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生物设计题及理综主观题的答题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20:29  新浪考试

  生物设计题及理综主观题的答题方法

  主持人:理科综合考试最后一道压轴题一般是生物设计题,请问王老师这个题怎么答得分率才能更高一些呢?

  王永惠:生物学科满分基本上是72分,其中实验题的分数占近30分或者超过30分,实
验题考的如何直接影响到生物的总成绩,所以各位考生很关注这样的题是必然的,现在已经成为固定模式。理科综合测试最后一个题是实验题,这个实验是学生没有做过的实验,这样的实验题归纳一下有三类:一类是实验分析说明题,给你实验的过程、步骤乃至结果,让考生分析回答有关问题。这样的题相对比较容易。第二种类型的题是实验设计评价题,是别人设计的实验方案让考生分析,哪些实验的步骤是正确的,哪些实验的步骤是错误的,哪些结果的预测是正确的,哪些结构预测是错误的,让考生作出评价并且对错的加以改正,这样类型的实验题对考生来讲难度也不是很大。各位考生感到最困惑的是那种实验设计题无论是验证性实验还是探证性实验,这样的题给提供实验目的、实验的材料和用具,让你写出设计方案包括步骤并对结果作出预测和分析。这个问题具有全国性的,大家感到都很困惑,没有任何一个考生,说考完了以后,我所写的回答的,步骤也好、结果也好,预测分析也好和标准答案完全不一样,我想八九不离十就很不错了。

  这类题首先要明确实验设计思路的流程,首先明确实验的目的和要求,这一点考生认真审题就可以了,题干文字当中会告诉你。第二步就要明确设计实验依据的原理。第三步正确选择实验材料和用具。如果给你提供了很多材料和用具让你挑选,你要会正确选择。比如让你鉴定植物中

脂肪的含量,比如给了你芝麻和花生,那我们肯定选花生啊。第四步合理安排实验步骤,要顺序安排好。在这里同学感到最困惑的是怎么来写实验步骤。还包括后面对实验结果的预测和分析。考生都很关注怎么提高这个答题能力,就我个人来讲我认为要注意这样的问题。

  一定要注意回答问题的科学性,然后是它的逻辑性,还有它的连贯性。所以回答这样的问题要言简意赅,怎样提高这样的水平呢?我想如果你在这方面感到比较薄弱,就希望你们做一做近几年这方面的高考试题或者是比较好的模拟试题,做完以后和标准答案做对照,找一找你跟标准答案还有哪些地方不足。通过这样的练习才能够总结提高。实际上没有太好的绝招,如果你在这方面弱就加强做这方面的题。

  设计实验,合理安排实验步骤,最后要对实验结果作出预测和分析。因为是设计实验,你看不到结果,所以叫预测。尤其是那种探究性实验,希望考生要注意,预测的要全面。不要只预测某一个方面,可能有哪些结果,根据不同的预测结果我们分析得出相应的科学结论,这样避免答题的遗漏,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希望各位考生要理顺设计实验的思路流程,这样的题做的再多,如果不把规律性的东西总结出来,遇到新的实验设计题恐怕你的思路是紊乱的,这样答题就会显得很忙乱。另外设计实验也希望考生注意,高考也会考察设计实验应该遵循的几个基本原则,首先是科学性原则,你设计实验依据的原理包括实验的步骤,还有线性分析都要有科学性,第二点体现实验的相同性原则,很多实验只有某一个因素是变量,其他因素是一样的,这样保证实验更加科学。相同性原则和单因子变量原则一定要注意,有的考生写实验步骤的时候往往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所以答题时的语言表达很不严谨。另外也要考虑到设计实验可能有实验组,还有对照组,要体现对照性原则,这样对实验的结果更有说服力。另外设计实验当然要考虑对一些实验的结果,出现的数据,我们要会整理,要会处理,根据这些数据总结出规律,然后得出相应的结论,这些都是我们考生在设计实验的时候要注意的。

  最后希望考生在这方面,现在还剩10天左右的时间,实验复习狠下工夫,包括书本上必做的实验。最后我再谈一点,希望考生你们要把过去考过的试卷再浏览一下,哪些试题出现了错误,现在明白了没明白,记住错误,如果经过认真思考、总结、吸取教训,这就是财富。对各位考生是非常有利的。

  主持人:理综第二卷的主观题是广大网友最头疼的题目,请问刘智勇老师有什么好的解题办法吗?

  刘智勇:刚才讲到化学后期大家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现在我们关心的是二卷的得分策略。化学的理综试题是8+4结构,8个是一卷,每题6分,分值不低,接下来我们会面临4个化学中的大题占60分,这4个题基本上有一个是无机推断题,一个是有机类推断题,还有一个是实验,最后是一个综合题。很多网友问到无机推断题有什么解题策略。无机推断题是对元素,化合物知识的综合考察,涉及的内容比较多,但是文字叙述相对比较简单,因此我们把这个题叫做叙述简单、综合性高,起点低、落点高。大家知道有些问题是起点高、落点低。这个题目还有一个特点,如果一步推错了,往往有整体失分的可能,很多考生对这个问题做了很多往往也没有把握。

  我想是这样的,第一种是这个题的呈现形式,呈现形式有两种,第一是以元素推断为起点的呈现形式,ABCD四种元素是短周期元素,原子序数有什么关系,原子的核外电子有什么关系,围绕这四个元素提问,这个元素的氧化物、氢化物、高价氧化物和他们之间化合物之间的反应。第二种呈现形式就是框图题,05年全国出了三套试卷,无机题都是框图题,今年会不会延续框图题的形式,我们要有一种准备。北京题和有些省份的题这个题是以元素推断为起点的。

  这个题叫做“多重思维找突破,验证合理是结果”。你看到这个题要挖掘这里面提供的信息,然后用多重思维找到突破口,最后做一个合理性的验证。也有的老师讲“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意思是完全一样的。要想找到突破口,通常我们说这里面有一些题眼。什么是题眼?通过化学知识的学习,有些信息是非常明确的。比如说有机分子能够代表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的水平。这就是基础知识,告诉你这个物质是乙烯。比如一个物质它的溶液与氢氧化纳供热产生气体使红色的试纸变蓝,那这个物质就是氨。这就是告诉你的。其次还有以催化反应为起点,中学化学教材里面提供了五个无机催化反应,比如氯酸钾加入制钾剂的反应。还有一个在整个框图推断里面重复出现的物质,重复出现的物质一般也可以作为突破口来认识。最近一两年这类试题有一个特点,有计算因素,通过简单的计算来作出合理推断,比如物质量的变化,分子量的变化,有一些计算因素柔和在里面。所以这个题经过同学们较多的练习,提炼出一些突破口和解题策略,应该是可以做很好的解答。

  实验题当然是化学里面的重头戏,化学是实验学科,实验里面集中考察创新、能力、综合。实验题有这样一些特点,第一是简单仪器的创新使用,上海题在这方面做的很好,全国高考题和地方的比如北京和地方自主命题的陆续采用了这样的命题方式,比如一个防盗机的结构,比如洗气瓶,比如说收集气体,既可以上排气,还可以下排气,还可以凉气,这是第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是课本知识的延伸拓展,课本的一些实验,高考里面要有一个提高和延伸,在有机化学里面我们学过乙酸乙酯的制备,在考题当中可能不是乙酸可能不是乙醇,可能是另外的酸和醇。第三是定性定量的相互结合。比如开始是定性要求问现象、问操作、写方程式,最后问纯度、含量、变化。第四更强调实验的环保和安全。我们老强调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相当重要,因此会在高考题中结合学科特点渗透一些安全教育。

  下面一个叫做课外小组的设计评价,大家可能有体会,做题的时候发现很多题目的第一句话是某化学课外小组做了如下化学实验,为什么要这样说?这个实验的设计是学生做的,可以进行评价,为我们的评价留下了空间,可能有好的地方,可能有不好的地方,可能有对的地方,可能有不完善、不对的地方。最后是实验现象的准确描述。说到化学理综的实验,我们还有这样的体会。过去拉开分数差距的是综合计算题,现在计算题稳中有降,多分散在不同的题目中,都是定性和定量的结合渗透一些计算因素,真正的计算题的量在减小,实验题成为能力考察的重点,能力考察的要求是实验设计的延续性、实验结果表达的准确性和实验结果的科学性。

  主持人:为了给考生考前助一臂之力,光华鼎力教育机构在26日、27日分别在北大光华和科技会堂进行面授辅导,欢迎各位想参加的网友和我们联系,另外我们还制作了光盘,有需要的还可以和光华鼎力教育机构联系。各位网友由新浪考试频道和光华鼎力共同主办的2006年高考冲刺周到今天圆满结束。新浪考试频道和光华鼎力教育机构助每一位考生在06年高考中都能取得满意的成绩,谢谢二位老师,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刘智勇:祝考生取得好成绩。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