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时事政治专题 > 正文

高考时事政治复习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4:32  新闻晚报

  时事背景:世纪三峡梦,今日始辉煌。长达2309米、海拔高程185米,气势恢弘的三峡大坝于2006年5月20日全面建成。三峡工程不仅具有防洪、通航、发电三大效益,而且在提供替代能源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有重大作用。

  三峡工程代表着“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确定的能源发展道路”,是由400多位专家论证,全国人大审议决定。从这个意义来说,三峡工程不但将“为中国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能量
”,也将成为“中国的象征”。理论分析:

  组织和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国最主要的国家职能,三峡大坝的修建是反映了我国政府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加强对经济的管理,完善对国民经济的

宏观调控,充分发挥三峡工程对防洪、通航、发电、替代
能源
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社会公共服务,兴办公共工程,完善各种公共设施,保护公共环境,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体现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

  三峡大坝的修建是经过400多位专家的论证,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决议,说明政治对经济具有巨大的反作用,正确的政治领导主要表现在发展经济、提高生产力上。也说明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

  当今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确定的能源发展道路”,符合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的时代潮流,有利于加快我国经济、科技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增强。

  宏观调控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三峡大坝的修建是我国不断优化对国民经济宏观调控的体现,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环境和生态保护等,以实现我国经济发战战略目标。试题导航:1.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体现的我国国家职能有(B)

  作者:□

复旦附中 朱天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