的“真命题”,用于解答选择题及填空题具有起点高、速度快、准确性强等优点。

  七、逆向思维:从问题反面出发,从未知入手,寻求使结论成立的原因,从而使问题获解。

  主要分直接法和间接法两大类。直接法是解答选择题和填空题最基本、最常用的方法;但高考的题量较大,如果所有选择题和填空题都用直接法解答,不但时间不允许,甚至有些题目根本无法解答。因此,我们还要掌握一些特殊的解答选择题的方法。

  题型聚焦

  题型1.用一个平面去截正方体,所得的截面不可能是()

  A.六边形 B.菱形C.梯形 D.直角三角形

  解:选D

  由图1知截面EFGHIJ为六边形;

  由图2截面EFGH为正方体,也是菱形;

  由图3知截面EFCA为梯形。

  解:(以上E、F、G、H、I、J均为相应线段中点),故排除A、B、C选D。

  评注:将图形特殊化如同特殊值一样,是解选择题一种有效方法。

  题型2.如图是一个无盖的正方体盒子的侧面展开图,A、B、C为其上的一个顶点,则在原正方体盒子中,∠ABC的值为()

  A.120°B.90°C.60°D.45°

  在正方体中,A、B、C的关系如图所示,

  由正方体性质知AB=AC=BC,故∠ABC=60°

  题型3.已知实数x y满足xy=x-y, 若x>0,则x的最小值为( )

  A.2B.4 C.6 D.8

  解析:当y=1时,x∈;

  当y≠1且y≠0时,由已知得x=y2y-1=y-1+1y-1+2

  ∴当y>1时x=y2y-1=y-1+1y-1+2≥4当且仅当y-1=1y-1即y=2时等号成立

  当y<1且y≠0时,x=-1-y+11-y+2<0,不合题意

  于是可知这里x的最小值为4 应选B

  题型4.已知x+2y=4,且x≥0y≥12则满足x2+y2>134的x的取值范围为       。

  解析:由已知得y=124-x 0≤x≤3

  ∴x2+y2>134(0≤x≤3)x2+14(x-4)2>134(0≤x≤3)

  4x2+x-42>13(0≤x≤3)5x2-8x+3>0(0≤x≤3)

  x-15x-3>00≤x≤3x<35或x>10≤x≤3

  0≤x<35或1<x≤3

  ∴所求x的取值范围为0,35)∪(1,3

  题型5.长方体的长、宽、高分别用a、b、c表示,若1≤c≤b≤a≤6又a、b、c、为正整数,这样的长方体一共_______个。

  答:若c=b=a则长方体有C16=6个

  若c=b<a则长方体有C26=15个

  若c<b<a,则长方体有C36=20(个)

  故共有N=6+15+15+20=56(个)

  注:本题根据c≤b≤a中等号成立的个数进行分类讨论。

  题型6.方程(1-k)x2+3-k2y2=4K∈R

  当k=___________时,表示圆;

  当k∈___________时,表示椭圆;

  当k∈___________时,表示双曲线;

  当k=___________时,表示两条直线。

  解:①表示圆时,1-k=3-k2 >0 解得k=-1;

  ②表示圆时,1-k>03-k2>01-k≠3-k2解得k∈3

  -1∪-11

  ③表示双曲线时,(1-k)3-k2<0解得k∈∞,-3∪13

  ④表示两直线时,1-k=03-k2>0或1-k>03-k2=0解得k=1或k=-3。

  题型7.函数fx=32+2cosx-cos2x的值域是___________。

  解析:∵y=32+2cosx-2cos2x+1=-2cosx-122+3-1≤cosx≤1

  ∴当cosx=12即x=±π3+2kπk∈Z时,ymax=3。

  当cosx=-1,即x=π+2kπk∈Zymin=-32

  ∴y∈-323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