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清华老教授危言耸听吗--论英语四六级应否倒掉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4:09  时代商报

  英语四六级的考试已经在我国考了19年,它究竟咋样?请听一位清华大学老教授的观点

  在清华大学当了近30年的一线英文教师担任过外语系副主任,教过一万多名清华大学生,编了几本英语大词典的孙复初越来越痛心于英语在国内的“遭遇”。“英语完全成了考试的工具!”他焦虑地说。去年,教育部公布了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改革方案,他又在媒体上
公开质问:“英语四六级考试还有存在的必要吗?”他一再呼吁:“应该下决心把四六级英语考试停掉!”“我从内心里反感标准化考试,完全违背了语言学习规律。”72岁的英文老教授皱着眉说,“那是对青年的摧残!”(据4月25日《中国青年报》)

  清华老教授说的危言耸听吗?

  我们身边总能发现一些英语怪现状:过了六级,写的英文论文,外国人看不懂;学了一些日常口语,但老外来的电话不敢接;翻译英文,驴唇不对马嘴;大多数人英语过了六级后,一辈子再也不用接触复杂的英语;公司招聘要求英语六级,却只是派你到偏远的农村去采购马铃薯;职称考试要求英语如何,过了级后丁点用不上;大量学生苦心应付英语考试,却荒废了中文……

  打着国际化的招牌,号召全民英语,英语考试已经异化成了社会的畸形赶考。事实上,简单的英语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已经足够了,除非我们的精英以英语为事业或者干脆就是为了出国准备的,否则,我们不知道级别甚高实际应用甚少的四六级英语考试有什么价值。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社会似乎正陷入英语考试的怪圈和误区:学生常常被训练成了只会哑巴英语的考试机器,某些老师以能出偏题怪题难倒学生为荣,企业招聘常常需要英语过级证书,而毕业生以拿不上英语四六级证书为耻。英语考试一年比一年难,这还是考试选才吗?

  英语考试已经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已经成就了一系列的利益共同体,中国的“英语经济”很是发达,如果真的有一天,英语四六级考试不再强制,不知道有多少的利益集团受到影响。正是有着充分话语权的利益集团严抗死守,利益链之下有疯狂,我们的四六级英语考试才一直在多数人的“痛”中快乐着。

  实践证明,以考试为导向的英语学习与考试极不科学。从本质上说,英语不过是一种学习工具,而不是学习目的。有教育专家介绍,在西方国家的大学,除个别专业外,根本没有什么外语课,有的也只是选修。他们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外语是学习大学其他课程的工具,而不是大学必须要学习的内容。英语对大多数人来说只不过是一样工具而已,当一个学生连自己的母语还没有学好,却花费95%以上的时间去学英语,结果我们的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可想而知,而且不管评什么职称都要考外语,也是中国的悲哀,这样下去一万年中国出不了什么诺贝尔获得者!

  英语的至高无上,英语的一票否决,显示了我国学英语现状的疯狂。

  早在去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谢克昌就提出了一连串问题,他说:“现行的英语教育体系是把国家有限的教育资源‘好钢用在了刀刃上’,还是已经沦为万金油式的人造知识、智力测验?是促进人才成长的利器,还是束缚人才的框框?”

  荒唐的英语考试,还要荒唐到何时?(作者:万应慧)

  相关链接:清华老教授建议取消四六级 英语成了考试工具?

       辣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还能走多远?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