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北大考研日记 > 正文

北大18楼305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8:01  新浪考试

  北大18楼305 4月21日

  每到图书馆闭馆的音乐响起,我才从一天的文字旅行中醒来,头脑被全新的知识充实得沉甸甸的。在设法留下占座的书本之后,我匆匆地离开这座百年书城,走向宿舍,心情像回家一样迫切。宿舍虽然简陋,却是心灵和肉体休憩的所在。

  这是一栋建于六七十年代的老筒子楼,住的多是没有分到房子的青年教师。楼道灯光昏暗迷离,如老人的目光。在三楼楼梯口的房间就是我所在的18楼305室,同住的两个室友一个也在准备考研,一个在读企业家特训班。他们都已是人近中年,阅历与生活习惯的不同,使我们并无太多共同语言,聊起来也多是一些无关紧要的闲话。

  回到宿舍,室友不在。内急,上厕所,水房门关着,我知道有人在里面洗澡:我所住的这栋楼是教工楼,也就难免有夫妻同住的,自然门开着洗澡有些不方便。

  之所以想到了这些,是因为下午的当代文学史课讲到了 “ 女性写作”,老师有句话很有意思:女人在自己的私人空间中自我欣赏,不要男人的被看,而要自己看,自己抚摸。显然这样的语言有些暧昧,很容易引起人们的胡乱遐想,事实上也有不少同学在偷偷笑,包括女生。老师的言谈话语中虽然时常会提到性、暴力或者色情等字眼和内容,但是这种叙述一旦成为基于文学史角度的评论,则并不显得过分。从另一种角度来说,也是一种文明进步的象征:对异性不再是神秘地想象,而是真实地触摸对方的世界。

  到水房洗漱之前,我打开了电脑,这样我回来的时候,开机程序就结束了。微软的

操作系统就是这样,尤其在用上了Windows2000之后。刘索拉有小说名曰《你别无选择》,而在操作系统的选择上除微软产品之外几乎同样别无选择,此所谓垄断。水房中,有个男生在洗头,不断往脸盆中倒开水。我一年四季洗漱都不用热水的,包括洗头,除非到浴室洗澡。嫌打开水太麻烦,我有一个多月没有打开水了,附近的水房拆了,另外的太远,现在又是夏季,白天在图书馆有净水机处理过的自来水,晚上回来捎一杯就可以了。正因为我习惯了用凉水,所以也经常用自己的视角去衡量别人,所以对于这样的男人我有些偏见,尤其是在这样炎热的天气中还要用热水,让我觉得有些“ 奢侈”或是男人味不足。

  无论是对开水的需求还是对住宿环境的毫不在意,都表明考研人的生活一切从简,任何精神世界之外的要求都被最大限度地压缩。只有在听到或看到苦觅许久的往年试题的时候,眼中才会闪烁出久违的光芒——— 关于未来和希望的光芒。

  我似乎依然没有进入考研复习的状态,几个月来悠闲度日。现在于我而言,考研更像是一个避风港,每天可以哪里都不要去,只要在图书馆蜷缩到闭馆即可。但一旦意识到自己难于克服的懒惰,我便开始真的害怕起来,如果当初决定考研是为了要一个清晰的未来,我今天所作是为了成功还是失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