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北大考研日记 > 正文

凡事预则立:制订学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8:01  新浪考试

  凡事预则立:制订学习计划 1月30日

  终于下定了考研决心,为了确保这个现阶段“最高纲领”的实施,我为自己制订了一个学习计划。太了解自己的懒惰,计划的强制性可以促使我不至于因虚度光阴而后悔。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时光流逝而悔恨,而是由于没有毅力克制自己而感到懊恼,这种对自己失望的情绪甚至会损耗人的自信,这才是真正可怕的事情。

  北大中文系(也包括北大其他院系)考研有个特点,就是特别注重对专业基础知识的考察,而不像有些院校会去考一些生僻的知识点。我所接触的中文系老师说,即使知道了考试题目,也不一定能够考好。比如会考一些“ 请评价王国维的美学思想”、“ 从曹禺的《雷雨》和《日出》中任选一个人物形象加以分析”,这类题目考生肯定不会是没有见过的知识点,甚至有些题目是已经考过很多年的了,但就是在这种看似简单的问题中才最见一个人的学术功力。鉴于这个特点,作为跨专业考研的我决定以课本知识的掌握为基准,将基础打牢固。同时,整个考研进程划分为四个阶段,专业课是贯穿始终的,必须精读四遍以上。公共课万万不可掉以轻心,我所知道的许多朋友就是因为公共课不及格而名落孙山的。

  总体计划:

  1. 考试日期:2002年1月初(距今11个月时间)。

  有效复习时间预计为8个月=240天(考虑到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以及为冲刺阶段预留时间。同时也让自己在偶尔耽搁时间之后,不至于因为计划的执行受挫而过度内疚。)

  2. 第一阶段:2月+3月+4月。看完所有专业课参考书目。掌握各专业导师情况,了解与考试有关事宜,有可能的话请老师指导复习进程,或者听北大中文系本科生的相关课程。

  3. 第二阶段:5月+6月+7月+8月。第二轮复习,加入政治学习。

  阅读与报考专业有关之文献,深入了解专业知识,并强化记忆中文必备知识,即汇总综合考试内容。政治复习以阅读课本为主,同时做一些仿真习题。暑假期间,参加政治、英语暑期辅导班,做到胸有成竹。

  4. 第三阶段:9月+10月。强化记忆所有与考试有关的内容,有重点地记忆。专业课和公共课的知识点都需要背诵,将知识点记在小卡片上随时翻阅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5. 第四阶段:11月+12月。查漏补缺,将专业课试题按照正常考试时间完成并打分,从而确定考场时间的分配。在公共课方面,参考历年真题,大量练习。

  除了四大复习阶段之外,复习目标要细化到天,每天完成几篇英语阅读理解、单词背多少、中文课本读几页、几天写一篇随笔评论,这些都要量化并认真执行。

  经朋友推荐,已购如下书籍:

  《古代文学批评史》(北大版,张少康);

  《中国文学史》(四卷,游国恩版);

  《现代文学三十年》(北大版,钱理群等);

  《当代文学史》(北大版,洪子诚);

  《外国文学史》(欧美卷,朱维之版);

  《文学原理》(北大版,董学文);

  《现代汉语》(北大版);

  《语言学纲要》(北大版,叶蜚声);

  《古代汉语》(商务版);

  《古代文学作品选》(上、中、下,语文出版社);

  《比较文学》(北大版)。

  在这里有必要交代一下为什么当初的计划考研时间会距离我实际考研的2003年1月有一年的时差:专科毕业考研按照规定需要有两年的工作时间,也就是说因为我2001年毕业,最早也只能参加2003级研究生的考试。但我实在无法忍受一年光阴的流逝,我梦想会有破例的情况出现,提前一年参加考研。然而现实终究无法因为你的焦虑而改变,一年后我仍然没有资格参加2002年的考研,在后面的文字中会有涉及当时的情况。我无法也不想去评判自己当时的想法和做法,那个考研中的我和现在的我形同陌路,对于前者我只有理解和同情,偶然和必然都是命运……——作者补记于2004年11月18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